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泰山學院女大學生之死調查

作者:齊崇淮 發表:2007-05-25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月的齊魯大地,陽光燦爛。

2007年4月7日,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普通的日子。但對於山東省菏澤市單縣中醫院的藥劑師張照桐來說,這一天卻發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

這一天,張照桐從山東省泰安市某拘留所釋放出來,見到了久違的陽光。

這一天,釋放出來的張照桐被公安人員最後通牒:女兒張翠的屍體要強行火化,山東省泰山學院共給予張翠死亡補償金16萬元。以後不准再為此上訪。

這一天,張照桐的次女張翠在泰安某殯儀館躺了兩年多之後,在張照桐悲痛欲絕中遭強行火化。

這一天,張照桐聽到了一句至理名言,女兒火化時,一位公安民警「教訓」他:「你女兒就算他殺,你也沒孩子了,對吧!你上訪,這是給共產黨作對!你想想,你給共產黨作對,你這官司能打贏了?」

「這一天是黑色的,殺害女兒的凶手自今逍遙法外」張照桐悲憤地說。


山東泰山學院女大學生之死調查

作者: 正義

張照桐之女張翠生前是山東省泰山學院03級英語系的學生。泰山學院坐落在五嶽之首的山東省泰安市。

2004年5月11日下午16時許,張翠在教室「神秘」失蹤,三天後在離學院七華里的一座水庫裡發現死亡。雖經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山東省公安廳、公安部屍檢認定系生前溺水死亡。但兩年多來,其父張照桐仍然以該校教師孫增福案發後逃跑,以及女兒屍體咽喉部有明顯的繩勒痕跡、兩側舌骨大角骨折為由苦苦四處告狀,要求有關部門盡快破案、緝拿凶手,還女兒一個公道。

兩年多來,山東省泰山學院有關人員與張翠之父張照桐接觸20多次,要求以經濟補償的方式了結此案,但都被張照桐拒絕。

女大學生張翠之死是自殺?他殺?還是意外死亡?一時間迷霧重重。而女大學生死後學院一教師的神秘失蹤,更讓此案疑竇重生。

女兒就這樣死了

張翠家住山東省菏澤市單縣,父親張照桐是單縣中醫院的一名藥劑師,母親黃巧玲是家庭婦女,姐姐張倩(化名)大學畢業後也在當地一家醫院工作。張翠是張照桐的二女兒。據張照桐介紹,女兒在政治上比較進步,高中時就申請加入了中國共產黨,2003年參加高考,同年被泰山學院錄取,9月份入校,在該校外語系8班學習。班主任是孫增福,女兒死時才20歲,花一樣的年齡。

張照桐在接受採訪時記者看到,喪女之痛已使今年55歲的張照桐滿臉焦悴。他說,這兩年,僅去北京上訪就有30多次了,就是想給女兒的死討個公道!

面對記者,回憶起女兒的往事,這位山東漢子竟然失聲痛哭。

2004年5月12日早8時許,正在上班的張照桐突然接到泰山學院的電話,電話裡說:「張翠一夜沒有回寢室,尋找未果,請你們到學校來一次。」

當天中午,張照桐乘車趕到300里之外的泰山學院,系裡的張繼國書記接待了他。張繼國說:張翠11日下午15時在系裡參加黨員會議,其表現未發現有異常情況,會上還讓張翠推薦5名學生黨員16時在教室內打掃衛生,之後,班裡的同學再也沒有人看見張翠。

隨後,張照桐來到女兒上課的教室,在教室裡,張照桐發現女兒的各種學習用品都整齊的擺放在課桌上。它們是:書打開著,練習本擺在桌子上,而錢夾、登山證、學生證均在桌洞裡。看到這些,張照桐想:女兒也許出去找朋友玩去了?也許辦事未歸但沒有來得及給老師請假?

但到了女兒的宿舍,張照桐卻大吃一驚,女兒的床鋪已被人翻得亂七八糟,櫥子也被人撬開。宿舍的其她同學告訴張照桐:這是班主任孫增福干的。同學們說,孫增福從櫥子裡拿走了張翠的一封信和一盤磁帶。

這時,時間已經是12日的傍晚了。張照桐向泰山學院的有關領導反映了這個情況後,學院有關人員立即找孫增福談話,孫增福開始不承認拿走了張翠的東西,經過反覆做工作,孫增福才最終承認是自己撬開了張翠的櫥子,拿走了一封信和一盤磁帶。但已銷毀。孫增福說,自己和張翠已有師生戀關係,亦發生了性關係,後想擺脫張翠,但張翠不同意。當詢問張翠的下落時,孫增福堅稱:不知道。

13日一早,泰山學院及時把孫增福和張翠的關係向張照桐進行了通報,聽了這個情況後,張照桐的腦袋如五雷轟頂:現在,女兒生不見人,死不見屍,是不是孫增福為了擺脫女兒把女兒給害了?

