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民部:首批楓葉卡將到期 請換卡(圖)

作者:劉娜 發表:2007-05-19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 萬人曾領取「楓葉卡」



加拿大全國有200 萬人曾領取俗稱「楓葉卡」的永久居民卡,首批領卡人5 年有效期將於下月屆滿。聯邦移民部長芬利(Diane Finley)日前在蒙特利爾市新唐人街一個社區活動上,公開提醒第一批楓葉卡持有人應及早更換新卡。

「太空人」或失身份

對於不符合換卡條件的「太空人」來說,換卡意味著如果申請前5年裡,他們如果未在加拿大住滿730天(兩年),則喪失了永久居民身份。5年在加拿大住滿730天的含義,是指移民官審查身份資格時,往前倒數5年,看被審查人是否符合住滿2年的要求。

早在今年2月移民部曾發出指引,重申現行移民法下永久居民不按規定在任何5 年時間內住滿2 年,將因此喪失移民資格。移民部的解釋是,舊版本移民法中有關「申請人沒有放棄加拿大意圖」的條款已經不存在。現在實際在5 年內住滿2 年的永久居民,不能再向移民部以沒有放棄加拿大為理由,申請延續永久居民的資格。

蔣先生的遭遇

近期不少「太空人」入境時的遭遇,已經驗證了移民部對持有楓葉卡的永久居民居住時間要求嚴格。40多歲的蔣先生夫人和孩子都在溫哥華。他自己則做「太空人」回到中國繼續事業。不久前,蔣先生再次入境的時候,被移民官查問為何長期不在加國。蔣先生據實回答:「回中國賺錢」。移民官告知他未符合5年內住滿2年的永久居民資格要求,他的永久居民資格將會被取消。不過他可以提請上訴。結果蔣先生上訴失敗,被迫離境,也喪失了辛辛苦苦申請來的「加拿大身份」。

另外一名持有還剩3年多有效期楓葉卡的臺灣移民也在不久前入境加拿大時,被移民官員威嚇,說他在過去5年只住了1年多,沒有符合最少住2年的要求,當時給他兩個選擇,一是繳出楓葉卡、放棄永久居民資格;二是坐飛機回去,嚇得該臺灣移民最後選擇放棄永久居民資格。

保「身份」不容易

溫哥華律師周武強向本報表示,像蔣先生一樣面臨喪失「加國身份」的「太空人」遭遇並不少見,自己今年以來接手的很多案件都和「太空人」楓葉卡到期如何繼續保留「身份」問題有關。而周律師則表示,給「太空人」的最好建議是「早做安排和準備,在有充足時間準備的情況下,與會計、律師等專業人士會面,根據自身不同情況,為能保留身份進行充分的準備。」

周律師說,很多移民以為成功申請到移民加國的移民紙,登陸之後就萬事大吉了。這其實僅僅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很多人由於對加國的管理制度不清楚,在沒有把生活問題、安家問題以及資產管理問題等移民問題全面安排好就盲目移民,結果導致辛苦得來的「身份」很可能因不符合居住條件而輕易失去。

一旦永久居民資格被取消,那麼當事人即使因為子女、妻子的關係再次申請親屬移民,也會因為留有先前取消永久居民資格的記錄,會被申請地移民官質疑有無批准新申請的必要。所以周律師的建議新移民尤其是「太空人」在落地後,應及早就包括生育、稅務、身份保留等在內的家庭安排,全面系統地諮詢專業人士。

不夠條件怎麼辦

周律師同時表示,移民部在有關如何保有永久居民資格的指引中說明,一旦永久居民無法住滿規定時間,那麼,若永久居民人在加國,移民部官員可以發出離境令(departure order),要求對方自動離境。口岸移民官員具有很大的靈活度和權力衡量對當事人的處理方式。收到離境令的人士,依法可以在30 天之內提出上訴,如果不在期限內提出上訴,則以後不得再上訴。

如果永久居民當時是在海外,移民部官員將會寫信告知其永久居民資格已經喪失,事主收到信後,可以在60 天內向移民部提出上訴。通知信中會附有如何上訴的指示。從法律上來說,那些未依時間居住的永久居民,他們一旦被發現未在5 年內住滿2 年,無法換卡時還不算喪失永久居民資格,而是等到他們不去上訴,或是上訴失敗後,才算喪失資格。

根據移民法,有3 類人士可以得到豁免,分別為:本人不在加拿大,但有具公民資格的配偶陪伴在海外;或受雇於加國企業或是加國政府;或是配偶是永久居民,但受雇於加國企業或是加國政府。這3 類人士不會因為不在加拿大居住即喪失身份,但在海外居住時間,並不能計算在申請成為公民所需時間內。

律師建議,如果出現和蔣先生一樣的情況,「太空人」在入境關口和移民局官員交涉時最好採取「少說為佳」的原則,可以向移民官提出在見過自己律師後再回答問題的請求。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