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毒嫌犯指控英國毒殺利特維年科

作者:白樺2007年6月1日莫斯科報導 發表:2007-06-02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英國指控毒殺批評普京的利特維年科的前克格勃特工魯格沃伊在莫斯科舉行新聞發布會。魯格沃伊指控英國情報機構和批評普京的俄國反叛財閥以及黑社會組織毒殺了利特維年科。流亡英國的俄國反叛財閥回應說,魯格沃伊的指控其實是普京本人和克里姆林宮的聲明。

*英國軍情六處等毒殺普京的批評者*

前克格勃特工魯格沃伊星期四在莫斯科舉行了新聞發布會。英國指控魯格沃伊半年前毒殺了以尖銳批評普京政府聞名、在英國定居的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維年科。英國要求俄羅斯把魯格沃伊引渡到英國接受審判。

但在莫斯科的新聞發布會上,魯格沃伊指控英國情報機構軍事情報六處以及在英國避難的普京政府的批評者、財閥別列佐夫斯基和黑社會組織毒殺了利特維年科。魯格沃伊說,利特維年科和財閥別列佐夫斯基都被軍情六處招募,利特維年科和英國情報機構甚至想招募他本人。

魯格沃伊說:「開始他們試圖公開招募我,使我成為英國情報機構的眼線。英國人希望我能收集有關普京本人和普京家庭的情報。比如,英國人要我收集一名俄國政府官員的情報,通過這名政府官員能收集到有關普京的醜聞。」

魯格沃伊說,英國情報機構覺得利特維年科越來越難以控制。利特維年科抱怨財閥別列佐夫斯基給他開的工資太少,所以英國情報機構和別列佐夫斯基決定毒死利特維年科。

魯格沃伊說,他本人是鈽-210的受害者,他的家人也受到影響。他將通過法律手段要求賠償。他說,如果他死亡的話,別列佐夫斯基應該負責。魯格沃伊還透露,別列佐夫斯基參與了好幾起暗殺俄國記者和政界人物的行動。

*嫌犯由於受到指控而被迫反擊*

同魯格沃伊一起舉行這次新聞發布會的還有另一名前克格勃特工科夫頓。科夫頓和魯格沃伊一起參加了去年11月1日在倫敦一家酒店內同利特維年科的會晤。正是在那次會晤中利特維年科中毒。俄國媒體稍早前報導,科夫頓將成為繼魯格沃伊之後第二名受到英國指控毒殺利特維年科的凶手。科夫頓在利特維年科一案中扮演的角色是負責運送放射性的鈽-210。

德國和英國警方的調查顯示,在科夫頓從莫斯科經過德國抵達英國的行程中,在他乘坐的出租車、住過的房間乃至飛機座椅上都發現了鈽-210。在新聞發布會上,科夫頓解釋了為什麼他們兩人沉默半年後才講這些話。

科夫頓說:「在利特維年科死後6個月的時間裏,我們其實一直都在同俄羅斯檢察院合作。我們也期望同英國方面合作進行公正的調查。但結果卻是對我們進行指控,所以我們才決定召開新聞發布會。」

在新聞發布會上,科夫頓看起來身體虛弱、呼吸急促。他一直躲避記者們有關他身體健康問題的各種追問。魯格沃伊在念完長達好幾頁的書面聲明後,也迴避記者們不斷提出的同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他覺得自己真正清白,為何不主動前往英國接受審判。魯格沃伊還以同俄國檢察院合作為理由,拒絕公布他指控英國情報機構和俄國財閥的證據材料。

*俄國反叛財閥再次強調普京下達毒殺令*

一家俄國網際網路媒體說,除了克里姆林宮、俄國檢察院和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外,沒有人能相信魯格沃伊和科夫頓講的話。柳比莫夫在60、70年代曾作為克格勃駐丹麥情報站的站長長期在丹麥和英國從事間諜工作。目前是作家的柳比莫夫對媒體說,魯格沃伊的新聞發布會譁眾取寵,魯格沃伊講的話更像間諜小說。他把魯格沃伊和叛逃到英國的利特維年科都稱之為沒有出息的人。

流亡英國的俄國反叛財閥別列佐夫斯基否認他為英國情報機構工作。他說,魯格沃伊的指控聲明像克里姆林宮的聲明,直接說就是普京的聲明。別列佐夫斯基再一次強調,是普京親自下令毒殺了利特維年科。英國駐莫斯科大使館表示, 不應把利特維年科一案同情報機構混為一談。

*英國官方否認毒殺案與情報機構有關*

英國大使館新聞發言人魯拉尼說:「利特維年科一案是刑事案,同情報機構沒有關係。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因為作為英國公民的利特維年科在英國境內被殺死,而且也使其他英國人的健康和整個國家的安全受到威脅。我們的立場很明確,我們希望俄國政府能把魯格沃伊引渡到英國接受審判。我們期待著俄國政府建設性的合作。」

官方控制的俄國各家電視臺都以主要新聞的方式報導了魯格沃伊對英國情報機構和俄國反叛財閥的指控。俄國檢察院說,他們將研究魯格沃伊講話內容。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