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问题 小皇帝压力大高消费

作者:吴宇凡综合编译 发表:2007-05-15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化大革命时期所生的小孩,背负着父母的苦难,许多被灌输一定要成功的理念,然而,下一代的小孩可能有着不一样的背景与故事,承担巨大压力的青年反而可能会危害到中国的成长。在一胎化的政策下,在成长过程中被无知宠坏,他们被称为“小皇帝”,花钱不知节制,成为中国社会的新问题。

承担家族巨大压力

商业周刊 (Businessweek) 9日刊登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的“新中国新问题”文章,谈到作者最近到上海的一次访问中,有机会与许多优秀杰出的中国企管MBA毕业生访谈,这些新星们是所谓的 “2024的中国”研究的一部分,研究追踪记录他们二十年的生活,也许将拍成一部电影。

葛史密斯描述其中一位名叫萳熙(Nancy,音译)的成长背景与生活,她谈论到他的父母和祖父母,她是家里唯一的小孩,她的双亲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时期的苦难。

萳熙的祖父母目前也都还健在,她的祖父母们是属于农村的居民,比上海的一般生活水平还要来得低,她也说,“我正要尽我所能来帮助我的家人,让她们都以我为荣。”

我看到了萳熙的生活中充满了干劲,但也顶着的强大压力。她有着聪明的头脑,驱使着自己一定要从中国的顶尖学校毕业,家里的每个人都指望着她一个人,萳熙心理最大的焦虑与恐惧就是深怕让自己的家人难过失望,她肩负着重责大任是在西方的文化中难以想像的。

事实上,对大部分的美国人而言,不可能去了解到年轻的职业选手,她们背后的惊人的驱动力,我们可能很难想像一个28岁的人,每周工作80个小时,且和仍然和自己的家人住在一起。

“小皇帝”的问题浮现

中国新一代的孩童是被金钱带动着长大的,现在已经显露出问题来了,由于这些孩童的无知被宠坏的个性,他们被称为“小皇帝”。

和 一般父母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这些孩童没有被剥夺他们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她们被赋予父母难以想像的所有的物质生活享受,有上等质料的衣服可穿,也有昂贵的玩 具和最新的游戏机可以玩。这些小孩的身材都很肥胖,他们不觉得有孝顺父母的必要,反而还觉得父母供给他们任何所需的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任何国家的未来都是有关于小孩的事情,这一代的小孩可能都会推动中国向成功迈进,但这样的事实并不一定表示下一代也会一样成功,

小皇帝高消费

彭博新闻报导,二十四岁上海的广告执行长孙丽娃(Elvia Sun,,音译),每个月花了她3500元人民币的薪水在吃饭、穿名牌和化妆品上。

她就是那四亿八千万的小皇帝中的一位,也就是在1979年之后出生的,当邓小平开始开放经济贸易,并发动一个家庭只生一个的一胎节育政策。

就如同大部分她的年纪相仿的同事一样,她每个月的薪资大约合算成453美元,偏爱非中国的牌子商标。然而,孙的每个“月”薪水和占了全中国三分之二人口的农村农民平均“年”收入是相同的。

中国北京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藟(Zuo Xiaolei,音译)表示,“年轻人花费金钱的态度已经改变了,可能是因为节育政策的缘故。这一代的年轻人从不担心钱的问题,也不担心要分担家计。”

市场研究2006 ACNielsen'中国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小皇帝的统治时期已经开始”,问题直指中国的一胎政策,“小皇帝们已经在享用着外国货长大,而且很高兴使用西方国家的消费品。”

新闻来源:商业周刊、彭博新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