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子成了勞動英雄

發表:2007-05-20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2年,上海交通大學微電子學院院長陳進把從美國購進的晶元進行改裝處理,說成是自己的研究成果。騙子一下子成了勞動英雄,被捧上了天,並獲得巨額科研基金。現在真相大白,陳進被罷免了交大職務。南德意志報在介紹陳進欺騙事件後指出,這樣的醜聞在中國絕非僅有:
「現在這個中國神童失去了魔力,這一事件使人想起了最近揭發出偽造科研成果的韓國克隆研究人員黃禹錫。與韓國政府和科學家認真嚴肅調查醜聞的做法相反,陳進事件在中國報刊中只引起少量迴響,官方也幾乎沒有發表評論。

原因之一是中國人的民族自豪感,其二是偽造科研成果在中國比任何地方都普遍。今年春天,還傳出了武漢大學科學家周葉中的一件事。周葉中被視為是中國最有天賦的法學家之一,甚至國家首腦胡錦濤都聽取他的看法。現在我們知道,周葉中寫的一本書中,有46個段落是抄襲的他人作品,其中一些段落偏偏是異議人士王天成的文章節選

幾個月前,北京科委以問卷方式調查了科研人員的質量。180名接受詢問的科研人員中,60%的人承認有通過賄賂出版科研文章或者大段抄襲的行為。上海日報的評論說,學術行賄和偽造成了中國學術社會的最大腫瘤之一。」

陳進只是冰山一角

德國金融時報也認為,陳進事件只是中國科研界道德低下狀況的冰山一角。中國政府為擺脫依賴外國技術的局面,大力促進技術革新。但沒有有效的監督機制,一味重賞獲得科研成果的科學家,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某些唯利是圖的科研人員造假活動。該報寫道:

「今年三月,中國贊助基礎研究的最大單位之一公布了二十起欺騙和造假事件。上月,120名在美國生活的中國科學家向中國科委主任發出公開信,指出科研缺乏監督有損中國的國際聲譽。今年三月的人大會議上,中國居領導地位的科學家警告說,濫發科研獎導致了欺騙的增多。政府浪費了錢,而科研人員則把時間花在爭取獲獎、而不是放在嚴肅工作上。

為了使科研與卓有成效的生產齊頭併進,中國目標明確地贊助尖端科研。雖然中國用於科研和開發的總支出在國內生產總額中所佔比例比大多數西方國家小得多,但這些經費逐年增長20%,現在每年用於開發人才的費用折合230億歐元。陳進的晶元生產項目就獲得了折合 1100萬歐元的經費。」(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