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出手時要出手!

作者:溫教授 (Prof. Win)譯者: 貌強 發表:2007-05-27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總理貝京 (Menachem Begin),在1981年眼見伊拉克海珊 (Saddam Hussein)快要掌握核武器而憂心如焚。他終於毅然決然不宣而戰——在1981年6月下令其空軍摧毀海珊在Tuwaitah 的 Osirak 型核能反應爐(由鈈提煉,法國建造)。

回顧這件25年 前的重大事件,我們不得不讚賞貝京總理的果斷——若非他該出手時堅決出手,現在中東早已在海珊他們魔掌之中。貝京是希特勒毒氣大屠殺下的倖存者,他早年 領導過游擊戰——那時以色列軍力不強,因而身經百戰,處變不驚,臨危不亂。他當時處於弱勢,卻必須面對一個極端政府與一個核武狂人——西方領袖沒一個有他 這樣的經歷。說實話,海珊極像希特勒。

話說緬甸:逃亡到國外的緬甸革命志士,其實個個是1988年軍政府大屠殺下的倖存者——當時六大城市約2萬人遭亂槍掃射或亂刀猛砍而慘死。丹瑞大將與其追隨者就是希特勒。據人權組織與難民組織證實:緬甸軍政府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壓迫者之一。緬甸各方面每況愈下,軍政府的強迫勞役、逮捕、監禁、酷刑、鎮壓、沒收土地、軍隊強姦等罪惡記錄,不斷上升。緬軍目前在泰緬邊界加強軍事進攻,燒燬200多村莊,強迫拆遷數萬村民家庭。………就在家國破碎,監獄人滿之際,軍政府卻花數百萬美元建立新皇城「內比都」——緬甸版「古羅馬暴君尼祿」(the Burmese version of King Nero of Rome)。

現在美國領袖似乎正在面臨1981年貝京總理的類似困境。 國際社會在注視著美國的勇氣、智慧、遠見,以及據此所做出的重大決定。美國國事部門代表Tom Casey 說:美國反對俄國幫助緬甸設計與建造核能研究中心,因為緬甸無能力處理核物質的安全問題。顯然,國際社會主要擔憂核燃料會被緬甸轉用為核子武器。在四面環山的 Pyin Oo Lwin 城 Anesakhan 平地附近,緬甸將軍們正在興建千萬瓦特輕水研究反應爐,以及放射廢料處理與儲藏地。這地區常年霧氣繚繞,緬甸將軍們相信從空中無法清楚透視。細觀其選擇與考慮方向,箭頭顯然指向軍用核武。該地還設置著國防服務學院(Defense Services Academy )的訓練設施,並有3千米跑道的軍用機場——曾用來迎接印度軍隊參謀長J Singh…………,跡象的發展在在顯示,若不及早摧毀魔鬼於襁褓之中,肯定後患無窮。

從緬俄兩國的合作記錄追探,國際社會有理由擔憂:俄國幫助緬甸建造的核能反應爐,緬甸將軍們會用來製造核武。雖說該技術設施將置於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的監控之下(這說法不僅令該總署驚訝,也說明內有玄機),雖說緬甸曾在「核不擴散條約」上簽字,但誰能保證緬甸將軍們永不毀約?再加上有俄國為師作伴,更 無法保證將軍們不會亂來。俄國嘛,只要能賺到硬幣,做什麼非法交易都不在乎;何況所換來的緬甸燃料,目前是吃香緊銷貨——自蘇聯解體,俄國失去燃料供應 地。

記得30多年前吧? 剛果核反應爐的鈾核棒被人偷走,後來發現竟然在義大利走私集團的手中——這成為美國與西方國家的夢魘。

即使緬甸將軍們守規矩,讓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檢查;即使將軍們保證不受軍用核武的迷人誘惑,但想想該政權是那麼的腐敗無能,風險不是很大嗎?何況緬甸工業缺乏維修,安全度不足;而健康與教育部門,因得不到撥款而處境慘不忍睹——試問:誰敢保證緬甸核能的安全性?誰敢保證緬甸核能不被將軍們濫用?

緬甸將軍們跟北朝鮮暴政勾勾搭搭,狼狽為奸,還打算向該暴政購買核武技術——這已經威脅到地區性安全。兩個亞洲惡魔的合作,正在向其它愛好和平的國家敲響警鐘。北朝鮮擁有6-7顆核彈,最近還在進一步發展 Taepodong 新一代導彈——用戰爭邊緣政策對美國步步近逼。若北朝鮮能小型化其導彈而成 Taepodong 新型導彈,就可遠程威脅美國本土;而緬甸核彈再對準美軍基地Diego Garcia,難道這些都不值得憂慮嗎?——情報局不是透露緬甸與北朝鮮的軍事合作,很隱蔽與很緊密嗎?何況最近兩大惡魔又恢復了邦交。

西方情報局相信:北朝鮮已經提供緬甸地對空導彈高射炮與輕武器,飛毛腿導彈技術則正在洽談中。緬甸軍隊已擴充到50萬,准軍事人員約10萬——儼然是東南亞軍力最大,保密度最高的政權。

