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網站評出 十大有毒植物(組圖)

發表:2007-05-23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時間5月22日消息,美國生活科學網最近評出了十大有毒植物,依次是柴籐、毛地黃、八仙花、山谷百合、花燭、菊花、夾竹桃、小葉橡膠樹、杜鵑花、水仙花。這些外表誘人、貌似普通的花草植物,它們可能會引發頭痛、抽搐甚至會致人死亡。


紫籐

  第一位 柴籐

  柴籐的造型頗為羅曼諦克:或藍色或粉紅或白色的像小甜豆大小的花朵茂密地蔓延下垂,它主要生長在南部和西南部地區,又名雲豆樹。它的全身都具有毒性,儘管有些報告說其花不帶毒,但還是小心為妙。因為大量報導表明,一旦誤食,會引起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要採用相應治療,如靜脈滴注和服用抗噁心藥物等。


毛地黃

  第二位 毛地黃

  毛地黃的外表不可思議,雖然能長高至3英尺,但總是給人嬌弱無力之感,淺紫、粉紅或白色的花朵圍著主枝莖生長。它還有個更被人熟知的拉丁名字叫 「洋地黃」,其葉可用於商用,是治療心臟病的藥品「洋地黃」的原材料。如果你在野外誤食了它的任一部分,就會先後出現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瀉和口腔疼痛症狀,甚至會出現心跳異常。醫生對此會用洗胃等方法促進排毒,並通過服用藥物穩定心臟。這類植物還有許多別名,如仙女鐘、兔子花、女巫環等。


八仙花

  第三位 八仙花

  八仙花外表艷麗,由於其花色繁多,從玫瑰紅、深藍到綠白色應有盡有,且生長迅速甚至能長至15英尺高,已成為裝飾庭院的必選植物,在大家想像中它就像棉花糖和大圓麵包一樣理所當然是可以食用的,但實際上,一旦吃了八仙花,幾小時後就會出現腹痛現象,另外的典型中毒症狀還包括皮膚疼痛、嘔吐、虛弱無力和出汗,還有報告說病人甚至會出現昏迷、抽搐和體內血循環崩潰。慶幸的是,現在已研製出一種八仙花中毒的解毒劑。


山谷百合

  第四位 山谷百合

  外形討巧的百合花又名五月花,鐘形的小白花像美人的秀髮一樣嬌羞地低垂向下,其實它處處帶毒,甚至包括其尖端都具有毒性。只是輕微接觸山谷百合也許不會受傷,但如果你吃下去一些,就會出現噁心、嘔吐、口腔疼痛、腹痛、腹瀉和抽筋,心跳變慢或不規律;醫生會通過洗胃等方法促使毒素排出,並通過服用藥物使心跳復常。


花燭

  第五位 花燭

  花燭,別名火鶴花、紅鶴芋,屬植物的葉子和枝莖外形奇特:其葉顏色深綠,心形,厚實堅韌,花蕊長而尖,有鮮紅色、白色或者綠色,周圍是紅色、粉色或魄的佛焰苞,它們全都有毒。此花又名弗拉門戈花或豬尾巴草,一旦誤食,嘴裡會感覺又燒又痛,隨後使會腫脹起泡,嗓音變得嘶啞緊張,並且吞嚥困難。多數症狀會隨著時間過去而減輕直至消失,如果想減輕痛苦,可以選擇清涼液體、止痛藥丸或者甘草類和亞麻仁的食物。


菊花

  第六位 菊花

  菊花,花形艷麗,顏色多樣,從橘黃到黃色應有盡有,是萬聖節和感恩節期間人們經常用來裝飾前庭的盆栽之一。菊花分100到200個品種,通常都是長得不高的矮灌木。園工們種植菊花是為了不讓兔子前來搗亂,知道原因何在嗎--此花頭部具有某種毒性,對人類也是如此。但尚感欣慰的是,雖然碰觸到菊花會讓人有點疼痛和腫脹感,醫生只會將此做為一般的過敏或炎症處理。


夾竹桃

  第七位 夾竹桃

  與其它植物只是枝葉或者樹液具有毒性不同的是,夾竹桃的每一個部位都有毒,哪怕只是不小心吸入了一點焚燒夾竹桃產生的煙霧,也會帶來不適。另外,用其樹枝進行燒烤、飲用曾放置紅色、粉色或白色夾竹桃花的水,都會產生中毒症狀。作為常綠灌木,盆栽夾竹桃十分普及,在美國西南部、加利福尼亞和適合其生長的具有地中海式氣候的地區,也是庭院內的常見品種。

  夾竹桃中毒的典型症狀是心率改變,有時是心跳過緩,有時是心悸,有時會出現高鉀現象,醫生所做的就是通過藥物使中毒者的心跳變得規律,同時服用催吐藥物、洗胃和吃吸收性強的木炭來吸收體內毒素。


小葉橡膠樹

  第八位 小葉橡膠樹

  小葉橡膠樹又被稱為本杰明樹,其葉子和樹莖內均含有有毒的牛奶狀樹液。這類植物又分為樹類、灌木、蔓類等,約800個種類,多數是在室內盆栽,有些品種在溫暖地區也可種於室外,甚至能長到75英尺高。對小葉橡膠樹中毒的最壞後果是皮膚疼痛腫脹,醫生會以過敏或炎症來處理。


杜鵑花

  第九位 杜鵑花

  杜鵑花及杜鵑所屬花系屬常綠灌木,因花形優美而在春天的庭院裡怒放得格外引人注目,但實際上其葉子具有毒性,連用杜鵑花粉釀製的花蜜也有毒,誤食其中之一會感到嘴裡火燒火燎,然後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越來越明顯的流涎症、噁心、嘔吐和皮膚刺痛感。隨之而來的的還有頭痛、肌肉無力、視物模糊等。還會出現心跳過慢、心律失常,嚴重者還會陷入昏迷或經歷致命的抽搐。當然,在此之前,醫生會想辦法減輕中毒後果,使你呼吸更順暢一些,並讓你服用藥物,使心跳恢復正常。


水仙花

  第十位 水仙花

  黃白兩色相間的水仙花被視為春的使者,又叫長壽花,實際上如果較大量地食用其球莖,會有溫和的毒性。有些人會將它和洋蔥混為一談--誤食水仙花球莖者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和腹瀉等症狀,如果病情嚴重或者病人是兒童,醫生會建議採取靜脈滴注或口服藥物的方法來減輕噁心、嘔吐等病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