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成了劳动英雄

发表:2007-05-20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陈进把从美国购进的芯片进行改装处理,说成是自己的研究成果。骗子一下子成了劳动英雄,被捧上了天,并获得巨额科研基金。现在真相大白,陈进被罢免了交大职务。南德意志报在介绍陈进欺骗事件后指出,这样的丑闻在中国绝非仅有:
“现在这个中国神童失去了魔力,这一事件使人想起了最近揭发出伪造科研成果的韩国克隆研究人员黄禹锡。与韩国政府和科学家认真严肃调查丑闻的做法相反,陈进事件在中国报刊中只引起少量回响,官方也几乎没有发表评论。

原因之一是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其二是伪造科研成果在中国比任何地方都普遍。今年春天,还传出了武汉大学科学家周叶中的一件事。周叶中被视为是中国最有天赋的法学家之一,甚至国家首脑胡锦涛都听取他的看法。现在我们知道,周叶中写的一本书中,有46个段落是抄袭的他人作品,其中一些段落偏偏是异议人士王天成的文章节选

几个月前,北京科委以问卷方式调查了科研人员的质量。180名接受询问的科研人员中,60%的人承认有通过贿赂出版科研文章或者大段抄袭的行为。上海日报的评论说,学术行贿和伪造成了中国学术社会的最大肿瘤之一。”

陈进只是冰山一角

德国金融时报也认为,陈进事件只是中国科研界道德低下状况的冰山一角。中国政府为摆脱依赖外国技术的局面,大力促进技术革新。但没有有效的监督机制,一味重赏获得科研成果的科学家,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某些唯利是图的科研人员造假活动。该报写道:

“今年三月,中国赞助基础研究的最大单位之一公布了二十起欺骗和造假事件。上月,120名在美国生活的中国科学家向中国科委主任发出公开信,指出科研缺乏监督有损中国的国际声誉。今年三月的人大会议上,中国居领导地位的科学家警告说,滥发科研奖导致了欺骗的增多。政府浪费了钱,而科研人员则把时间花在争取获奖、而不是放在严肃工作上。

为了使科研与卓有成效的生产齐头并进,中国目标明确地赞助尖端科研。虽然中国用于科研和开发的总支出在国内生产总额中所占比例比大多数西方国家小得多,但这些经费逐年增长20%,现在每年用于开发人才的费用折合230亿欧元。陈进的芯片生产项目就获得了折合 1100万欧元的经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