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馬力 六四探溫

發表:2007-05-21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建聯主席馬力於5月15日與傳媒茶敘時,談到在中共政權收回香港後,國民教育迄今辦得不成功,他更主動以「六四」屠城事件為例子:「不應該說共產黨屠殺、屠城,當年大家都蒙查查。但如果是屠城,柴玲(89學運領袖之一)怎能在六四凌晨平安離開?她是有心挑起暴動的,(如果屠城)呢條友第一個便被殺了!侯德健、封從德等人怎能慢慢離開?如果是屠城,(在天安門廣場內)4,000名學生全都死光了!」


馬力並質疑當日中共軍隊在天安門曾否發生燒屍、坦克車輾過學生的事件:「要燒一條屍至少要 1,000℃(熱力),如果可以就咁在天安門燒,那焚化爐便不用排長龍了……指著一攤嘢就說是(學生)被坦克車輾過,那不如找一隻豬,用坦克車輾過,看看是否會變成肉餅?」

馬力又批評,現時不少教師把「六四」形容為「屠城」、「血流成河」,是不負責任的說法,擔心對學生造成影響。他建議特區政府應就「六四」事件「定調」,並把當年和現今的評論、官方說法都列舉出來,以免教師各自表述:「有些事情就應該由政府去決定,不是給老師自己講!言論自由也要基於事實,不能‘亂咁講’!」

馬力的「六四」言論即時引來海內外社會人士的強烈譴責聲音,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聽聞馬力「六四沒有屠城」的言論後,感到十分憤怒,狠批馬力「無恥」;127位「六四」受難者及親屬、以及天安門母親運動,強烈要求馬力親自到北京與他們對質,並願意帶馬力去北京及以外的省區訪問死難者的親屬;香港多個民間團體當晚發表了聲明譴責馬力的言論,並重申不忘「六四」屠殺的歷史。

翌日(16日),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代表馬力道歉,而馬力在早上接受一個電臺訪問,卻不肯就有關言論道歉,然後沒有再公開露面。馬力在電臺節目中承認當日部分用詞和比喻過於「輕率」和「輕佻」,但他否認曾說「六四」無人死亡或要求香港政府為「六四」定調,亦無意侮辱「六四」死難者,反責怪部分報章對他的說話引述欠全面。他表示,如果民建聯就事件對他進行處分,他願意接受。

據悉,當天馬力到了廣州「養病」,所以至今仍未在港露面。

一向少有就「六四」發言的香港親共政黨民建聯,今次罕有地在接近「六四」敏感時間,發表否定「六四」屠城的言論實屬罕見。有分析指,馬力是中共地下黨員,所以他講的話反映共產黨的態度。

是中共的地下黨員

《前哨》雜誌總編劉達文說:「馬力是(中共)地下黨員,他這個人以前沒有涉足政壇時是研究《紅樓夢》的,是一個香港最年青的紅學家,他和大陸的紅學家很熟,不過,後來讀書一直是左傾的,我懷疑他在學生時代就已經入了黨,後來他在商報(注1)做頭(高層),回歸前在《明報》寫文章,因為他是筆桿子,可以說他是中聯辦(即前新華社)寫作班子的重要成員。(他是不是中共重點培育的黨員?)他是香港的第3梯隊!否則曾鈺成不做也不會輪到他來做。凡是民建聯、工聯會的頭目,如果不是共產黨員是不可能坐那些位的。」

祖籍福建,1952年2月在國內出生的馬力,在香港培僑中學中七畢業以後,曾留校教學一段時間,當時最敬仰的師長便是後來成為民建聯首任主席的曾鈺成。大學期間,馬力研讀《紅樓夢》、《楚辭》,曾有研究《楊家將》的學術論文在內地學術刊物《文史》雜誌上發表。

中共筆桿子「辛維思」

馬力從80年代《基本法》起草期間起,已騁馳親共左派圈子,包括以「辛維思」筆名在香港多份報章,包括《明報》撰寫專欄,傳達當時中共中央官員及左派觀點,常與本地學者及民主派人士論戰。「辛維思」是他在1980年代中英談判時在《明報》使用的筆名,取意「新思維」。由於他背景特殊,當時曾一度使傳媒懷疑他的稿件是中共官方新華社的特稿,直到馬力後來出任民建聯主席,這個秘密才得以公開。

1992年,馬力與曾鈺成、程介南、譚耀宗及陳婉嫻等香港左派新生代組織民建聯,正式投入香港主流政壇。馬力並且出任黨鞭及紀律委員會主席,一直處於民建聯當權派,參與決定該黨重大政策及政治路線定位。

馬力以其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身份,經常批評前董建華政府,有段時間,他的火辣言論,被媒體評為比前中共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還要「左」。在《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上,在超過50萬市民上街反對立法的「七一」前,他基本上屬「強硬去馬」派。

2003年後,民建聯因為挺23條立法導致區議會選舉失利,當時出任民建聯主席的曾鈺成引疚辭職,由馬力出任主席。2004年8月份,在距離立法會選舉只有1個月,馬力突然高調對外宣布患上結腸癌,但強調不會退出立法會選舉。有分析指,馬力獲得不少同情票,因而以些微票數贏了民主派的候選人。

出任主席後,馬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經說:「當上主席首當其衝是不可暢所欲言。因為無論我寫什麼,人家都先入為主以為是政黨立場!所以要很小心。」可見今次馬力主動向媒體提出的「六四」言論,也是應該經過小心考慮再三思索的。

