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民主了 當官還有什麼意思

發表:2007-05-26 1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陞官發財」是對專制極權社會的深刻寫照,在這種社會中長官意志凌駕於一切之上,社會的一切都在長官意志的掌控下,擁有權力也就能擁有一切,「發財」對官員而言易如反掌,前呼後擁、威風八面、叱吒風雲、指點江山、奴役他人、為所欲為才是當官的樂趣所在,能夠為所欲為的範圍、程度與官職的高低成正比,因此,官員們便用搜刮來的錢財去討好主子,以對上級的點頭哈腰來換取下級的俯首貼耳,以背地裏的卑鄙無恥來換取表面上的冠冕堂皇,不斷提升當官樂趣,如果有朝一日能夠忍辱負重爬到主子的位置,就可以君臨天下、揚眉吐氣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那種快感豈是凡夫俗子所能想像! 

然而這種快感、樂趣必須建立在專制極權制度上才能得以實現,立法為獨裁者的意志做詮釋,行政為獨裁者的私利謀福利,司法為獨裁者的胡作非為保駕護航。如果民主了,法律就要體現人民的意志,政府就要在法律的框架中運行,司法就要依法維護「公正」、「平等」與「自由」。失去特權,靠什麼恣意妄為?沒了人治,下屬怎會對自己奴顏婢膝?無法壟斷,憑什麼坐享暴利?人民有了選舉權,主僕關係不就顛倒了,還能隨意「代表」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嗎?言論自由了,官員的齷齪靈魂、醜惡行徑不都暴露在陽光下,還怎麼塑造官員的「光輝形象」?軍隊國家化了,用什麼對付政敵、鎮壓民眾呢?教育民間化了,還怎麼「統一」思想、一切行動聽指揮?財政規範化了,還怎麼「化公為私」、公款消費?權力被制約了,拿什麼「壓倒一切」?……

思想開放,就沒有愚民可供驅使;新聞自由,官員的一舉一動就要小心翼翼;財產申報,不義之財就難以藏匿;依法治國,長官的「自由意志」就得不到發揮;司法獨立,「邪惡」就失去了爪牙;政府透明,就無法進行「暗箱操作」;定期選舉,誰也無法壟斷權力,沒有了權力壟斷,就不會腐敗變質、滋生邪惡……原本高高在上、萬民敬仰的官員,在民主制度下卻要融入百姓、討好民眾:「口號」不能隨意喊了,人民要看你的實際行動;「親民形象」不好立了,以前只要在鏡頭前擺幾個姿勢,現在卻要身體力行地去解決實際問題;沒有橫財可斂、沒有特權可恃,還要受法律條條框框的束縛,受新聞媒體的監督、批評,弄得連一點緋聞都包不住,若是瀆職失職、貪污受賄就要辭職下臺、移交法辦,本想昂首做官卻成了縮頭烏龜,這麼「窩囊的官」當得還有什麼意思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關天茶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