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中印間存在難化解爭端

發表:2007-05-1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駐中國大使星期二在香港表示,中國與印度的雙邊關係是合作而非競爭,兩個亞洲大國可以彼此合作、共創發展。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印雙方還是存在一些難以解決的爭端,而印度星期三試射一枚中程導彈,目的之一就是針對中國。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印度駐中國大使尼魯帕瑪·拉奧女士說,中印關係的未來是正面的,彼此不是威脅,在經濟發展上可以相輔相成。拉奧還說,中國與印度的平行崛起,有助於全球的穩定與和平。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對印度進行歷史性的訪問,雙方確立了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朝正面發展*

分析人士說,中國與印度同處亞洲,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實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印度尼赫魯大學東亞研究系主任阿契亞拉星期三對美國之音記者說,與90年代末期相比,雙方關係朝正面發展,不但多方面合作,也確保不間斷的高層對話。

阿契亞拉說:「雙方的政治領導都認為中國與印度正在發展夥伴關係,雙方經貿快速發展,有共同的利益。此外,從全球政治的角度來看,兩個亞洲大國應該要合作。」

*存在一些障礙*

不過,阿契亞拉也表示,中印之間還是存在一些障礙,第一是中國對巴基斯坦的軍事科技轉移,第二是邊境爭端。有觀察人士還認為,北京對於新德里收容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所成立的流亡政府一直感到不快。

另一方面,印度亞洲通訊社報導,印度軍方星期三在東部奧裡薩邦附近試射了一枚印度自行研發的大地-1型地對地中程導彈。印度國防官員表示,這是印度改善自行研發導彈努力的一部分。

*李登科:印度目的之一是針對中國*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李登科認為,導彈的射程可以涵蓋中國大陸幾個城市,印度的目的之一是針對中國。

李登科說:「印度發射中程導彈的主要目的應該是針對中國。為什麼呢,因為中共幾個月前才試射反衛星的導彈系統,所以印度在這種情形下,想讓中國瞭解到,印度不是軟腳蝦。」

李登科還說,印度一方面想跟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另一方面又跟美國、日本以及澳大利亞合作共同軍事演習,提防中國。他說,最近幾年來中印快速發展經貿關係,但是在戰略合作上,雙方的一些根本衝突並不容易化解。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