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體自我審查到底有多嚴重

發表:2007-05-28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記者協會會長麥燕庭

前香港記者協會會長以及香港電臺採訪主任麥燕庭剛剛獲得香港新聞自由獎。她獲獎後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特別談到香港媒體的自我審查影響新聞自由到底嚴重到什麼地步。

麥燕庭因為奮鬥爭取香港新聞自由,26日晚間在洛杉磯獲得美國視覺藝術家協會頒發人權獎。麥燕庭感謝各界支持香港爭取新聞自由。

*新聞自由今不如昔*

前香港記者協會會長以及香港電臺採訪主任麥燕庭因為拒絕自我審查,在今年初離開職位,之後替記者協會做了香港新聞自由程度的問卷調查。麥燕庭說:

「香港記者協會做了調查,百分之六十的媒體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比九七年有所倒退,主要原因是媒體自我審查,六成媒體說自我審查比九七年更嚴重。三成受訪記者承認自我審查, 四成的記者說知道同事自我審查。這問題很嚴重也是令人憂慮的。」

*為政府諱 為業主諱*

麥燕庭指出,自我審查主要是對中國政府不利或是對媒體業主不利的新聞。中國官員也說過,臺灣獨立、西藏獨立、法輪功等新聞不要報,聲稱那不屬於新聞自由的範圍。她說,香港很多媒體經營者被聘入人大或政協,已經「赤化」,很多年輕新進的記者更全部遵照中層主管要求去做,連自己被新聞審查都不知道。

麥燕庭表示,媒體不要以為市民不知道媒體自我審查,因為某些新聞一直沒有報導,人們就會發現。對於自律的媒體,市民也不會支持。

麥燕庭說,商家也不喜歡媒體自我審查,因為偏聽會造成他們錯誤的判斷,影響生意的決策。就像1989年天安門事件,鄧小平和民眾都因為偏聽一面的資訊,做錯了判斷。

*在華採訪難*

中國在奧運期間開放新聞採訪,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王國慶曾對美國之音表示,要協助媒體做好採訪工作,如果做得好奧運後也可能繼續開放。對此,麥燕庭持保留態度。她說:

「放寬規矩也是好的,可是落實的時候會有很多問題。除了官員會阻止你獲得受訪者許可之外,瞭解中國情況的民眾他根本就知道,現在接受訪問,你們走了以後我怎麼辦?」

她認為像最近開放胡佳、鮑彤接受採訪後來又禁止的事件,就是例證。

*形成勢力要求政府開放*

麥燕庭表示,香港的新聞自由對中國大陸也有影響。根據她的經驗,中國媒體過去乖乖坐著聽新聞發布,現在也跟香港媒體一樣去現場搶新聞。1989年她在天安門廣場一個月,更感受到香港媒體受到很大的尊敬和保護,因為大陸人民期待香港媒體把真相傳播出去

麥燕庭也說:「他也會形成勢力要求政府開放,他也知道有不同的渠道可以發出他的聲音,我認為主要的作用就在這裡,潛移默化的影響。如果我們只是祈求官員把新聞自由給我們,那是不可能的。」

在紀念天安門民運18週年的晚會上,她也憶起當年在北京的親身經歷,親眼見到死傷者,親耳聽到槍聲,還曾有子彈從耳旁飛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