張照桐不敢怠慢,他急忙趕到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大河派出所報案。

5月14日下午13時30分左右,當地老百姓在離泰安學院7華里的大河水庫釣魚時發現了張翠的屍體。

是自殺還是他殺

5月15日上午,張照桐在別人的攙扶下在泰安殯儀館見到了女兒張翠,但此時的女兒已不能再叫他一聲:「爸爸」了。

最讓張照桐心碎的是,此時此刻,張翠身邊只有自己一個親人。原來,張翠的姐姐張倩在寧夏某醫學院讀書,為了照顧大女兒,張翠的媽媽也隨大女兒去了寧夏,由於在寧夏人生地不熟,於是,她是邊做生意邊承擔著照顧女兒的責任。張翠出事後,張照桐擔心影響大女兒的學習和擔心路途遙遠,所以一直沒有把這個噩耗告訴遠在寧夏的親人。他把所有的痛苦都一個人扛了起來。

張照桐的父親是一位老中醫,自己又長期在醫院工作,悲痛過後,張照桐仔細的查看了女兒的屍體。張照桐發現:女兒張翠左眼球結膜下有片狀出血;舌尖露出上、下牙齒外;口、鼻部都有流血痕跡而無泡沫;左手有外傷,雙上肢有多處表皮擦傷。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張照桐說:「這些現象,是掐、勒、縊、捂等強窒息所致的典型的屍體現象」

女兒屍體上的傷痕從哪裡來?花一樣年齡的女兒為什麼死於非命?凶手是誰?作為父親,張照桐向泰山學院提出了質疑!

5月15日下午15時30分,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法醫王河濤向張照桐宣布:張翠是溺水自殺。面對這個結論,張照桐無法接受,他當場提出質疑:「自殺的依據是什麼?」法醫王河濤回答:「根據屍表現象。」張照桐又問:「你說是溺水死亡,那麼張翠屍體上為什麼會出現的掐、勒、捂、縊死的特徵呢?」王法醫說:「對這個問題我沒法解釋。」

怎樣才能知道女兒死亡的真相呢?王法醫說「對屍體進行解剖呀,但要交10000塊錢的費用。」為了查明孩子的死因,張照桐同意交錢解剖。

5月16日上午11時,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法醫鄧振華、王河濤開始對張翠的屍體進行解剖。6月14日,鑑定結論出來:溺水死亡。

對於這份鑑定,張照桐認為是:無視客觀事實,沒有科學依據。

在張照桐的再三要求下,7月6日,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法醫孫建軍、李俊濤來到泰安,開始對張翠的屍體重新解剖復檢。解剖時,李俊濤發現張翠舌骨骨折,並讓孫建軍進行了記錄。當時,張照桐就在現場,他清清楚楚地聽到了兩人的對話。

張照桐認為:給女兒討還公道的機會來臨了。但當8月6日公安部的鑑定書下來時,他看到的依然是失望,這份(2004)公物證鑒字4742號鑑定書的結論是:張翠符合溺水死亡。

而他在屍檢現場聽到的「舌骨骨折」對話,在鑑定書中卻成了「舌骨無骨折」。

自己的孩子死後屍體上傷痕纍纍,卻被說成「溺水死亡」!他殺的鐵證如山,公安機關卻不立案!那麼,這一切看似正常的背後是誰在暗中指揮呢?張照桐百思不得其解。後來,知情人告訴他,泰安市委某副書記兼任泰山學院的黨委書記,這位書記為了維護其政績,為了學院的聲譽和影響,刻意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可誰還我女兒一個公道呢?」面對記者,張照桐無奈的說。

嫌疑人人間蒸發

2004年7月11日上午10時左右,也就是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兩個法醫離開泰安的第五天,被人在學院看管著的孫增福卻在看管人員的眼皮底下「勝利」脫逃。並神秘的賣掉了自己的摩托車、計算機,取走了銀行的所有存款。