緬甸與北朝鮮恢復邦交,可成功地共同對國際社會說「不!」——北朝鮮去年試爆一顆核彈給西方看;緬甸則一邊藐視國際言論,一邊保證其核能計畫不威脅任何人,「敬請放心!」,另一邊卻不理會纍纍罪行鐵證如山,就在國際社會抗議與眾目睽睽之下,繼續在侵犯人權。

緬甸與北朝鮮都保持對中國的重要戰略關係。中國視緬甸為重要戰略夥伴。中國的外交,是以能源安全為中心。緬甸既供應中國石油與天然氣,也提供緬甸海軍基地的使用權——讓中國獲得通往印度洋的戰略要道;同時利用緬甸印度邊界的情報設施,提供更多有用情報給中國。

與緬甸軍政府的軍火買賣,印度是公開,而中國與俄國卻保密——從「Google Earth」高空攝影圖片清晰看到:橄欖綠的中國成都 F-7M 防空武器與淺黃色的 NAMC A-5C 軍用飛機與藍色的俄國米克戰鬥機 29s 型,排列在一起——這些都是緬甸空軍前所未有的新裝備。在密鐵拉(Meiktila)機場附近,還可看到許多俄國Mi-17直升機。中國與俄國航空專家正在給緬甸空軍以軍事訓練之事,早已不是秘密。有關新型軍事設備的重要性,丹瑞在2004年訪華時早就說得明白:「只有當我們的大學在航空與工程領域,給國家培育出專業人材時,我國才算與時俱進」。

脆弱的將軍們似乎感受到:最大的威脅來自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1988年,在緬甸民主運動風起雲湧而軍政府搖搖欲墜時期,美國軍艦開進該孟加拉灣地帶。而軍政府在若開邦(地處孟加拉灣要地)鎮壓穆斯林族群時,沙烏地阿拉伯被激怒了,它的軍隊領袖 Khaled bin Sultan bin Abdul Aziz 王子,呼籲聯合國進行干涉,以解救穆斯林少數族群。

在5月14日,59位前國家領導人——包括在世的3位美國前總統,聯合簽名致函緬甸丹瑞大將,副本抄送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但緬甸軍政府對此卻臉不紅心不跳,一幅若無其事樣子——雖然這是世界現代史中一件最得人心的國際盛大聯合行動,也是千千萬萬萬緬甸民主人士夢寐以求的國際道義援助。

緬甸將軍們只要能保權維權,什麼傷天害理的壞事慘事都敢做——也都一一做了。他們出售能源給能源最需要的鄰國,所得巨款不用於國民健康與教育事業或改善經濟,卻不斷增購殺人武器與擴充軍隊,以鞏固其獨裁統治——於是乎,緬甸人民更受到迫害與濫殺,前途更是黑暗渺茫。

中俄兩國為了維持他倆與緬甸的經濟利益,不顧阻擋緬甸的民主化步伐,毅然決然使用了否決權;而東盟鄰國也為了經濟利益,堅持其「建設性接觸」——這幾乎都是我們意料中之事。如果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主席,肯寫一封信,問題早就解決了——他的簽字勝過59位世界領導人的聯名簽字。

美國總統布希上星期四告訴美國國會:緬甸將軍們最近幾週加強攻擊眾土族(克倫族、克倫尼族、孟族、撣族等)力量,加強逮捕學生、打擊民主運動與侵犯人權——包括以強姦為對付民眾的武器與徵收未成年兒童入伍。

鑒於緬甸軍人政權更肆無忌憚,更兇惡殘暴,目中更無鄰國與國際社會,美國必須學一學貝京當年——是閃電出手的時候了!正所謂:「此時不出手,更待何時?!」。

譯者: 貌強 Maung Chan (緬甸華族)小記:

老戰友溫教授曾任職緬甸總理外交秘書,後以訪問教授身份任教於MSC, University of Winnipeg, 繼而在布魯塞爾「歐洲學院亞洲研究部」(European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 Brussels)任研究學者,現任泰國清邁大學AEIOU院長與國際課程主任,兼任加拿大國際研究教授 (Professor of the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Canada)。

其「併肩作戰」的愛妻 Rosy 與「上過梁山」的愛子,去年來荷蘭探訪我。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我帶母子倆悠遊觀賞田野、風車、鮮花、小橋、流水、人家,然後在陽光、藍天、白雲下,坐飲阿姆斯特丹 Heineken 啤酒,細嘗千年古城 Gouda乳酪。數杯「液體麵包」與數塊「完全乳蛋白」下肚後,我們三人「指點江山」 、「煮酒論英雄」——評阿努律陀、莽應龍、雍籍牙、30志士之千秋功過,論各族人民反英反日反封建反獨裁之成敗得失………快哉快哉!

溫教授遠在清邁大學苦心培育莘莘學子——緬甸8-9點鐘的朝陽,無暇偷得半日閑跟我三人同樂,羨煞得他——唯有在地球的另一邊,跺腳頻嘆,徒呼可惜。

溫教授最近寫了一篇文章,英文版投歐美報刊——他不忘寄一份給我這老朋友。他一如既往,滿腔愛國、憂民、憤世,語重心長。茲參照緬文與英文版(大同小異)翻譯如下,以饗我BURMA「緬甸風雲」讀者諸君。標題與一些句子,是由緬語直接翻譯過來,譯者自鳴「更傳神」。當然,若有差錯,責在自鳴「更傳神」的譯者貌強。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