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第六位安監局長落馬 收煤老闆600萬賄賂

發表:2007-06-0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山西省古交市安監局原局長閆全維受賄案在太原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這是繼太原市萬柏林區安監局原局長郝俊亮、杏花嶺區安監局原局長奧建榮、盂縣安監局原局長韓斌、交口縣安監局原局長武小莉之後落馬的第6位山西安監局局長。

薄薄兩頁的起訴書顯示,從2003年到2006年3年間,閆全維收受的600多萬元巨額賄賂,全部來自一名煤礦老闆。在庭審現場,閆全維多次用顫抖的聲音為自己辯護:「我睜著眼睛跳下了他佈置的火坑。」

「你當搖錢樹,我當保護傘」

中國青年報》報導,今年56歲的閆全維,2003年6月就任安監局局長,次年5月被免職,被古交人稱作「最短命的安監局局長」。2006年7月25日,閆全維被紀檢部門「雙規」,10月23日被刑拘,11月6日被逮捕。

閆全維因何出事?辦案人員說,將閆全維拖下水的,是一座得到他特殊照顧的煤礦。這座煤礦所在的古交市梭峪鄉會立村,正是閆全維的老家。2003年10月,梭峪鄉政府批准對這座名為「會立二礦」的煤礦進行公開拍賣,並將時間定在11月11日。

閆全維得知消息後,馬上找到古交市裕龍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長閆林則,就拍賣該礦事宜進行商談。公訴人當庭出示的證據顯示,兩人確定,由閆全維負責將礦競拍到手,並負責辦理該礦的一切手續,閆林則負責籌款及生產經營。

之後,耐人尋味的一幕就在拍賣現場上演了。

2003年11月9日,會立村村民突然接到通知,拍賣會提前舉行。按照競拍規則,競標人需提前交納押金,否則自動喪失競標資格。這個突如其來的變動令很多村民措手不及,白白失去了競標的機會。

據這些村民回憶,在當天的拍賣現場,僅有三人取得了競拍資格,但他們的表現「各有千秋」,一人默不開口,一人虛張聲勢,只有一名叫楊保明的人,顯得胸有成竹,他當眾表態,競拍若不按期舉行,「誰違約誰負責」。

競拍結束,不出村民所料,「會立二礦」的承包權落在了楊保明身上。村民說,楊保明就是閆全維的外甥。有的村民想不通,他們想參與競拍卻沒有機會,而另外兩名幸運入圍的競拍者又為何甘願放棄大好時機?

在庭審現場,公訴人揭開了上述謎底:閆全維與閆林則商定了「合作方案」之後,閆全維分別致電這兩名競拍者,讓他們退出競拍,因為「會立二礦我自己要購買」。閆全維時任安監局局長,承擔著「整頓、驗收」煤礦的重任,安監局局長放話,煤礦老闆誰敢不聽?

一切遂按計畫進行。閆全維的外甥以無人競爭的絕對優勢取得了會立二礦的承包權,幕後出資人閆林則如數繳納了3000萬元承包費,並另外交納了30萬元的競標佣金。

「這是官煤勾結的典型模式,你當搖錢樹,我當保護傘,雙方心知肚明。」辦案人員告訴記者,「如果不是因為分贓不均產生分歧,一般很難暴露。」

兩個令安監局局長如坐針氈的「冤家」

「我一生最後悔的事就是和他交往,明明白白睜著眼睛跳下了他佈置的火坑。」在庭審現場,坐在被告席上的閆全維一說到「他」,馬上情緒激動,聲音發顫,全身發抖。他就是閆林則,古交市裕龍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長,會立二礦的幕後出資人。

今年56歲的閆林則,經過幾十年的摸爬滾打,成為一個擁有數億元資產的超級富豪。但令人驚嘆的是,即使一度被稱作 「古交首富」,閆林則仍然極度節儉:不穿任何名牌,當別人都抽「紅塔山」的時候,他只鍾愛幾元錢一盒的「紅河」;雖然開有多家豪華酒樓,但一日三餐從不奢侈浪費,常常「一碗麵足矣」。熟悉他的人說,閆林則常在大庭廣眾之下宣稱,「誰也別想白花我一分錢」。

這樣一個極度節儉的人,卻為一座承包人並非自己的煤礦投入巨資,不僅將3000萬元承包費如數繳納,連高達30萬元的佣金也一併支付。究竟是什麼樣的約定讓閆林則如此慷慨?「閆全維不花一分錢,佔50%的權力股,閆林則佔另外50%。」閆林則的一位朋友透露。

閆全維的說法卻大相逕庭。庭審中,他承認「煤礦是我一家家(一家人)的,我佔20%的股份。」他同時堅持,「閆林則的3000萬元是借給我的,並不是他投資煤礦的。」

雙方各持己見,但均沒有書面證明。

面對巨額利潤的歸屬分配,經過了最初「蜜月合作」的兩大巨頭從此反目成仇。

閆林則為偵查機關所作的證詞顯示,從2004年3月到2006年1月,閆全維共向其索要現金504萬元,甚至在其手頭緊張,拿不出現金的時候,不得不以折價100萬元賣掉三部汽車救急,共計604萬元。這其中,僅為閆全維的兒子閆旭剛償還的賭債就達300多萬元。在庭審現場,閆全維每說到自己「愛賭常輸」的兒子,總是語氣低沉,伴有聲聲長嘆。

知情人都說,除了閆林則,兒子閆旭剛是又一個令閆全維如坐針氈的「冤家」。

閆旭剛是閆全維的長子,30歲出頭。很多古交人都知道,這名家境優裕的公子很少上班,卻照拿工資。最要命的是他「嗜賭如命」,經常往返港澳等地的賭場進行豪賭。閆全維在庭上證實,2005年春,閆旭剛在澳門的一次賭博欠下巨額賭資被扣,竟被賭場的人押著回到太原。閆全維接到電話不得不火速趕到太原「營救」兒子。此外,閆全維還曾與閆林則等人親赴珠海,幫助「受困」的兒子解決賭資問題。

起訴書顯示,在2004年3月到12月間,閆林則分別為閆旭剛償還賭債35萬元、214萬元、105萬元,共計354萬元。

庭審中,公訴人就此問題向閆全維發問,閆頓時氣不打一處來,提高了聲音說:「反正這些錢從來沒有到過我的手上!誰知道咋回事!」

由於分贓不均,雙方反目,閆全維向閆林則索要巨額賄賂一事,最終大白於天下,閆全維由此黯然落馬。但此後不久,被他視為「冤家對頭」、擁有數億身家的閆林則也因涉嫌故意傷害,被公安機關抓獲。

在閆全維之前,山西多名安監局局長相繼落馬,「誰來監督安監局局長」的呼聲也隨著頻繁發生的礦難而日趨強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