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說不用給我紅包,但你得意思一下

發表:2007-05-26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段往事,這事情發生於我身體內部精簡機構的當口,要不是聽說外甥女即將學業有成要回蘇州、併進入那原先叫作「蘇州市第×人民醫院」的市立醫院工作,我也許不想舊事重提了。

  我半夜裡膽囊炎急性發作,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臥則更不是。兒子正好暑假,兒子第一反應是火速通知他姑姑,然後立即就把我弄到了蘇州市第×人民醫院。

  妹妹、妹夫那時是首當其衝的有車一族,我們到達醫院的時候,他們早就在與急診科T醫生安排部署了。估計我的狀況妹妹、妹夫已經作過大致介紹,所以剛一見面T醫生就說:「老遲啊,這回看你還往哪裡跑!」

  我的急性發作這已經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急性發作是三年之前。由於第一次發作是由內科醫生於半夜裡急診收治的,所以我便在內科病房保守治療。待炎症平息以後,妹妹請外科主任來會診,外科主任態度十分和藹:「如果你喜歡開刀的話,我馬上就為你安排手術!」

  什麼叫做「喜歡開刀」?既然沒有病痛了,我哪能不急著出院,我的工作我珍惜。至於身體麼,那真是「好了傷疤忘了疼」,此話不假。

  「T醫生是外科大夫,落在他手裡你難逃一刀!」妹妹辦事幹練、交代明確:「當然長痛不如短痛,這回你也該下定決心割了那個病灶吧!」

  我入住外科病房,挂水消炎一週搞定。要實施手術了,老婆卻十分為難起來:「老遲啊,我們送個紅包吧!」

  到醫院自覺自願地送紅包,我有過體會的。臘月29,我們單位的供銷科長,晚上酒後回家的路上摔斷了肩骨,當時也是入住了蘇州市第×人民醫院。第二天清晨,我為他補辦住院手續、催促手術。住院部的主任醫生說:「都年三十了,待過完春節,初六以後再安排手術吧。」家屬一聽就急了。我說:「不用急!送上一個紅包吧!」結果紅包送了很靈驗,年初一就成功地動了手術。

  「要送就送吧,你決定好了!」我理解妻子的心情。

  「不好辦哪,昨天,住院部大樓門口剛剛懸掛了‘不收紅包醫院’的匾牌。怎麼送?另外,開刀醫生、護士、麻醉師等等相關人員,都不能有遺漏的,我不知該怎麼送!」老伴是老實人,這樣的事情確實為難老實人了。

  「好辦!交給妹妹吧,她在外事系統的賓館當了多年的領導,這種事情她見多識廣、毛毛雨啦!」我半是幽默、半是實情:「請妹妹代送紅包時,順便轉達我三個要求,不要輸血(怕傳染疾病)、不要輸氧(怕加速新陳代謝早脫髮)、不要深度麻醉(怕影響大腦思維)!」

  妹妹、妹夫於是自掏腰包,單獨約請從歐洲進修回國的主刀大夫M主任。妹妹在酒店的餐桌上對M主任說:「我知道你老朋友堅決不會接受我們的紅包,但我哥哥委託我請求你將這1000元普遍打點一下其他相關人員。」

  事情就這樣被妹妹輕而易舉地完成了,M主任非但同意我的三個要求,M主任還用他的絕活在我肚子上鑽幾個小孔、拿走了我的膽囊。手術後,我的肚皮不仔細看還真不容易發現有刀口。有一回到另一家醫院做體檢,一名實習醫生反覆檢查後問我:「你的膽囊哪裡去了?」我說:「開刀拿掉了!」他又問:「怎麼沒有刀疤呢?」由此可見M主任的手藝不一般了吧!

  美中不足的是,我那次手術剛剛完成麻醉就停電了,而且是外部供電和自發電全壞了。待5個小時後恢復供電再手術,第一回的麻醉算是白做了。事後我私下裡與妻子打趣:「M主任的打點,很可能遺漏了電工了!」

  我做完手術後的第二天,我同病房的病友老章躺不住了。老章問查房的T醫生:「我比老遲早來半個月,我怎麼還不手術?」

  T醫生:「你不如老遲勇敢!因此,我們對你也遲遲難下決心!」

  「我也想向老遲一樣做鑽孔手術!」老章。

  「不行!你的精神狀態很差,一會說怕疼,一會又說怕手術不徹底留下後遺症。你只能開大刀了!」T醫生。

  也許是老章催促生效了吧,反正那天晚上9點,T醫生就給老章答覆了:「老章,你的大手術明天上午由我為你主刀。」

  老章傻傻地呆楞著,只是略微地點了下頭、沒有回話。我估計老章是害怕手術患得患失,並不是故意冷淡醫生。

  見老章反應不佳,說完話走到病房門口的T醫生又折回:「老章啊,明天手術,我與你是老朋友了,你無須打點我。但麻醉師、護士等人,你不能不有所表示吧?」放下這句話,T醫生轉身就走。

  老章躺不住也坐不住了,他開始在病房裡來來回回地踱步。我在一邊納悶,老章是銀行元老,又被保險公司從銀行挖牆角挖走。老章可是相當高薪的工薪階層了,老章至於為了一個「救命」的紅包犯愁嗎?

  「老遲你手術送紅包了?」老章終於開口了。

  「請恕兄弟我不便說!」我這樣的「不說」等於說了。

  「我們家老婆管錢,我現在身無分文又必須急用,你能借給我點錢嗎?」老章。

  「當然可以!」我問:「你說需要多少吧。」

  「五百!」老章從我這拿了錢很快就出了病房,待我睡熟了他還沒回來。

  隔天早上,T醫生又來查房。我問:「T醫生,我明天可以出院嗎?」

  T醫生:「你現在就可以出院了。你老兄昨天晚飯後躲在病房陽台上偷偷地抽煙,我看得真真的!」

  於是我整理行裝。老章則被擔架床拉了出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