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不用给我红包,但你得意思一下

发表:2007-05-26 0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一段往事,这事情发生于我身体内部精简机构的当口,要不是听说外甥女即将学业有成要回苏州、并进入那原先叫作“苏州市第×人民医院”的市立医院工作,我也许不想旧事重提了。

  我半夜里胆囊炎急性发作,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卧则更不是。儿子正好暑假,儿子第一反应是火速通知他姑姑,然后立即就把我弄到了苏州市第×人民医院。

  妹妹、妹夫那时是首当其冲的有车一族,我们到达医院的时候,他们早就在与急诊科T医生安排部署了。估计我的状况妹妹、妹夫已经作过大致介绍,所以刚一见面T医生就说:“老迟啊,这回看你还往哪里跑!”

  我的急性发作这已经是第二次了,第一次急性发作是三年之前。由于第一次发作是由内科医生于半夜里急诊收治的,所以我便在内科病房保守治疗。待炎症平息以后,妹妹请外科主任来会诊,外科主任态度十分和蔼:“如果你喜欢开刀的话,我马上就为你安排手术!”

  什么叫做“喜欢开刀”?既然没有病痛了,我哪能不急着出院,我的工作我珍惜。至于身体么,那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此话不假。

  “T医生是外科大夫,落在他手里你难逃一刀!”妹妹办事干练、交代明确:“当然长痛不如短痛,这回你也该下定决心割了那个病灶吧!”

  我入住外科病房,挂水消炎一周搞定。要实施手术了,老婆却十分为难起来:“老迟啊,我们送个红包吧!”

  到医院自觉自愿地送红包,我有过体会的。腊月29,我们单位的供销科长,晚上酒后回家的路上摔断了肩骨,当时也是入住了苏州市第×人民医院。第二天清晨,我为他补办住院手续、催促手术。住院部的主任医生说:“都年三十了,待过完春节,初六以后再安排手术吧。”家属一听就急了。我说:“不用急!送上一个红包吧!”结果红包送了很灵验,年初一就成功地动了手术。

  “要送就送吧,你决定好了!”我理解妻子的心情。

  “不好办哪,昨天,住院部大楼门口刚刚悬挂了‘不收红包医院’的匾牌。怎么送?另外,开刀医生、护士、麻醉师等等相关人员,都不能有遗漏的,我不知该怎么送!”老伴是老实人,这样的事情确实为难老实人了。

  “好办!交给妹妹吧,她在外事系统的宾馆当了多年的领导,这种事情她见多识广、毛毛雨啦!”我半是幽默、半是实情:“请妹妹代送红包时,顺便转达我三个要求,不要输血(怕传染疾病)、不要输氧(怕加速新陈代谢早脱发)、不要深度麻醉(怕影响大脑思维)!”

  妹妹、妹夫于是自掏腰包,单独约请从欧洲进修回国的主刀大夫M主任。妹妹在酒店的餐桌上对M主任说:“我知道你老朋友坚决不会接受我们的红包,但我哥哥委托我请求你将这1000元普遍打点一下其他相关人员。”

  事情就这样被妹妹轻而易举地完成了,M主任非但同意我的三个要求,M主任还用他的绝活在我肚子上钻几个小孔、拿走了我的胆囊。手术后,我的肚皮不仔细看还真不容易发现有刀口。有一回到另一家医院做体检,一名实习医生反复检查后问我:“你的胆囊哪里去了?”我说:“开刀拿掉了!”他又问:“怎么没有刀疤呢?”由此可见M主任的手艺不一般了吧!

  美中不足的是,我那次手术刚刚完成麻醉就停电了,而且是外部供电和自发电全坏了。待5个小时后恢复供电再手术,第一回的麻醉算是白做了。事后我私下里与妻子打趣:“M主任的打点,很可能遗漏了电工了!”

  我做完手术后的第二天,我同病房的病友老章躺不住了。老章问查房的T医生:“我比老迟早来半个月,我怎么还不手术?”

  T医生:“你不如老迟勇敢!因此,我们对你也迟迟难下决心!”

  “我也想向老迟一样做钻孔手术!”老章。

  “不行!你的精神状态很差,一会说怕疼,一会又说怕手术不彻底留下后遗症。你只能开大刀了!”T医生。

  也许是老章催促生效了吧,反正那天晚上9点,T医生就给老章答复了:“老章,你的大手术明天上午由我为你主刀。”

  老章傻傻地呆楞着,只是略微地点了下头、没有回话。我估计老章是害怕手术患得患失,并不是故意冷淡医生。

  见老章反应不佳,说完话走到病房门口的T医生又折回:“老章啊,明天手术,我与你是老朋友了,你无须打点我。但麻醉师、护士等人,你不能不有所表示吧?”放下这句话,T医生转身就走。

  老章躺不住也坐不住了,他开始在病房里来来回回地踱步。我在一边纳闷,老章是银行元老,又被保险公司从银行挖墙角挖走。老章可是相当高薪的工薪阶层了,老章至于为了一个“救命”的红包犯愁吗?

  “老迟你手术送红包了?”老章终于开口了。

  “请恕兄弟我不便说!”我这样的“不说”等于说了。

  “我们家老婆管钱,我现在身无分文又必须急用,你能借给我点钱吗?”老章。

  “当然可以!”我问:“你说需要多少吧。”

  “五百!”老章从我这拿了钱很快就出了病房,待我睡熟了他还没回来。

  隔天早上,T医生又来查房。我问:“T医生,我明天可以出院吗?”

  T医生:“你现在就可以出院了。你老兄昨天晚饭后躲在病房阳台上偷偷地抽烟,我看得真真的!”

  于是我整理行装。老章则被担架床拉了出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