孫增福為什麼逃跑?他為什麼偏偏選在這個時間逃跑?張照桐說:「因為他是害死我女兒的真正凶手,他怕公安部的法醫真的鑑定出什麼來。」

記者手裡有一份2004年5月14日泰山學院外語系給學院保衛處的匯報材料。材料共三頁紙,手寫,落款處蓋著「泰山學院外語系」的公章。下面是匯報材料的主要內容。從這份材料中我們大致可以還原張翠失蹤的前因後果:

「外語系張首宏老師在2004年5月11日晚11:00接到張翠所在宿舍(5號宿舍樓3027房間,電話6714406)的電話,得知張翠未回宿舍住宿,(張首宏——記者注)馬上趕到學校向系領導作了匯報,並在校園內開始尋找。晚上12:00左右,尋找未果,通知了張翠的家長。12日早6:00左右,張首宏老師擴大了尋找範圍,在學校西部的建築區和南邊的鐵路旁尋找,至12日早8:00,仍未找到,遂通知家長到學校來,並開始在同學中瞭解情況,尋找線索,外語系領導及時向校領導作了匯報。」

「12日一天,外語系師生一邊派人到處尋找,一邊在同學中瞭解情況。尋找隊伍40多人,分成4組,分別到鐵路、大河、學校西邊的建築工地、山頭、小樹林,學校北邊的樹林、山上仔細查找。在瞭解中發現,張翠失蹤與孫增福有直接關係。孫增福,男,山東沂水人,外語系日語老師,2003年參加工作,外語系2003級兼職輔導員,曾擔任2003級8班(張翠所在班)班主任。向學院領導匯報後,12日晚保衛處、學生處、外語系領導與孫增福進行了談話。瞭解到以下情況(孫增福口述並承認):

2004年春節前,孫增福與張翠存在不正常的師生戀關係,並有一個晚上張曾在孫的單身宿舍留宿。期間張曾打電話告訴宿舍成員,說她在團總支辦公室和陳某(外語系2002級學生)一起上網,(事後調查,陳某不知道這件事情),晚上不回宿舍了。

2004年春節過後,孫極力想擺脫這種關係,但張不同意。春節期間,兩人曾多次通電話,張翠在電話中曾大哭。春節後,孫採取了不見面,不說話等辦法擺脫張。

張翠失蹤前20多天,曾寫過一份遺書,並獨自一人到鐵道旁被發現,孫私下處理了這件事情,孫告訴知情同學,不要告訴系裡的老師。

12日上午,張首宏與孫增福兩人分別到張翠所在的教室和宿舍瞭解線索,孫和兩位同學(唐某某、李某某)到宿舍後,在張的床上未發現任何有價值的東西,孫擅自決定撬開張的壁櫥,拿走一封寫滿字的信件,告訴學生:拿回去給張首宏老師看。回到辦公室後,孫告訴張首宏老師床上未發現有價值的線索,問到壁櫥,孫回答壁櫥鎖著未看。在12日晚上的談話中,孫一開始拒不承認拿走信件,後來在證據面前承認拿走的是兩人之間的通信,並聲稱已銷毀。」

老師們要求立案偵查

記者在泰山學院外語系寫給保衛處的報告中還看到,當初,系裡在瞭解了事情的情況後,發現了孫增福在張翠失蹤後存在很多疑點和反常表現。並建議保衛處把清況上報給學校領導,請求公安部門立案。理由有六條:

一、 孫在張翠失蹤後,表現出緊張、不安的情緒,特別是在見到張的家長(張照桐)後,異常緊張。孫在此之前,曾以看病為由找張的家長要藥看病,並在一起吃飯。

二、 5月11日晚11:02分左右,張首宏老師曾給孫增福打手機,讓其一起去尋找張翠,但孫的手機在接通後遂關機,後證實孫的手機上有這一未接電話,呼入時間使11日晚11:02分,但孫不承認。

