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频繁自杀 中国教育走进死胡同

发表:2007-05-18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5月17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女博士研究生从宿舍楼跳下身亡;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一名女硕士研究生从校内科技楼11层坠楼身亡;5月14日凌晨,清华大学一名大三女生从该校一栋学生宿舍7层坠楼身亡;5月14日傍晚,中国农业大学一名大二男生坠楼身亡;5月11日,成都一女大学生因迟迟找不到工作跳楼自杀……

中国高校近年大学生自杀人数呈上升趋势,找不到工作、对工作不满意、精神压力大等因素成为校园杀手。面对大学校园居高不下的自杀率,中国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却这样阐述道:"目前,中国社会的自杀率非常高,每10万人当中有23个自杀,但在北京高校中每80万人只有15人自杀,大学生自杀率比整个社会自杀率低,而且远低于美国高校的自杀率。这就是中国特色!"对此有网友指责:"即使自杀率真的低,难道就可以自豪,并且称之为'中国特色'吗?中国的孩子,自打一出生他们的父母就为他们设计好了未来。这些孩子以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好好学习、考好大学、找好工作为毕生目标。笔者作过一次调查,有67.5% 的大学生表示想过自杀,但大部分不敢自杀的理由是'不能毕业,找不到好工作,对不起父母'。由此可见,现在的大学生不是不想自杀,而是不敢自杀。他们没有自杀,并不是为了像贝多芬那样'扼住生命的咽喉',而仅仅是为了活下去,完成一个子女对父母的责任,庸庸碌碌过着一生。"

众所周知,自从中共将教育纳入一党化政治化的管理模式后,中国的教育已经严重扭曲和异化。大学生争做搓澡工、清洁工的新闻已屡见不鲜,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加入了"性服务"(俗称小姐)的行列。大学不断地扩招,学费不断地升高,考试标准化、教育产业化、学术行政化,于是中国的教育呈现出种种奇观。先有陈丹青的 "出走清华",接下来北京大学贺卫方罢招硕士研究生,中国人民大学张鸣与校领导决裂,痛陈当下中国教育的种种弊端。陈丹青指出:"当今教育绕过体制问题,无法议论。而体制问题,只有体制才能解决。中国高等教育,有大学,没有大师;有教育官员,没有教育家;有教育政策,没有教育思想;有教学大纲,没有教育的灵魂;有教育的地位,没有教育的尊严。"

世风日下,中国的教育一如中国的政治制度一样,已走向不变不足以立世的尴尬境地。还教育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风格,建立以人为本的公民教育体系是当下公众的呼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