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秦始皇生平 (下集)

作者:章天亮/根據《史記》秦始皇本記 發表:2007-05-13 15: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 秦始皇生平 (下集)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復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這是唐代詩人杜牧在《阿房宮賦》中所描述的。秦始皇是個驕奢淫逸的人,他每滅掉一個諸侯,就要按照該國宮室的樣子在咸陽北面的山坡上進行仿造,宮殿之間用天橋和環形長廊連接起來,從諸侯那裡虜來的鐘鼓樂器和美人,都放在這些宮殿裡。秦始皇總共在關中建了三百座宮殿,在關外建了四百多座,木料從四川湖北一帶開採後運到咸陽。秦始皇又挖通驪山修筑寢陵,其中以水銀做成百川和江河湖海,以珍珠寶石做成滿天星斗,用娃娃魚的油脂做成火炬,並密佈機關。極盡人間巧思。為修筑阿房宮(「阿」音「鵝的第一聲」, 「房」音「旁」)和驪山陵,秦始皇共征發囚徒70萬人,而當時秦國的人口只有兩千萬。

秦始皇推五行終始,認為秦朝屬於水德。水是八卦中的「坎卦」,數為六。在中國的陰陽學說中,奇數為陽、偶數為陰,陽主生而陰主殺,因此秦始皇在制定法律時就刻薄而不講仁愛、恩惠、和善和情義,將法律搞得極為嚴酷來符合水主陰的命數。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陽宮擺設酒宴,有一個叫淳於越的人對秦始皇廢分封、置郡縣的管理方法提出異議,要求恢復商朝和周朝的分封制度。秦始皇把這個建議交給群臣討論。丞相李斯上表,大概內容是說:現在皇帝統一天下,分辨是非黑白,一切應該決定於皇帝您一人,而這些博士和百姓們不去學習陛下您的法令,而去學習古代的知識,並根據這些知識來議論您制定的制度,到了朝堂上就在心裏指責,到了大街上就去街談巷議,這會造成君主的威勢下降。我建議,除了秦國的典籍之外一概燒掉,除了博士官署掌管的之外,天下所有收藏的《詩》《書》和諸子百家的著作一概燒掉。在一起談論《詩》《書》的處死示眾,借古非今的滿門抄斬。只有醫藥、種植和占卜的書不取締。

秦始皇同意了李斯的建議,於是秦國上下開始燒書,史稱「焚書」。

秦始皇身邊有個方士叫盧生。始皇讓盧生為他找仙藥。盧生私下與侯生議論說,秦始皇這個人天性暴戾而剛愎自用,以一國諸侯的身份統一了天下,認為自古以來也沒有人能比得上自己,法律嚴酷,貪戀權勢,這樣的人我們不能給他求仙藥。於是盧生就跑掉了。

秦始皇很生氣,他說我對盧生等人不薄,他們竟然敢誹謗我。於是命令御史立案勘問儒生們有沒有誹謗皇帝的事。這些儒生們互相揭發,最後秦始皇將460多個儒生在咸陽活埋,並讓天下的人都知道這件事,史稱「坑儒」。這一年是公元前212年。

始皇的長子叫扶蘇,是個仁厚的人,他勸始皇應尊重儒生和孔子,並說嚴刑酷法會使天下不安。始皇聽了很不高興,就讓扶蘇離開咸陽,到上郡去和大將蒙恬守邊關。

公元前211年,從天上掉下來一塊大石頭,有人在石頭上刻字說「始皇死而地分」,意思就是秦始皇死後,國家將四分五裂。秦始皇知道了這件事,就命令御史去調查誰刻的字,沒有人承認,於是秦始皇就把石頭周圍住的人全部殺掉了。

嚴刑峻法雖然能夠讓老百姓害怕,但不能真的獲得老百姓的擁戴和尊敬。秦始皇的壽命快要走到盡頭了,秦國也面臨著亡國的危機。

這一年秋天,秦始皇的一個使者路過華陰縣,看到一個人手裡拿著一塊玉攔住去路說:請幫我把這塊玉交給滈池君(「滈」音「號」)。接著又說「今年祖龍死」。使者想問個究竟的時候,這個人忽然不見了。使者講玉帶給秦始皇,並說了事情的經過。始皇讓內府查了一下,發現這塊玉是他在八年前渡江時沉入水中的那塊。始皇覺得「今年祖龍死」的話不吉利,就卜了一卦,卦象上說必須出遊和遷徙才能得到吉利。

「今年祖龍死」是一則預言,祖龍是龍的始祖,因皇帝為真龍天子,因此「祖龍」就是「始皇」的意思。秦始皇對這則預言很畏懼,於這一年十月開始了他最後一次的出巡。同行的人除了丞相李斯外,還有他的小兒子胡亥。

秦始皇走到平原津這個地方生了病。因為他不想聽到「死」這個字,所以百官誰也不敢和秦始皇商量後事。最後病得實在起不來了,秦始皇知道大限已到,才寫下詔書給長子扶蘇說:「請前來處理喪事,在咸陽下葬。」在次年七月,秦始皇病死在了沙丘。

