左權之死

作者:余以為 發表:2007-05-10 0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權是中共抗日戰爭時期身故的最高級別將領,但是他的死亡原因卻仍然是個謎。

左權寫信給妻子劉志蘭 若自己不幸犧牲可帶女兒太北改嫁

左權似乎對自己的死早有預感。左權在給劉志蘭的信寫到:「如逆流萬一不幸來到,你盡可不必顧及我,大膽地按情處理太北的問題……」1942年5月22日(犧牲前三天),他再次寫信強調:「我雖如此愛太北,但如時局有變,你可大膽地按情處理太北的問題,不必顧及我,一切以不再多給你受累、不再多妨礙你的學習及妨礙必要時之行動為原則。」

從信的內容看,他並不是擔心自己會在戰場上犧牲,而是擔心「逆流」和「時局」。 「按情處理」女兒左太北也費解。左太北本人的解釋是,左權之意為可以將嬰兒托付給老鄉。可是抗戰時期,中共有了穩定的大後方,還需要托付給老鄉嗎?顯然是要劉志蘭在自己身故之後改嫁,如果左太北被新丈夫看成拖油瓶,怎麼處理都行。

結合起左權將軍生前戴著「托派份子」的帽子,可以幫助理解左權的家書。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長城線上》網站上有一篇詳細記述左權將軍的文章《太行豪氣傳千古──憶左權將軍》,文章說「1982年,劉志蘭又親自給當時的總書記胡耀邦寫信,再次要求中央發文為左權平反,取消對他的‘留黨察看’處分。考慮到劉志蘭的心情,中央有關部門終於寫出書面檔,對早年左權同志受王明路線打擊迫害一事予以平反,取消對左權同志的‘留黨察看’處分,並將該檔放入了左權的檔案,但沒有對外公布。」該文沒有解釋中央不公布左權「平反」消息的原因。但是隨後公布了左將軍「為抗日犧牲」。

文章說,左權將軍曾有多次機會可以先行撤退,但他都放棄了,甚至斷然拒絕了彭德懷將軍讓他撤退的命令。 「一顆炮彈在他身旁爆炸,飛濺的泥土劈頭蓋臉揚了他一身。作為一名老兵,他應知道緊接著會有第二顆炮彈射來,他應先臥倒,然後一個側滾翻,就可避開第二顆炮彈,這個動作下意識就能做到。但身經百戰的左將軍,卻在炮火下「連腰都沒彎一下,站在高地上」。這是為什麼呢?

左權犧牲後,眾人只顧逃命,只是「三名北方局黨校的青年學生......將遺體抬至一處荊棘叢中,拿一床軍被蓋好,又遮蓋一些樹枝。」後來才由總部警衛連「找到了將軍的遺體並就地掩埋」,為了逃命,最高首長的遺體可以拋棄不管。

此後,日本侵略者「截獲到我方‘左權失蹤’的電報,在十字嶺到處挖、找,終於挖出了左權的棺木,打開後給遺體照了像,登在了敵偽報紙上。敵人的暴行一時間讓山河失色,大地舉哀,復仇的呼聲響徹華北。這一情況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是知道的,但一直沒有公開。」在中國,掘人墳墓是不可容忍的侮辱行為。日本人大概出於炫耀戰功的目的掘墳拍照,這絕對是人神共憤,估計是黨中央擔心公布此暴行會刺激將士對日軍的仇恨,不利於全心全意打擊蔣軍。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