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影竹:乍出爐便潑糞的民眾知情權法規

作者:方影竹 發表:2007-05-12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4日,國務院公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中共視之為「中國首部有關保護公眾知情權的法規」。其他粉飾之詞還有:這是一個「里程碑式的跨越」;政府公開信息,不再是「恩賜」,而是職責,是法定的義務,公眾有權獲得政府信息;條例體現了「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的精神,等等。
才過了幾天,這部吹得美如一朵花的「法規」便潑上糞水,而潑糞者並非他人,正是中共自己。

既然是「公眾有權獲得政府信息」,那麼大家瞭解一下政府領導人的活動狀況,總不是非分之想吧!何況中共一切媒體的頭條都以報導領導人的行蹤為優先。再說,日常生活中問你一句「身體好吧!」懂事的人應該感謝對方的關心才對。但天下竟有這樣的怪事:現在若有誰問一句:「黃副總理身體如何?」中共就如揭其瘡痂,惡狠狠告訴你「等著看新華社通稿。」

這不是往剛出爐的民眾知情權法規上潑糞,又是什麼?

事實上,一切以權貴集團的利益為指歸的中共執政者,封鎖信息或散佈虛假信息,才是他們不可動搖的「原則」,而向民眾交底交心說真話,才是「特例」。一個領導人的健康狀況,也得照此「原則」辦事。

「文革」後期,明明毛澤東已經氣息奄奄,日薄夕山,但每個從北京回到其他各地的領導人,在大會上的第一句話必須是:「我見到了偉大領袖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身體非常、非常健康!」接著是台下暴風雨般的掌聲。第二句話是:「毛主席的健康是全國人民最大、最大的幸福!」又是暴風雨般的掌聲……,這個謊言八股在全國運用之純熟,堪稱中國歷史上的絕活。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死前數日,每天定時向全國廣播他的病況。當時我在天津,工作停下來等著聽,廣播詞裡的「心電圖顯示……」至今記憶猶新(心電圖在那時可是個罕見的東西呀)。前蘇聯是個暴君國家,尚能事先向外界透氣,中共呢,周恩來、朱德、毛澤東的死,由於制度性的黑箱作業原則比斯大林時代「發展到了一個嶄新的階段」,他們在彌留時刻,都無福接受民眾的關注了。

在這個相當完備的獨裁體制中,領導人之死已經是利益集團內部諸派別和個體重新分配利益的契機,因此他們不能不對於某人的病情和死情的公布,「慎之又慎」。但物極必反,慎到極點,結果是馬腳百出,醜態畢露。這幾天全世界因一人之死訊引來的鋪天蓋地的猜測和議論,源頭就是中共對民眾、對媒體的反知情操作。到了這個地步,黃菊即使不拔掉插管,他也只是個中共領導層手中的人肉傀儡,民眾眼中恍恍惚惚的驢皮影了。

黃菊雖然不是中央第一把手,但繫上海幫核心人物,他的死非同小可。昔日秦始皇死,趙高和李斯秘不發喪,為的是在胡亥和扶蘇二人中間,捧出一個,弄死一個。今天對黃菊的拔不拔插管,也是同樣戲碼的重演。至於誰是趙、李,誰是胡亥、扶蘇,是一道不難回答的試題。

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簽署公布的這個首部政府信息公開法規,其完備的表述,的確有看頭。但一個沒有甘當民眾公僕的意願的政府,出爐的法規再完備,又有多大作用?(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