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巢之下無完卵

發表:2007-05-24 1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融小時候就展現出異於常人的機智及文才,他十歲時與陳煒的一段「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對話,流傳千古。他的兩個兒子,也頗有乃父之風,年紀雖小,但能臨危不亂且出口成章。本則故事,主要就是描述孔融兩個兒子聰明且機智過人的情形。

孔融被捕,朝廷內外都感到驚慌恐怖。當時孔融的大兒子才九歲,小兒子只有八歲。兩個兒子在父親被捕時,仍然玩著琢釘的遊戲,完全沒有露出驚恐的表情。孔融對奉命逮捕他的人說:「希望罪刑只加在我一個人身上。這兩個兒子可以保全吧?」他的兩個兒子慢慢走向前說:「父親大人難道看過傾覆的鳥巢之下,還有完整無損的鳥卵嗎?」不久,這兩個兒子也被逮捕。

孔融被捕,不僅造成朝野的震驚,對兩個兒子來說,應該更是晴天霹靂,但出人意料的是,才八、九歲的他們,卻能展現出「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反應。面對父親被捕,他們依然玩著遊戲;且在孔融擔憂他的罪行會禍及子孫,而對著逮捕他的人說,希望所有的罪行只在他一個人身上,兩個兒子不會有事時,他們還以「覆巢之下無完卵」的比喻否定了父親的天真想法。兩個小孩過人的鎮定,以及精準預測未來的作為,令人嘆為觀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