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秦始皇生平 (下集)

作者:章天亮/根据《史记》秦始皇本记 发表:2007-05-13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视频: 秦始皇生平 (下集)

“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复压三百馀里,隔离天日”,这是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所描述的。秦始皇是个骄奢淫逸的人,他每灭掉一个诸侯,就要按照该国宫室的样子在咸阳北面的山坡上进行仿造,宫殿之间用天桥和环形长廊连接起来,从诸侯那里虏来的钟鼓乐器和美人,都放在这些宫殿里。秦始皇总共在关中建了三百座宫殿,在关外建了四百多座,木料从四川湖北一带开采后运到咸阳。秦始皇又挖通骊山修筑寝陵,其中以水银做成百川和江河湖海,以珍珠宝石做成满天星斗,用娃娃鱼的油脂做成火炬,并密布机关。极尽人间巧思。为修筑阿房宫(“阿”音“鹅的第一声”, “房”音“旁”)和骊山陵,秦始皇共征发囚徒70万人,而当时秦国的人口只有两千万。

秦始皇推五行终始,认为秦朝属于水德。水是八卦中的“坎卦”,数为六。在中国的阴阳学说中,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主生而阴主杀,因此秦始皇在制定法律时就刻薄而不讲仁爱、恩惠、和善和情义,将法律搞得极为严酷来符合水主阴的命数。

公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阳宫摆设酒宴,有一个叫淳于越的人对秦始皇废分封、置郡县的管理方法提出异议,要求恢复商朝和周朝的分封制度。秦始皇把这个建议交给群臣讨论。丞相李斯上表,大概内容是说:现在皇帝统一天下,分辨是非黑白,一切应该决定于皇帝您一人,而这些博士和百姓们不去学习陛下您的法令,而去学习古代的知识,并根据这些知识来议论您制定的制度,到了朝堂上就在心里指责,到了大街上就去街谈巷议,这会造成君主的威势下降。我建议,除了秦国的典籍之外一概烧掉,除了博士官署掌管的之外,天下所有收藏的《诗》《书》和诸子百家的着作一概烧掉。在一起谈论《诗》《书》的处死示众,借古非今的满门抄斩。只有医药、种植和占卜的书不取缔。

秦始皇同意了李斯的建议,于是秦国上下开始烧书,史称“焚书”。

秦始皇身边有个方士叫卢生。始皇让卢生为他找仙药。卢生私下与侯生议论说,秦始皇这个人天性暴戾而刚愎自用,以一国诸侯的身份统一了天下,认为自古以来也没有人能比得上自己,法律严酷,贪恋权势,这样的人我们不能给他求仙药。于是卢生就跑掉了。

秦始皇很生气,他说我对卢生等人不薄,他们竟然敢诽谤我。于是命令御史立案勘问儒生们有没有诽谤皇帝的事。这些儒生们互相揭发,最后秦始皇将460多个儒生在咸阳活埋,并让天下的人都知道这件事,史称“坑儒”。这一年是公元前212年。

始皇的长子叫扶苏,是个仁厚的人,他劝始皇应尊重儒生和孔子,并说严刑酷法会使天下不安。始皇听了很不高兴,就让扶苏离开咸阳,到上郡去和大将蒙恬守边关。

公元前211年,从天上掉下来一块大石头,有人在石头上刻字说“始皇死而地分”,意思就是秦始皇死后,国家将四分五裂。秦始皇知道了这件事,就命令御史去调查谁刻的字,没有人承认,于是秦始皇就把石头周围住的人全部杀掉了。

严刑峻法虽然能够让老百姓害怕,但不能真的获得老百姓的拥戴和尊敬。秦始皇的寿命快要走到尽头了,秦国也面临着亡国的危机。

这一年秋天,秦始皇的一个使者路过华阴县,看到一个人手里拿着一块玉拦住去路说:请帮我把这块玉交给滈池君(“滈”音“号”)。接着又说“今年祖龙死”。使者想问个究竟的时候,这个人忽然不见了。使者讲玉带给秦始皇,并说了事情的经过。始皇让内府查了一下,发现这块玉是他在八年前渡江时沉入水中的那块。始皇觉得“今年祖龙死”的话不吉利,就卜了一卦,卦象上说必须出游和迁徙才能得到吉利。

“今年祖龙死”是一则预言,祖龙是龙的始祖,因皇帝为真龙天子,因此“祖龙”就是“始皇”的意思。秦始皇对这则预言很畏惧,于这一年十月开始了他最后一次的出巡。同行的人除了丞相李斯外,还有他的小儿子胡亥。

秦始皇走到平原津这个地方生了病。因为他不想听到“死”这个字,所以百官谁也不敢和秦始皇商量后事。最后病得实在起不来了,秦始皇知道大限已到,才写下诏书给长子扶苏说:“请前来处理丧事,在咸阳下葬。”在次年七月,秦始皇病死在了沙丘。

