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子明王軍濤:六四將獲應有評價

發表:2007-06-04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人前年遊行呼籲平反六四

18年前發生在北京的血腥鎮壓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陳子明、王軍濤這兩個30多歲的北京學人,被指控為「八九民運」的幕後黑手並被捕判刑。「六四」18週年之際,他們表示,歷史對這場「運動」,終將做出正確的評價。

*遲早翻案*

北京學者陳子明和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訪問學者王軍濤,是18年前那場運動的「風雲人物」。他倆是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負責人,都在「六四」武力鎮壓後被逮捕,都以運動的「幕後黑手」為由被判處了13年徒刑。

「六四」18週年前夕,陳子明在北京首次接受了美國之音的採訪。他認為,雖然表面上看,好像很多人已經淡忘了「六四」,但這個案子遲早要翻過來。

陳子明說:「到現在為止,我接觸了幾百個公檢法人員,沒有一個說六四不應該平反。有的局長級的幹部,都對我妻子王之虹說:‘老陳的案子肯定要翻的。’」

陳子明說,這些公安和司法人員,當然不會在會上或公開場合這樣說,但是,這些年來,他還沒有見到過持相反意見的公安司法人員。

*共產黨為消化六四必搞政改*

王軍濤1994年假釋後被直接送到了美國。他拿到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博士之後,目前在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當訪問學者。他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六四」終有一天會得到應有的評價,對這一點,他從來沒有懷疑過。

王軍濤說:「有幾個可能性:一個就像鄧小平在文革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那樣,從毛澤東在延安整風做的事情,一直翻到毛澤東死的時候,把案子翻得一乾二淨。鄧之所以在‘六四’後不倒,而且在老百姓當中還重新站起來,除了他說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外,還有就是79年做的事,確實使他有了很大的社會基礎。」

王軍濤說,不過,89年的事情不能和79年完全類比,因為時空不同,形式內容也不相同。

王軍濤說:「共產黨為了消化‘六四’,必然要改革政治體制。改革過程中間,會重新贏得一些支持,並在新的選舉中,像國民黨一樣,改革政治體制後還能贏得兩次選舉」。

王軍濤說,這18年來,中國當局一直在往這個方向努力。他說,90年代,特別是後期,中國對後來經商的「六四」參與者,都給予了比較寬鬆的空間。

*異議人士需撐開活動空間*

不過,王軍濤、魏京生、郭羅基、蘇紹智、嚴家其、王丹以及一批「六四」後出來的學生領袖和其它知識份子,儘管一直沒有加入美國籍,而且這些年來不斷努力想回到中國,但始終被拒國門之外。不過,王軍濤透露,有一些在當年全國通緝名單上的學生領袖,近年來都曾經非常低調地回過中國。

而陳子明一直待在中國,拒絕出國。他認為,當初自己這個決定非常正確,他對自己沒有出國一點都不後悔。

陳子明說:「我當然不後悔了。我要後悔的話,我始終有機會可以出去的,我現在也可以出去。另外,當時,是我個人的決定。也有人反對,比如我媽。她當時很不高興。但我能夠見朋友後,所有的朋友都認為,我的選擇是對的。」

陳子明說,政治異議人士和活動人士,他們的活動空間需要不斷爭取才能慢慢擴大。

陳子明說:「這個空間,是要靠自己去‘撐’的。這個空間,要人家給你的話,中國民主化不就實現了嘛?那就不用我們了。我們可以去做買賣,或者干其它了。‘撐’這個空間,這才是有意義的。具體怎麼‘撐’,每個人的具體條件和情況是不同的。」

陳子明說,他要在「六四」18週年之際,發表文章,紀念這個日子。他說,主要還是在理論上進行「總結」。

18年來,陳子明不管在監獄裡面還是外面,他始終關心中國的民主運動,關心「六四」。90年代中,他發表公開信,要求當局釋放所有政治犯和因言獲罪的異議人士。陳子明還簽署了《反腐敗建議書》。

陳子明還發表過一封公開信,要求對「六四」鎮壓中的受害者給予賠償,並在有一年的6月4日,在家絕食24 小時,紀念八九「六四」週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