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否認六四屠城說法 王丹作出回應

發表:2007-05-17 04: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十八週年前夕,正當香港泛民主派為此而進行一連串的悼念活動之際,香港最大左派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公開否認六四屠城的說法。「六四」學生運動領袖王丹向本臺發表他針對馬力的言論作出的回應;泛民主派遣責言論冷血,並認為這是要向北京當局交待。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距離六月四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親北京的香港最大左派政黨民建聯主席馬力星期二和香港傳媒會面時提到,回歸十年以來,香港的國民教育不足,成功的國民教育是「在街上聽到國歌,應該立即肅立,而不是用作手機鈴聲」。馬力表示,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是國民教育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不滿有教師在上課時,將「六四事件」形容為「屠城」、「血流成河」,馬力說,不應該說共產黨屠殺、屠城,如果是屠城,柴玲怎能在六四凌晨平安離開?如果屠城,柴玲第一個便被殺了!侯德健、封從德等人怎能慢慢離開?如果是屠城,4000 名學生全都死光了!馬力又質疑有人說坦克車壓到人變肉餅,他建議,「不如找一隻豬去試一下看看會不會變肉餅!」

「六四」學生運動領袖王丹針對馬力的言論發表以下回應:

「1.不知馬力是不是有宗教信仰?如果他有,用豬做比喻來講死難者,難道就不怕下地獄嗎?

2.關於"碾成肉餅",有照片為證,很多相關書籍都有引用,香港可以很容易看到.如果馬力不信,他自己可以躺到坦克車下面,如果沒有變成肉餅,我向他道歉;

3.中共殺人主要在長安街上, 廣場學生能夠撤出,並不代表別的地方就沒有死人.

4.馬力以上說法,喪盡天良,對於這種人,我不期待他會道歉.」

馬力的言論也引起香港輿論嘩然,一直堅持平反六四,結束一黨專政,追究屠城責任的支聯會常委張文光星期三向本臺表示:「六四鎮壓是事實,儘管官方現在還沒有平反六四,但是官方出版的一些書刊自己也說六四有很多死傷,死的人超過兩百多人,傷的超過七千多人,你想想,官方說的數字都有這麼多,那就表示當時的解訪軍有開槍;難道我們要六四那天的鎮壓,像南京大屠殺一樣,像日本的軍隊一樣,一槍一槍,一個一個地全給打死掉,才算是屠城嗎?」

張文光認為,馬力的說話太冷血:「令人鎮驚,也令人傷心。我實在不敢相信馬力會講這樣的話,這實在令人很難過,也對死去的人不公道,他們好像要在馬力的說話裡死去第二遍。」

而馬力本人則在星期三上午在香港電臺節目中承認他的講法過於輕率及輕佻,他說,願意收回用字,但無意收回自己的觀點,他說自己無意得罪人,只是想表達自己的看法,他亦希望尋求六四事件的歷史真相,這也是他的責任。

香港左派及親政府陣營過去一直採取迴避的態度來面對六四問題,因為六四對於港人而言是大是大非的問題,香港也是當今北京當局有直接行政行使權下最大一塊可以公開悼念六四的地方。該次,言辭向來謹慎的馬力卻選擇在六四十八週年前夕發表如此的言論,與馬力認識多年的香港教協副主席區伯權向本臺分析表示:「馬力不應該是這樣想問題,也不應該是這樣談問題的,所以我覺得香港的左派是很可惜的,我認為他們是言不由衷的,都是聽命令說話,這樣很可悲。」

香港媒體星期三都報導了馬力的講話,香港前途關心小組星期三下午也遊行到中聯辦總部抗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