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毒嫌犯指控英国毒杀利特维年科

作者:白桦2007年6月1日莫斯科报导 发表:2007-06-02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英国指控毒杀批评普京的利特维年科的前克格勃特工鲁格沃伊在莫斯科举行新闻发布会。鲁格沃伊指控英国情报机构和批评普京的俄国反叛财阀以及黑社会组织毒杀了利特维年科。流亡英国的俄国反叛财阀回应说,鲁格沃伊的指控其实是普京本人和克里姆林宫的声明。

*英国军情六处等毒杀普京的批评者*

前克格勃特工鲁格沃伊星期四在莫斯科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英国指控鲁格沃伊半年前毒杀了以尖锐批评普京政府闻名、在英国定居的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维年科。英国要求俄罗斯把鲁格沃伊引渡到英国接受审判。

但在莫斯科的新闻发布会上,鲁格沃伊指控英国情报机构军事情报六处以及在英国避难的普京政府的批评者、财阀别列佐夫斯基和黑社会组织毒杀了利特维年科。鲁格沃伊说,利特维年科和财阀别列佐夫斯基都被军情六处招募,利特维年科和英国情报机构甚至想招募他本人。

鲁格沃伊说:“开始他们试图公开招募我,使我成为英国情报机构的眼线。英国人希望我能收集有关普京本人和普京家庭的情报。比如,英国人要我收集一名俄国政府官员的情报,通过这名政府官员能收集到有关普京的丑闻。”

鲁格沃伊说,英国情报机构觉得利特维年科越来越难以控制。利特维年科抱怨财阀别列佐夫斯基给他开的工资太少,所以英国情报机构和别列佐夫斯基决定毒死利特维年科。

鲁格沃伊说,他本人是钸-210的受害者,他的家人也受到影响。他将通过法律手段要求赔偿。他说,如果他死亡的话,别列佐夫斯基应该负责。鲁格沃伊还透露,别列佐夫斯基参与了好几起暗杀俄国记者和政界人物的行动。

*嫌犯由于受到指控而被迫反击*

同鲁格沃伊一起举行这次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另一名前克格勃特工科夫顿。科夫顿和鲁格沃伊一起参加了去年11月1日在伦敦一家酒店内同利特维年科的会晤。正是在那次会晤中利特维年科中毒。俄国媒体稍早前报导,科夫顿将成为继鲁格沃伊之后第二名受到英国指控毒杀利特维年科的凶手。科夫顿在利特维年科一案中扮演的角色是负责运送放射性的钸-210。

德国和英国警方的调查显示,在科夫顿从莫斯科经过德国抵达英国的行程中,在他乘坐的出租车、住过的房间乃至飞机座椅上都发现了钸-210。在新闻发布会上,科夫顿解释了为什么他们两人沉默半年后才讲这些话。

科夫顿说:“在利特维年科死后6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其实一直都在同俄罗斯检察院合作。我们也期望同英国方面合作进行公正的调查。但结果却是对我们进行指控,所以我们才决定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新闻发布会上,科夫顿看起来身体虚弱、呼吸急促。他一直躲避记者们有关他身体健康问题的各种追问。鲁格沃伊在念完长达好几页的书面声明后,也回避记者们不断提出的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他觉得自己真正清白,为何不主动前往英国接受审判。鲁格沃伊还以同俄国检察院合作为理由,拒绝公布他指控英国情报机构和俄国财阀的证据材料。

*俄国反叛财阀再次强调普京下达毒杀令*

一家俄国互联网媒体说,除了克里姆林宫、俄国检察院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外,没有人能相信鲁格沃伊和科夫顿讲的话。柳比莫夫在60、70年代曾作为克格勃驻丹麦情报站的站长长期在丹麦和英国从事间谍工作。目前是作家的柳比莫夫对媒体说,鲁格沃伊的新闻发布会哗众取宠,鲁格沃伊讲的话更像间谍小说。他把鲁格沃伊和叛逃到英国的利特维年科都称之为没有出息的人。

流亡英国的俄国反叛财阀别列佐夫斯基否认他为英国情报机构工作。他说,鲁格沃伊的指控声明像克里姆林宫的声明,直接说就是普京的声明。别列佐夫斯基再一次强调,是普京亲自下令毒杀了利特维年科。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表示, 不应把利特维年科一案同情报机构混为一谈。

*英国官方否认毒杀案与情报机构有关*

英国大使馆新闻发言人鲁拉尼说:“利特维年科一案是刑事案,同情报机构没有关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作为英国公民的利特维年科在英国境内被杀死,而且也使其他英国人的健康和整个国家的安全受到威胁。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我们希望俄国政府能把鲁格沃伊引渡到英国接受审判。我们期待着俄国政府建设性的合作。”

官方控制的俄国各家电视台都以主要新闻的方式报导了鲁格沃伊对英国情报机构和俄国反叛财阀的指控。俄国检察院说,他们将研究鲁格沃伊讲话内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