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继续暴跌 官报紧急安抚

发表:2007-06-05 1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北京当局调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影响,深沪股市连续四天大跌,昨日(4日)沪深两市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记录,深证成指滑落7.76%,上证综指暴跌8.26%。大陆股民怨气冲天,有股民高呼“被共产党骗了”,认为有关官员应为决策失误下台,甚至建议散户联合状告当局。大陆官方三大证券报纷纷刊登社论力挺股市,但股民信心已被重挫,担心再有新宏调出台,连日前仍抱有侥幸心理的散户也加入抛售行列。

5月30日北京当局突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由0.1%加到 0.3%,市场普遍认为这是高层直接调控股市的信号,A股市场应声大跌。当天,深沪两市骤现跳水行情,此后持续大跌。昨日股市更遭遇“黑色星期一”,跌幅超过百分之九的股票多达一千只,沪深两市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记录。

有证券交易商指出,投资者疑虑当局再推新一轮经济调控,连早前撑起大盘的金融股也告不支,令人心虚怯,市场扩散着恐慌情绪。也有市场分析员指,散户有恐慌性抛售,以锁定较早时的利润,令股市下跌。

据香港太阳报报导,昨日在上海一家证券行门外,有大批股民聚集,批评当局做法阴险:“有什么要公布,就光明正大一点,不要躲起来半夜才出声,会死很多人的。”股民李先生认为,当局的做法根本是玩弄股民、欺骗股民,建议股民组织起来状告财政部。股民陶先生更怒称,遭共产党骗了,认为有关官员应为决策失误下台。

陶还说,没想到竟在半夜宣布(宏调措施):“我连出货的机会都没有,若是市场调整,也不会暴跌得那么快,就好像政府借钱,给你借条,然后宣布借条作废。太阴险了。”

报导说,为安抚股市,大陆官方三大证券报昨日同时刊登社论,试图解释股市交易印花税的增加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的良好前景。但是官方这些言论却马上受到股民的抨击。股民在网上直指评论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大盘今天跌去一千点,是三大报挺出来的吧?”、“说印花税不升也是你们三大报,谁还信你们说的话?”

上海巴基投资分析师徐磊表示,印花税在财政部否认后不久突然出台,严重破坏政府的诚信及权威,虽然三大证券报昨日纷纷传播正面讯息,但无法挽回市场信心。

苹果日报指出,北京当局透过行政手段或措施干预股市是要付出重大的政治代价的,是有重大的政治风险的。该报分析称,当局每次出台新措施冷却股市,只是为大户、为有势力人士制造更多赚钱的机会(大户及有关系人士在目前体制下往往比一般股民预先知道消息及时出货),人为地在股市制造输家及赢家。而小股民则成了大鳄的“点心”。对于因此而输钱或蒙受损失的股民来说,他们对政府的怨气只怕比禁制他们在网上看Google的资料厉害得多。

报导还指,要是北京当局真的采取更强力的行政措施令股市一沉不起,令过亿股民霎时发财梦碎,成为输家,那上街的人就不是数百人而是数万人甚至数十万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