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問題 小皇帝壓力大高消費

作者:吳宇凡綜合編譯 發表:2007-05-15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大革命時期所生的小孩,揹負著父母的苦難,許多被灌輸一定要成功的理念,然而,下一代的小孩可能有著不一樣的背景與故事,承擔巨大壓力的青年反而可能會危害到中國的成長。在一胎化的政策下,在成長過程中被無知寵壞,他們被稱為「小皇帝」,花錢不知節制,成為中國社會的新問題。

承擔家族巨大壓力

商業週刊 (Businessweek) 9日刊登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的「新中國新問題」文章,談到作者最近到上海的一次訪問中,有機會與許多優秀傑出的中國企管MBA畢業生訪談,這些新星們是所謂的 「2024的中國」研究的一部分,研究追蹤記錄他們二十年的生活,也許將拍成一部電影。

葛史密斯描述其中一位名叫萳熙(Nancy,音譯)的成長背景與生活,她談論到他的父母和祖父母,她是家裡唯一的小孩,她的雙親經歷過文化大革命時期的苦難。

萳熙的祖父母目前也都還健在,她的祖父母們是屬於農村的居民,比上海的一般生活水平還要來得低,她也說,「我正要盡我所能來幫助我的家人,讓她們都以我為榮。」

我看到了萳熙的生活中充滿了幹勁,但也頂著的強大壓力。她有著聰明的頭腦,驅使著自己一定要從中國的頂尖學校畢業,家裡的每個人都指望著她一個人,萳熙心理最大的焦慮與恐懼就是深怕讓自己的家人難過失望,她肩負著重責大任是在西方的文化中難以想像的。

事實上,對大部分的美國人而言,不可能去瞭解到年輕的職業選手,她們背後的驚人的驅動力,我們可能很難想像一個28歲的人,每週工作80個小時,且和仍然和自己的家人住在一起。

「小皇帝」的問題浮現

中國新一代的孩童是被金錢帶動著長大的,現在已經顯露出問題來了,由於這些孩童的無知被寵壞的個性,他們被稱為「小皇帝」。

和 一般父母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些孩童沒有被剝奪他們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她們被賦予父母難以想像的所有的物質生活享受,有上等質料的衣服可穿,也有昂貴的玩 具和最新的遊戲機可以玩。這些小孩的身材都很肥胖,他們不覺得有孝順父母的必要,反而還覺得父母供給他們任何所需的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任何國家的未來都是有關於小孩的事情,這一代的小孩可能都會推動中國向成功邁進,但這樣的事實並不一定表示下一代也會一樣成功,

小皇帝高消費

彭博新聞報導,二十四歲上海的廣告執行長孫麗娃(Elvia Sun,,音譯),每個月花了她3500元人民幣的薪水在吃飯、穿名牌和化妝品上。

她就是那四億八千萬的小皇帝中的一位,也就是在1979年之後出生的,當鄧小平開始開放經濟貿易,併發動一個家庭只生一個的一胎節育政策。

就如同大部分她的年紀相彷的同事一樣,她每個月的薪資大約合算成453美元,偏愛非中國的牌子商標。然而,孫的每個「月」薪水和佔了全中國三分之二人口的農村農民平均「年」收入是相同的。

中國北京首席經濟學家左小藟(Zuo Xiaolei,音譯)表示,「年輕人花費金錢的態度已經改變了,可能是因為節育政策的緣故。這一代的年輕人從不擔心錢的問題,也不擔心要分擔家計。」

市場研究2006 ACNielsen'中國趨勢研究報告指出,「小皇帝的統治時期已經開始」,問題直指中國的一胎政策,「小皇帝們已經在享用著外國貨長大,而且很高興使用西方國家的消費品。」

新聞來源:商業週刊、彭博新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