秦始皇的詔書被趙高扣住了,因為他知道扶蘇不喜歡他,而二世胡亥卻很寵信自己。於是趙高就和李斯一起篡改了始皇的詔書,命令扶蘇和蒙恬自殺,而立胡亥為帝。

秦二世二年七月,即公元前209年,陳勝吳廣起義,斬木為兵,揭竿為旗,天下人紛紛響應。秦二世三年趙高刺殺了二世,扶立子嬰即位,廢去帝號,重新稱秦王。子嬰向劉邦投降,秦朝就滅亡了。

縱觀秦始皇的一生,他固然有雄才大略的一面,然而卻也經常使用詭計,做事嚴酷而缺少仁愛。老子在談到治理國家的境界中曾經說:最高的境界是老百姓感覺不到統治者的存在,次一級的是老百姓感覺君王很親並讚譽君王,再次一級的就是老百姓畏懼君王。秦始皇採用法家的嚴刑峻法治理天下,按照《道德經》上的標準判斷是非常不可取的。

更加嚴重的是秦始皇對民力的濫用。如果說修筑馳道,開鑿靈渠,疏濬鴻溝還有一定的意義話,修建阿房宮、驪山陵並頻頻出巡無非是滿足個人的窮奢極欲罷了。唐太宗曾經將百姓比做水,君王比做船,「水可載舟,亦可覆舟」。秦始皇卻不懂這個道理,以百姓的痛苦換取個人的享樂,結果就是民不聊生。陳勝在起義前談到自己的動機時說:天下苦秦久矣!意思是說天下的老百姓在秦朝的暴政下受苦已經太久了。

秦始皇做事非常殘忍,他曾經誅殺跟隨成嶠造反的軍吏數萬人、誅殺住在隕石附近居住的人、活埋在趙國欺負過他的人和460多個儒生外,還有一次不可思議的殺人事件。有一次秦始皇來到梁山宮,遠遠望見丞相李斯的車馬儀仗非常盛大,就覺得很不高興。過了幾天,他發現李斯減少了自己的車馬。秦始皇就很生氣,認為左右的人把自己的話泄露給了丞相。就問周圍的人是誰幹的。沒有人敢承認,於是秦始皇就把那天跟隨在自己周圍的人全都殺掉了。

秦始皇也是個很狂妄的人。他有一次巡幸到了湖南,在湘山祠遇到了大風,差點過不了江。秦始皇問周圍的人湘君是神嗎?回答說是帝堯的女兒、帝舜的妻子,在此安葬。秦始皇大怒,命令三千囚徒將湘山上的數全部砍光。

秦始皇一心求仙訪道,卻不知道以仁愛之心對待百姓;做事剛愎自用,封山刻石,自我吹噓功績,不符合道家謙退的精神;搞移山填海的大工程,不符合道家清靜無為的道理;窮奢極欲,不符合道家少思寡慾的要求;特別是焚書坑儒,許多道家和儒家的經典被焚燬,方士、儒生被殺。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求道得道?

老子曰:「故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況於人乎?」秦始皇再不可一世,也只能病死沙丘。

秦始皇的死除了應驗了「今年祖龍死」的預言外,還應驗了另外一個預言「亡秦者胡」。那是在秦始皇稱帝六年,正當春秋鼎盛時,被派出去尋仙訪道的盧生帶回的讖諱:「亡秦者胡也。」始皇認為定然是胡人匈奴為患,於是命大將蒙恬率領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並開始修筑萬里長城。誰知天道玄遠,若隱若現,預言的實際意思是,「秦王朝將亡於二世胡亥之手。」

秦朝建立八百多年前,正是商朝末年。周文王請到了元始天尊的弟子姜子牙,並以師禮視之。姜子牙寫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系統預言──《乾坤萬年歌》,預言了從周代以後數千年的王朝興替。對於周朝到漢朝的歷史,姜子牙寫道:「而今天下一統周。禮樂文章八百秋。串去中直傳天下。卻是春禾換日頭。天下由來不固久。二十年間不能守。卯坐金頭帶直刀。削盡天下木羊首。」

第一句「而今天下一統周。禮樂文章八百秋」指周朝享有八百年的天下。第二句「串去中直傳天下。卻是春禾換日頭。」其中「串去中直」是個字謎,謎底是「呂」,這裡指大商人呂不韋暗中用自己的兒子篡奪了秦王天下之事。「春禾換日頭」也是字謎,用「禾」換去「春」下的「日」,謎底是「秦」,表示秦國一統天下。秦國統一隻有十幾年,這就是第三句中所說的「天下由來不固久。二十年間不能守」。最後一句,「卯坐金頭帶直刀」也是個字謎,正是繁體的「劉」字。寓意劉邦代秦而有天下。

秦始皇的生平可以說完美地符合了八百年前姜子牙的預言。這也許是我們今天看來仍然覺得最令人驚嘆的事情。

(完)

来源:新唐人「東方神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