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繼續暴跌 官報緊急安撫

發表:2007-06-05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受北京當局調高證券交易印花稅影響,深滬股市連續四天大跌,昨日(4日)滬深兩市單日下跌點數創歷史記錄,深證成指滑落7.76%,上證綜指暴跌8.26%。大陸股民怨氣衝天,有股民高呼「被共產黨騙了」,認為有關官員應為決策失誤下臺,甚至建議散戶聯合狀告當局。大陸官方三大證券報紛紛刊登社論力挺股市,但股民信心已被重挫,擔心再有新宏調出臺,連日前仍抱有僥倖心理的散戶也加入拋售行列。

5月30日北京當局突然將證券交易印花稅由0.1%加到 0.3%,市場普遍認為這是高層直接調控股市的信號,A股市場應聲大跌。當天,深滬兩市驟現跳水行情,此後持續大跌。昨日股市更遭遇「黑色星期一」,跌幅超過百分之九的股票多達一千隻,滬深兩市單日下跌點數創歷史記錄。

有證券交易商指出,投資者疑慮當局再推新一輪經濟調控,連早前撐起大盤的金融股也告不支,令人心虛怯,市場擴散著恐慌情緒。也有市場分析員指,散戶有恐慌性拋售,以鎖定較早時的利潤,令股市下跌。

據香港太陽報報導,昨日在上海一家證券行門外,有大批股民聚集,批評當局做法陰險:「有什麼要公布,就光明正大一點,不要躲起來半夜才出聲,會死很多人的。」股民李先生認為,當局的做法根本是玩弄股民、欺騙股民,建議股民組織起來狀告財政部。股民陶先生更怒稱,遭共產黨騙了,認為有關官員應為決策失誤下臺。

陶還說,沒想到竟在半夜宣布(宏調措施):「我連出貨的機會都沒有,若是市場調整,也不會暴跌得那麼快,就好像政府借錢,給你借條,然後宣布借條作廢。太陰險了。」

報導說,為安撫股市,大陸官方三大證券報昨日同時刊登社論,試圖解釋股市交易印花稅的增加不會改變市場中長期的良好前景。但是官方這些言論卻馬上受到股民的抨擊。股民在網上直指評論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大盤今天跌去一千點,是三大報挺出來的吧?」、「說印花稅不升也是你們三大報,誰還信你們說的話?」

上海巴基投資分析師徐磊表示,印花稅在財政部否認後不久突然出臺,嚴重破壞政府的誠信及權威,雖然三大證券報昨日紛紛傳播正面訊息,但無法挽回市場信心。

蘋果日報指出,北京當局透過行政手段或措施干預股市是要付出重大的政治代價的,是有重大的政治風險的。該報分析稱,當局每次出臺新措施冷卻股市,只是為大戶、為有勢力人士製造更多賺錢的機會(大戶及有關係人士在目前體制下往往比一般股民預先知道消息及時出貨),人為地在股市製造輸家及贏家。而小股民則成了大鱷的「點心」。對於因此而輸錢或蒙受損失的股民來說,他們對政府的怨氣只怕比禁制他們在網上看Google的資料厲害得多。

報導還指,要是北京當局真的採取更強力的行政措施令股市一沉不起,令過億股民霎時發財夢碎,成為輸家,那上街的人就不是數百人而是數萬人甚至數十萬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