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頻繁自殺 中國教育走進死胡同

發表:2007-05-18 2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7年5月17日,中國人民大學一女博士研究生從宿舍樓跳下身亡;5月15日,北京師範大學一名女碩士研究生從校內科技樓11層墜樓身亡;5月14日凌晨,清華大學一名大三女生從該校一棟學生宿舍7層墜樓身亡;5月14日傍晚,中國農業大學一名大二男生墜樓身亡;5月11日,成都一女大學生因遲遲找不到工作跳樓自殺……

中國高校近年大學生自殺人數呈上升趨勢,找不到工作、對工作不滿意、精神壓力大等因素成為校園殺手。面對大學校園居高不下的自殺率,中國教育部思政司司長楊振斌卻這樣闡述道:"目前,中國社會的自殺率非常高,每10萬人當中有23個自殺,但在北京高校中每80萬人只有15人自殺,大學生自殺率比整個社會自殺率低,而且遠低於美國高校的自殺率。這就是中國特色!"對此有網友指責:"即使自殺率真的低,難道就可以自豪,並且稱之為'中國特色'嗎?中國的孩子,自打一出生他們的父母就為他們設計好了未來。這些孩子以聽老師的話、聽父母的話、好好學習、考好大學、找好工作為畢生目標。筆者作過一次調查,有67.5% 的大學生表示想過自殺,但大部分不敢自殺的理由是'不能畢業,找不到好工作,對不起父母'。由此可見,現在的大學生不是不想自殺,而是不敢自殺。他們沒有自殺,並不是為了像貝多芬那樣'扼住生命的咽喉',而僅僅是為了活下去,完成一個子女對父母的責任,庸庸碌碌過著一生。"

眾所周知,自從中共將教育納入一黨化政治化的管理模式後,中國的教育已經嚴重扭曲和異化。大學生爭做搓澡工、清潔工的新聞已屢見不鮮,越來越多的女大學生加入了"性服務"(俗稱小姐)的行列。大學不斷地擴招,學費不斷地升高,考試標準化、教育產業化、學術行政化,於是中國的教育呈現出種種奇觀。先有陳丹青的 "出走清華",接下來北京大學賀衛方罷招碩士研究生,中國人民大學張鳴與校領導決裂,痛陳當下中國教育的種種弊端。陳丹青指出:"當今教育繞過體制問題,無法議論。而體制問題,只有體制才能解決。中國高等教育,有大學,沒有大師;有教育官員,沒有教育家;有教育政策,沒有教育思想;有教學大綱,沒有教育的靈魂;有教育的地位,沒有教育的尊嚴。"

世風日下,中國的教育一如中國的政治制度一樣,已走向不變不足以立世的尷尬境地。還教育以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風格,建立以人為本的公民教育體系是當下公眾的呼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