言論都是代表黨的

劉達文還指出,馬力做慣了中共的筆桿子,「講出來的都是代表黨的!肯定不是他個人的意見。內部可能開過會統一過意見,只不過是選擇由他出來說話」。

去年公開與中共決裂的前中共官員賈甲表示,他相信馬力的言論不可能是代表自己的意見:「任何(中共)黨員都不可能有自己的獨到見解,否則就不是共產黨員,就要把他撤掉。任何黨員都要服從,那是不用問的。」

不道歉是心態問題

對於歪曲「六四」屠城的言論引起那麼大的公憤,馬力不但沒有作出道歉,反而跑到廣州去避難,《開放》雜誌執行編輯蔡詠梅說:「這是一個心態問題。」「他可能內心覺得自己沒有做錯,他還是很堅持這一點,但輿論壓力這麼大,所以他就採取逃避的方式。他也是不願意面對輿論,面對民眾,若他真正認為自己錯了,可能就會出面承認。」

至於中共政權為何選擇在這個時候測試人們對「六四」的態度,時事評論員凌鋒說:「會平反六四?我想它目前還不會平反六四,因為江澤民還在,因為江是直接參與六四鎮壓的。文革為什麼否定,是因為文革的確是一塌糊塗,它如果不否定的話,這個政權就完蛋了。共產黨除非覺得黨岌岌可危,才會平反六四。」

5月初,中共17大召開前夕,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注2),發表了一篇名為「強化共產黨員的忠誠意識」的署名文章,旗幟鮮明的要求「高度重視並不斷強化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對黨的忠誠意識」。「強」文發表後,多個國內新聞網站轉截或發表評論文章,進一步闡述該文。(注3)

對於《求是》雜誌近期刊登一些要求黨員對黨忠誠的文章,凌鋒說:「腐敗本身就是對黨不忠誠。最近有報導指國內法院改風水,黨員都找風水師給他們算命,還什麼共產黨理念!完全就沒有了!當然有些是要求改革,我覺得共產黨看這些人也不忠誠,改革就等於要放棄一黨專政,那什麼叫對黨忠誠,共產黨認為專政是合理的。」

亦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共在一份公開的黨內刊物發表要求黨員對黨忠誠的文章並不尋常,反映出中共內部出現信任危機。

此外,上月16日,中共國防大學政委、上將趙可銘在《求是》雜誌刊登了一篇名為「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堅強的安全保障——堅決抵制‘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的文章。

同月,《解放軍報》上月22號刊登文章「大力倡導顧全大局令行禁止的良好風氣」,文章說,中共各級領導幹部,都必須自覺的與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共黨中央保持一致,都必須自覺維護中共中央權威和中共中央大政方針的統一性和嚴肅性。

《解放軍報》4月24號刊登對中共軍事科學院戰略部二室主任薛翔和武警天津總隊政治部主任王鼎的訪談稱,文化安全同政治安全、經濟安全和軍事安全一樣,是中共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呼籲從戰略高度抵禦外來文化的侵蝕。有評論人士指出,中共軍隊要維護傳統文化的延續性,實際上是要維護共產黨專制統治的合法性。

有分析人士指出,馬力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員,不排除中共利用馬力發表「六四」言論來試探國際和民眾對「六四的」關心程度,中共現在氣數已盡,「六四」是最後的王牌,中共不排除用這樣激進的言論來試探社會對「六四」的關心程度。

蔡詠梅說:「我想他(馬力)是判斷香港人對六四的情結……六四之前把這個事情抄熱。你會看出他反映中共官方對六四的立場問題。」

多謝馬力激勵上街

劉達文說:「司徒華要多謝他(馬力)!今年可能會多幾百人上街,他無端端這個時候講這些話激起公憤。」

民主派人士古思堯說:「開始聽到馬力的言論感到很憤怒,細心想就要多謝馬力,通過他的言論引起市民憤怒,將會動員更多的市民參加六四大遊行和燭光晚會。」

對於平反六四,賈甲說:「現在不太可能平反六四,如果一平反,國內的人一定會起來。」

古思堯說:「若平反六四等於向全世界講共產黨是錯的,(中共)將會面臨下臺的命運,倒臺會更快。共產黨是沒有認錯的習慣的,世人不要對共產黨有幻想!」

注1: 香港《商報》創辦於1952年,是中共政權唯一特許在中國內地公開自辦發行之香港報章。

注2:《求是》是中共中央指導全黨全國工作的重要思想輿論工具,是黨中央在思想理論戰線的重要陣地。所發文章的觀點傳達著中共中央高層的導向,是中國政治走向的風向標,為中外所高度關注。

注3:
5月6日 新華網:「新時期強化黨員忠誠意識意義深遠(原創)」
5月8日 中國江西新聞網:「共產黨員對黨和人民當永遠忠誠如一」
5月9日 光明網:「‘權奴’神漢如何為人民服務?」
5月16日 大河新聞網:「用井岡山精神趕走少數幹部頭腦中的鬼神觀」
5月17日 南方網:「共產黨員要以理想引領人生」
5月20日 新華網:「驅走少數幹部頭腦中的鬼神觀」
5月26日 中國南京市委市級機關工人委員會:「武園萍:說共產黨人的忠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