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法駁回中國戰爭受害者訴求

發表:2007-05-12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最高法院週四駁回了侵華戰爭受害者的索償上訴,原告人律師表示,將繼續抗爭和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賠償。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最高法院審判日本侵華戰爭期間日軍「731部隊」在東北地區進行細菌戰人體實驗、以及南京大屠殺受害者兩起索賠上訴案。

這兩起案件的10名中國籍原告人和188名受害者家屬要求日本政府支付約19億日圓(約1.22億元人民幣)作為日均利用活人做細菌試驗、屠殺和強暴中國平民、濫炸福建永安造成大量平民死亡的賠償。

原告人也要求日本政府對這些戰爭罪行正式道歉。

最高法院駁回了這兩起上訴案,但沒有說明有關的法理根據。

原告人律師指出,這起判決是不公正的,罔顧原告人的人權和所受到的苦難,最高法院完全不顧維持法律公正的責任。

早些時候,日本最高法院在4月27日就原慰安婦及強迫中國勞工進行不人道勞動兩案做出判決,聲稱「中國已在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中放棄了索賠權。

1972年的《中日聯合聲明》第五項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

不過有關聲明明確指出,中國政府放棄對日本的戰爭賠償要求,但沒有禁止中國人民提出個人的賠償要求。

另一方面,隨著法律的演變,國際法的主體已不再侷限於國家之間,許多國家都承認本國或外國的個人有向政府提出訴訟的權利。

日本法院一直以《中日聯合聲明》的條規和超過了可追溯期等理由拒絕賠償和道歉。

儘管日本高等法院一直駁回中國原告人的各項控訴,但一家下級法院在1999年承認,日軍「731部隊」曾在中國使用生化武器。

歷史學者估計,「731部隊」在侵華戰爭期間利用生化武器和活人做試驗等共殺死了25萬人。

研究人員也同意,在南京大屠殺期間,日本軍方屠殺了至少12人,強姦了上萬婦女。中國官方的數字是30萬人被屠殺。

另外,據原告人律師說,日軍對福建永安進行了11次空襲,造成超過10萬人死傷。

許多中國人認為,日本政府拒絕向戰爭受害者作出賠償的舉措,顯示它不願意彌補其侵華暴行。

来源:BBC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