三、 12日上午孫在帶2名學生去張翠宿舍找線索的路上,曾到學院超市的話吧裡打電話,聲音很小,表情很嚴肅(未用自己的手機)。

四、 據張翠宿舍的其他同學反映,2004年春節前張翠曾有嘔吐現象,並到醫院查體。春節後很少使用衛生巾。

五、 據同學反映,有一名叫某某某的人(物理系學生,孫的侄子)曾多次給張翠送紙條。

六、 據同學反映,張翠失蹤前有在夢中哭泣,夢中大叫的現象。同學問起時,張翠說有人在掐她的脖子。

這六條建議報到校保衛處後,當初,善良的老師們和家長一樣,眼睜睜地期盼著凶手能早日落網,還死者一個公道。但兩年過去了,公安機關一直不予立案。孫增福逃脫後至今也沒有音信。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外語系黨委書記付義光說:我是後來接手這件事的,我們對老張(指張照桐)表示深切的同情。自孫增福出走後,學院一直在尋找其下落。多次到其老家沂水查看,並經常與其哥電話聯繫,要求孫增福回校。另外,還通過電話與孫增福有可能取得地方、單位聯繫查找,但至今孫增福一點消息也沒有。

付義光書記介紹:學院一直在尋找解決這件事情的辦法,曾多次到張照桐家中協商,想以經濟補償的方式解決,但張照桐一直不同意。

張照桐說:泰安學院給我16萬塊錢,讓我了結此案。作為父親,這16萬塊錢我能花得出去嗎?我現在需要的是女兒死亡的真相!

關於屍檢報告

張照桐認為,女兒的「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的關鍵是屍檢的「鑑定書」出了問題,為此,他走訪了北京、湖北的一些醫學專家。專家們的一致說法是:死者的「兩側舌骨大角骨折」是強窒息形成的。如繩勒、手掐。

屍檢鑑定書有沒有「問題」?記者來到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想採訪一下當初負責此案的王河濤法醫。在有關人員的指點下,記者走進4樓的一間辦公室,一位年輕的民警接待了記者。當聽說採訪王河濤時,這位民警說:「他出現場了,我給你聯繫一下」。

電話接通後,記者說明瞭採訪的問題,電話那頭的王法醫說:「我只是幹活的,這些問題你找領導問去把?我還在現場。」之後挂斷了電話。

找那位領導呢?記者來到二樓的局辦公室,一位女警官熱情的接待了記者,她請示後告訴記者:還去4樓剛才的辦公室吧。

記者從二樓爬上四樓時,要去的辦公室已關門走人。

張照桐說,他也幾次到北京和另外兩名法醫聯繫,想和他們溝通一下,說說自己的想法,但電話接通後,法醫們也是這態度。

永遠的傷痛

張翠走了兩年有餘。女兒張翠的離去,給這個本來平靜而又幸福歡樂的家庭帶來了永遠的傷痛。

張翠的奶奶已是79歲的老人了,現在生活在山東省泰安市寧陽縣老家,張翠從小就是跟著她在老家長大的,直到14歲才回到父母身邊。張翠出事後,全家人怕老人經不起打擊,所以就一直瞞著老太太。每當逢年過節老太太問起孫女時,大家都說:張翠出國了。但避開老太太,每一個人都是淚濕衣襟。

張翠是2004年5月11日失蹤,5月14日發現死亡的。為了不影響遠在寧夏的張倩學習,張照桐對妻子及大女兒一直封鎖著消息。而張翠的母親黃巧玲及姐姐張倩則是7月15日從寧夏回家探親時才知道這個噩耗的。當張照桐告訴妻子女兒已經離開2個多月了時,黃巧玲一頭栽倒在地。醒來後黃巧玲哭著扒在床底下找女兒。那情那景,讓在場的所有人無不潸然淚下。

兩年多來,張照桐為了給女兒討回一個公道,已往返於北京、濟南、湖北等地近百次,花費逾5萬多元。這對一個本來就不富裕的家庭無疑是雪上加霜。張照桐也是個十分要強的人,這些事情,他都是利用星期六、星期天進行的,為了女兒的事情,他從沒向領導請過一天假。其中的辛苦、酸楚只有他自己知道。

兩年多來,張照桐為了給女兒討回一個公道,他艱難的向前走著,因為他知道,在他的背後有許多人在支持著他:張翠的一個同學給他打電話說:叔叔,這個老師太可怕了,我們支持您。2006年11月17日,張照桐所在的單縣中醫院員工自發的聯名向有關單位寫信要求嚴懲凶手。980人的單位竟有651人鄭重的寫下了自己的名字,按上了自己的手印。這其中,有德高望重的醫院紀委書記,也有剛剛進入醫院的實習生。

如今,女兒的屍體被強行火化了,沒有了。但張照桐說,我時刻牽掛著女兒。


地址:濟南市文化東路50號記者站 齊崇淮
電話:0531 82662598
手機:13853199143


山東省單縣中心醫院主管藥師張照桐
電 話:0530-4691778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