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尋寶公司打撈到5億美元財寶(圖)

發表:2007-05-20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媒體19日報導,美國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18日宣布,他們在大西洋海底一艘沉船上打撈到約50萬枚金銀錢幣,估計價值高達5億美元。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打撈出水的最大一筆沉船財富。

■ 發現寶藏

打撈50萬枚金銀幣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18日宣布,他們最近發起了一項代號為「黑天鵝」的海洋打撈計畫,該公司通過先進的遙控小型潛水艇,已經從一艘殖民時代的深海沉船上成功打撈出了約50萬枚銀幣、數百枚金幣,以及其他黃金飾物、餐具和文物,這些總重量超過17噸的金銀古幣都被裝進了數百個塑料箱,被一架貨運飛機運回了美國佛羅里達州。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並未透露任何有關錢幣的具體信息,如所屬國家、種類和面值等。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創建人之一斯特默說:「最早發現的6000枚銀幣保存情況相當完好,這令我們非常驚訝。而隨後發現的金幣則幾乎完好無損,更讓人眼花繚亂。這些錢幣的來源、年代和特徵各不相同,我們對此興奮不已。我們相信,收藏界看到這批各式各樣的錢幣質量如此之高,一定會大為震驚。」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計畫將錢幣以平均每枚1000美元的價格向收藏者和投資者出售。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位於佛羅里達州坦帕市,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沉船搜索、打撈及沉船物品銷售公司,擁有遠程式控制制技術、 機器人技術和深海攝像機等尖端設備。

■ 沉船方位

遠離任何國家領海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說,他們在大西洋海底一艘沉船上打撈到上述財寶。基於安全考慮,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沒有透露打撈細節和沉船具體位置。

公司創建人之一斯特默說,沉船的位置遠離任何國家的領海海域和法律管轄許可權內。去年秋天,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的一名律師曾向美國聯邦法庭申請打撈令,要求打撈英吉利海峽附近的一艘17世紀沉沒船骸,但斯特默拒絕透露新打撈上來的沉船財寶是否和英吉利海峽附近的這艘船骸有關。

斯特默說,由於在同一地區發現多艘殖民時期沉船,目前無法確定裝載這批錢幣的沉船來自哪個國家、哪個年代和船體規模。斯特默說,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將在晚些時候進一步公布細節。

不過,法庭記錄顯示,這艘沉船可能是17世紀的一艘商船,沉沒在英國西南部錫利群島附近海域。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還宣布,他們可能再次前往打撈地點,尋找更多錢幣和財寶。

■ 寶藏總額

價值高達5億美元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稀有錢幣專家布呂耶說,這些錢幣多為銀製,不僅種類各異,有些甚至可能從未流通過,而且保存情況比至今發現的同一時期錢幣都要完好。他認為,每枚價格約在數百到數千美元之間,有些價格可能會更高。布呂耶檢驗了其中一部分錢幣。他說:「這次發現史無前例。我從不知道有任何一次發現能等同於它。」

據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估計,最新打撈上來的金銀古幣價值高達5億美元,這是人類有史以來打撈出水的最大一筆沉船財富。

此前,美國人菲舍爾於1985年發現的「阿托查聖母號」是公認的大寶藏,那艘1622年沉沒的西班牙商船上有40多噸金銀,還有40公斤祖母綠寶石,估計價值達4億美元。按照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人員的說法,他們發現的新寶藏的價值要高於「阿托查聖母號」。

英國官員相信,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打撈上來的沉船財寶,顯然來自英國17世紀沉船「皇家商人號」。1641年,隸屬於英國倫敦某商人組織的「皇家商人號」商船,在船長利姆佈雷的率領之下,滿載80名船員和金銀財寶,從中美洲墨西哥起航,準備經大西洋返回英國。據史料記載,船上裝載著當時價值約30萬英鎊的銀幣、10萬英鎊的金幣和無數其他珠寶,總重量為17噸。然而,在駛抵英國錫利群島附近時,由於海上天氣突變,該船不幸沉沒。

「皇家商人號」的失事對於當時的英國無疑是莫大損失。在得知這一驚人消息時,正在召開的英國下院會議被迫中斷。「皇家商人號」沉沒後,英國政府曾多次派軍艦和漁船搜尋它的蹤跡,但一直沒有下落。

■ 沉沒船隻

疑為17世紀英商船

根據現行國際海洋法規定,英國領海是指從英國海岸線向海水延伸12海浬(約22公里)的區域。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稱此次打撈地點位於公海,因此即使沉船被證明正是「皇家商人號」,英國政府對此也「鞭長莫及」。

根據國際打撈法,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可以保留90%的沉船財寶,其餘部分的歸宿,將取決於沉船的原主人是誰,以及是否有人來申領這筆財寶。英國政府可能也將會分到一筆財寶。

■ 財寶歸屬

90%財寶歸打撈公司

■ 市場反應

打撈公司 股票暴漲

這是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成立13年以來最大的一次發現。1998年9月,該公司打撈出古迦太基沉船「美喀斯」號,並獲得船上大量珍寶。2003年,該公司在美國喬治亞州薩凡納河附近發現船隻殘骸,獲得價值數百萬美元錢幣和財寶。而公司2005年和2006年連續虧損。宣布打撈大寶藏消息的當天,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的股票上漲了80.9%,以每股8.32美元的價格收盤。

公司創建人之一斯特默說,對於這次驚人發現,他們「並沒有高聲歡呼,而是覺得很長時間以來第一次能夠長出一口氣」。斯特默說:「現在人們開始明白,我們從事的是真正的行業,並且是可重複的,而不是只靠運氣的一錘子買賣。」

■ 打撈故事

尋寶過程將拍電影

國際知名海上考古專家馬斯登說:「許多這類探索活動的目的都只是為發掘財寶。雖然有人大談考古工作,但是我仍然堅信,他們有義務去記錄、保護、最重要的是公布船隻殘骸和除財寶以外船上物品的細節。這些地點的大量歷史遺蹟正在消失。」馬斯登說,這次發現顯示,各國應就保護海底沉船達成協議,因為沉船當初所屬的國家和發現者等經常會產生爭議。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首席執行官莫里斯稱,他們絕非在搶劫沉船財寶。莫里斯說:「我們的團隊小心謹慎地在打撈地點工作,並全面徹底地記錄各個細節,所做的考古工作無可挑剔。我們相信,這有重大歷史意義。」

奧德賽海洋勘探公司同時透露,目前正在尋找合適夥伴,希望就影視改編權、出書版權等事宜展開洽談,以便在世人面前呈現這艘古船背後的歷史及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