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從中國煉油廠到你的奶油蛋糕

發表:2007-06-02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內業已聲名狼藉的食品安全問題像產品一樣出口到海外,引起國際社會的恐慌,對華人的道德信譽造成傷害。

鑒於頻頻發生不法商人銷售黑心食品使人畜中毒事件,近日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刊載一篇題為「從中國煉油廠到你的奶油蛋糕」(From a Chinese oil refinery to your Twinkie)的文章,呼籲美國人應注意食物的來源,而政府相關機構與民間團體亦應提出防範與應變措施。

文章特別提到中國,是因為這幾年中國的黑心食品特別令人怵目驚心。

前年中國的食品發生「毒鰻魚」丶「毒豬肉」的事件;去年11月香港政府抽驗中國大陸進口的雞蛋丶鴨蛋,發現它們含有緻癌的物質「蘇丹紅」,多寶魚中含有緻癌化學物「孔雀石綠」,接著廣州市政府發現市上銷售的腐竹,也就是晒乾的豆腐皮,經化驗近30%含有甲醛丶二氧化碳丶硼砂等致癌物;今年4月美國發現,中國輸出的寵物飼料含有三聚氰胺弱毒性物質;今年5月初,紐約時報報導365名巴拿馬病人因服用中國製造的假止咳糖漿而死亡,另巴拿馬查獲6000條可能含致命化學物質的牙膏,這種牙膏已造成巴拿馬至少51人喪命。

還有今年5月初密西西比和阿拉巴馬州先後發現中國進口鯰魚樣本中含違禁抗生素,已下令所有商店停止販售中國鯰魚;加拿大也發現有60噸經由美國進入該國的中國有毒植物蛋白原料已經被製成魚食而流向57個漁業養殖場;從2000年起,歐盟因為發現被禁抗生素而停止進口中國蝦,日本聲稱發現抗生素殘留過量而禁止中國的茶葉和波菜進口,而南韓因為發現寄生蟲而禁止中國的泡菜進口,2006年弗羅裡達州發現中國進口蜂蜜含違禁氟奎諾酮類抗生素(隨即禁止四家中國公司對美國的蜂蜜出口)。凡此種種,駭人聽聞。

該文表示,食物製造商通常不知道他們產品裡面的配料(ingredient)來自何處。近來他研究奶油蛋糕(Twinkie)的原料前,天真的以為這些原料都是來自美國,大致上不外乎是由一些核果丶豆類丶種子與葉類的東西做成的。他試著連結網路資料,想證實一下如葡萄酒來自加州,龍蝦來自緬因州那樣,這些配料也來自美國。他發現配料中有八個來自美國產的玉米,三個來自美國產的大豆,還有一些原料難以追蹤出處,但是到食品製作常用的一種添加劑,維生素B1硝酸鹽(thiamine mononitrate)時,結果才發覺自己錯的離譜。它不來自美國,它來自中國的化工廠,是一種石油化工的產物。所以他說,在美國市場上所謂的「全部美國國產」糕餅點心其配料並不都來自美國。

對美國人而言,當他們吃奶油蛋糕時,口中嚼的是全球供應商提供的連鎖產品。大多數這類加工產品,諸如沙拉醬丶冰淇淋丶減肥飲料,都加入外國的添加物,它們主要有:維他命B與防腐劑山梨酸(sorbic acid)等必需品丶馬來西亞或印尼的棕櫚油(palm oil)丶歐州的小麥麵筋(wheat gluten)丶秘魯的著色劑(colorant)丶查德的膠質(gum)丶與瑞士的菸鹼酸(niacin,由瑞士的水丶氮氣與北大西洋或中東的油製作而成)等。相較之下,法國香檳酒的來源倒是單純,它來自法國的香檳(Champagne)地區。

美國食品的添加劑都從海外進口,它主要的維他命或防腐劑製造商都不在美國。它的最後一家維他命C工廠在2005年關閉,其他大多數的人工顏料與色素也都是從外國進口。它的化學工業因在國內設廠經營的費用太貴,正紛紛歇業,改為與中國公司聯合或索性向它們採購化學用品,以降低食品與藥品的價格,但相對的,卻犧牲了品質管控的能力。

該文質疑,如果你連原料的來源都不清楚,又如何能控制食物的品質?他研究奶油蛋糕時,非常驚訝那些在美國食物加入添加物的製造商,向批發商購買化學藥品尤其是維他命時,不知道丶甚至不加聞問這些東西來自何處。那些批發商的回答大都是老套說詞,說他們是向進口商購買,而進口商又是向出口商購買,因此無須驚訝,只要有錢賺,他們當然不會丶也無心思去查證這些東西的來源。

文章說,前不久中國寵物食品污染的事件已使美國人提高警覺,知道許多添加物是來自海外,尤其是中國。既然那些無恥之徒,或留一點口德稱其為一些非專業的中國製造商,在食物或藥品裡面混和了廉價或有毒的物品,對此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消費者應該有一些反應措施,但是他們可以作甚麽呢?

首先,中國人員與其它的製造商應該遵循其本國食品衛生規定與管制,以及與美國政府的協議(如果有的話),同時中國政府在教育群眾方面應該要有一個協調一致丶更加有效的作法。中國的小商行丶知識水平低的小企業很多,要想教育他們,讓他們都符合美國的標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政府至少應該做出努力,向出口企業介紹食品出口主要目的地國家的食品衛生規定,讓企業知道滿足國內食品衛生標準不一定能夠自動滿足國際食品衛生標準。如果政府只顧課稅也不為企業提供這方面的輔導,那可謂政府失職。同時這樣做對該國出口食品的整體信譽是有利的,因為如果等到全球消費者都對自己手上的外國食品或配料皺眉頭之日,就會是該國食品徹底失去國際市場之時。

其次,美國對進口物品與添加物應該強化檢查措施,也就是政府應該訂定嚴格專業的計畫,增加人員丶預算並賦予他們權責。食物暨藥品管理局(FDA)應比照農業部對污染肉品的分類方式,將摻假的物品列為:「完全不能接受」,此外,國會應對食物暨藥品管理局經費不足的情況予以翻案。

其三,身為消費者,可以考慮多吃本地的水果蔬菜丶不加工的穀物與天然的農產品。但從另一方面講,如果食品加工業提出對策並身體力行以確保食物安全可靠,那麽產品價格可能會上升,故消費者要有多花些錢購買安全食品的心理準備,同時對食物的原料來源也應該多加瞭解掌握。

最後,文章提醒大家,下一次當您買了奶油蛋糕想把它吃下去的時候,請當心:鑒於上述配料來源的複雜性,您吃下的可不一定如您想像的!

来源: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加拿大通訊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