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返美手續過程一波三折(圖)

發表:2007-05-23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獄不久的楊建利辦返回美國手續過程一波三折,北京出入境部門近期已接受他的正式申請,應於日內有答覆。

不久前結束五年刑期,與北京出獄的著名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五一黃金週回鄉祭奠亡父後回到北京申請護照準備返回美國。據楊建利的代理律師莫少平介紹,該申請曾被出入境管理部門以他仍有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的刑罰,不能出國為由拒絕受理。然而其後不久,有關部門卻要求他再次前往申請,北京出入境管理處也接受了申請,據稱是中美兩國政府的溝通的結果,莫律師說:「他以前曾去過出入境管理處,但被拒絕了。後來得到一個消息說中國政府和美國政府正就楊建利問題不停交涉,後來回覆了一個叫我們再去一次。我上上個星期六就陪他去了出入境管理處般的,他也確實接受了,而且,因為我們不是排隊去辦,而是有一個領導接待的。」

按照規定當局應於上週六給予回覆,然而直到星期二仍沒有正式答覆,莫律師認為案例特殊,也許當局需要詳細考慮:「最高法院卻是有批復(關於剝奪政治權利不能出境),但這包不包括已經取得美國永久居留權的人,這是不清楚地,有不同理解,經辦警官說他還要請示一下上級,或是在研究一下那個問題。但是正常來講應該在七個工作天之內,上星期六給一個回覆,但確實他沒有回覆有。當然楊建利還在看看還有沒有一些從其它渠道的消息正在交涉。」

當局去年九月曾打算提前釋放楊建利,但在直接把他送到機場準備遣返美國時遭到他強烈反對,他堅持要到山東祭奠亡父後才走。楊建利刑滿出獄後,當局最終沒將當時為他辦的相關旅行證件交給他,所以楊建利要從正規途徑重新申請。

由於護照事項還未辦妥,為免節外生枝,楊建利暫時保持低調,不便接受採訪。

楊建利的太太傅湘日前將他出獄後的近照上載到楊建利網站上,有他到山東掃墓時與親人的合照,以及在北京街頭的一些片段。

 

楊建利服刑五年出獄後,首張公開照片(北京友人提供)

律師莫少平說楊建利現在希望早日返美,與家人團聚,尤其是他年邁體弱的母親。中國護照一旦申請成功,楊建利將來是有權再回中國的:「我們辦這些手續是按規範程序,正常申辦一個出境護照。而且我們還問警官有沒有其他出境的證件,他也回答得非常明確說沒有,只有護照。現在中國法律規定護照通常不是一次性的,是幾年有效的,因為楊建利始終沒有申辦美國的公民身份,那麼以後他想回到中國還是可以辦有關回國的手續。」

畢業於北京大學數學系的楊建利八十年代留學美國,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以及哈佛大學雙博士,雖然有美國永久居留權,因為不願放棄中國公民身份,他從未申請美國護照。八九年六四後積極參與中國民運,關注中國未來發展的楊建利,是設在美國的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也曾當選海外民運團體「民聯陣」副主席,但因此被列入中國當局黑名單,他九六和九九年兩次申請返回中國都被拒絕。在這種情況下他零二年為了瞭解大陸工人運動,以假身份冒險入境,後被中國當局以非法入境的罪名,判處五年徒刑,剝奪政治權利一年。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