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審團考慮華裔工程師是否竊機密

發表:2007-05-11 0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華裔工程師麥大智泄露美國軍事機密給到中國案的檢辯雙方星期一在聖塔安那聯邦法庭上完成結辯,交由陪審團判決。

1985年成為美國公民的麥大智,被捕前曾擔任美國第六大國防承包商L-3 Communications分公司Power Paragon的首席工程師,這位在中國廣州出生的工程師,參與了部分世界上最先進與高機密的海軍科技研發計畫。

聯邦檢察官指控,66歲的麥大智從1983年開始便為中國工作、竊取美國重要國防機密。2005年10月麥大智涉嫌將附有核潛艇靜音推進系統的加密國防機密光碟,委託弟弟麥大泓與麥大泓之妻李福衡攜帶出境,交給在中國的聯繫人「樸先生」,就在兩人準備登機離開洛杉磯、前往中國香港時,遭到FBI逮捕,並搜出加密的光碟;檢方表示,這些信息與武器科技有關,需特殊的出口許口,但麥大智並未申請許可。在麥大泓與李福衡被FBI帶回警局之後的幾日,麥大智也遭到逮捕。

麥大智被起訴罪名包括:未經註冊代理外國政府蒐集情報、向聯邦官員說謊、共謀把海軍機密送給中國等。檢察官斯特普爾告訴美國之音,如果每一項都判有罪,刑期可達35年。

被泄露資料算不算是機密?

聯邦政府起訴麥大智把軍事機密泄露給中國,檢辯雙方星期一激烈互攻對方的證據弱點。辯論重點之一是:麥大智的弟弟麥大泓送到中國的光碟片含有麥大智在研討會上發表過的未來美國潛艦動力系統的資料算不算是機密?助理聯邦檢察官米沙肯說,如果真如辯方所說是公開可得的資訊,為什麼不打電話、用電子郵件、甚至用郵寄給中國的人,卻要用加密方式隱藏在音樂光碟裡,讓一般電腦偵測不出來呢?

麥大智的可信度

檢辯雙方爭論的另一項重點是麥大智的可信度。麥大智曾在法庭上承認沒有說真話。檢方星期一再度強調他一慣說謊。
辯方反駁說,其他各證人都說謊,FBI調查員也造假。助理檢察官斯特普爾說,美國有必要維持軍事優勢和機密,FBI等單位為大家的安全努力防犯外國竊密,不應該被辯方說成因為麥大智是華人才針對他辦案,辦案的調查員也有華裔或華人的親屬。
辯方律師凱伊說,檢方因為動用太多人力金錢跟蹤調查麥大智,不得不吹噓誇大案子。所有證據都不足採信,唯一關鍵證據是麥大智承認1983年起把科技資訊送給中國的自白書,卻是全部偵辦過程唯一沒有錄影或錄音的,麥大智也不曾簽名。凱伊說,如果麥大智真的奉命蒐集資料,為什麼有幾項有關武器的會議他都拒不參加?

被弟弟利用?

凱伊也首次說到麥大智可能被弟弟麥大泓利用了,例如麥大泓坐南方航空班機去廣州卻告訴哥哥是坐國泰航空去香港,另外又自行在光諜上加密。凱伊希望陪審團不要把麥大泓的作為與麥大智連在一起。

凱伊對美國之音說:「麥大智與弟弟分享資訊,但是弟弟卻對他說謊,背著他在光碟上加密,我不知道他弟弟的目的,但我知道麥大智是無辜的。」麥大智家人也被起訴,將在5月29日挑選陪審團,6月5日開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