秦始皇的诏书被赵高扣住了,因为他知道扶苏不喜欢他,而二世胡亥却很宠信自己。于是赵高就和李斯一起篡改了始皇的诏书,命令扶苏和蒙恬自杀,而立胡亥为帝。

秦二世二年七月,即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人纷纷响应。秦二世三年赵高刺杀了二世,扶立子婴即位,废去帝号,重新称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秦朝就灭亡了。

纵观秦始皇的一生,他固然有雄才大略的一面,然而却也经常使用诡计,做事严酷而缺少仁爱。老子在谈到治理国家的境界中曾经说:最高的境界是老百姓感觉不到统治者的存在,次一级的是老百姓感觉君王很亲并赞誉君王,再次一级的就是老百姓畏惧君王。秦始皇采用法家的严刑峻法治理天下,按照《道德经》上的标准判断是非常不可取的。

更加严重的是秦始皇对民力的滥用。如果说修筑驰道,开凿灵渠,疏浚鸿沟还有一定的意义话,修建阿房宫、骊山陵并频频出巡无非是满足个人的穷奢极欲罢了。唐太宗曾经将百姓比做水,君王比做船,“水可载舟,亦可复舟”。秦始皇却不懂这个道理,以百姓的痛苦换取个人的享乐,结果就是民不聊生。陈胜在起义前谈到自己的动机时说:天下苦秦久矣!意思是说天下的老百姓在秦朝的暴政下受苦已经太久了。

秦始皇做事非常残忍,他曾经诛杀跟随成峤造反的军吏数万人、诛杀住在陨石附近居住的人、活埋在赵国欺负过他的人和460多个儒生外,还有一次不可思议的杀人事件。有一次秦始皇来到梁山宫,远远望见丞相李斯的车马仪仗非常盛大,就觉得很不高兴。过了几天,他发现李斯减少了自己的车马。秦始皇就很生气,认为左右的人把自己的话泄露给了丞相。就问周围的人是谁干的。没有人敢承认,于是秦始皇就把那天跟随在自己周围的人全都杀掉了。

秦始皇也是个很狂妄的人。他有一次巡幸到了湖南,在湘山祠遇到了大风,差点过不了江。秦始皇问周围的人湘君是神吗?回答说是帝尧的女儿、帝舜的妻子,在此安葬。秦始皇大怒,命令三千囚徒将湘山上的数全部砍光。

秦始皇一心求仙访道,却不知道以仁爱之心对待百姓;做事刚愎自用,封山刻石,自我吹嘘功绩,不符合道家谦退的精神;搞移山填海的大工程,不符合道家清静无为的道理;穷奢极欲,不符合道家少思寡欲的要求;特别是焚书坑儒,许多道家和儒家的经典被焚毁,方士、儒生被杀。这样的人怎么可能求道得道?

老子曰:「故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而况于人乎?」秦始皇再不可一世,也只能病死沙丘。

秦始皇的死除了应验了“今年祖龙死”的预言外,还应验了另外一个预言“亡秦者胡”。那是在秦始皇称帝六年,正当春秋鼎盛时,被派出去寻仙访道的卢生带回的谶讳:「亡秦者胡也。」始皇认为定然是胡人匈奴为患,于是命大将蒙恬率领三十万大军北击匈奴,并开始修筑万里长城。谁知天道玄远,若隐若现,预言的实际意思是,「秦王朝将亡于二世胡亥之手。」

秦朝建立八百多年前,正是商朝末年。周文王请到了元始天尊的弟子姜子牙,并以师礼视之。姜子牙写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系统预言──《干坤万年歌》,预言了从周代以后数千年的王朝兴替。对于周朝到汉朝的历史,姜子牙写道:「而今天下一统周。礼乐文章八百秋。串去中直传天下。却是春禾换日头。天下由来不固久。二十年间不能守。卯坐金头带直刀。削尽天下木羊首。」

第一句「而今天下一统周。礼乐文章八百秋」指周朝享有八百年的天下。第二句「串去中直传天下。却是春禾换日头。」其中「串去中直」是个字谜,谜底是「吕」,这里指大商人吕不韦暗中用自己的儿子篡夺了秦王天下之事。「春禾换日头」也是字谜,用「禾」换去「春」下的「日」,谜底是「秦」,表示秦国一统天下。秦国统一只有十几年,这就是第三句中所说的「天下由来不固久。二十年间不能守」。最后一句,「卯坐金头带直刀」也是个字谜,正是繁体的「刘」字。寓意刘邦代秦而有天下。

秦始皇的生平可以说完美地符合了八百年前姜子牙的预言。这也许是我们今天看来仍然觉得最令人惊叹的事情。

(完)

来源:新唐人“东方神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