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國際組織向中國政府提八項請願

發表:2007-06-05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當一些國際人權活動人士揚言抵制北京2008奧運以向中國在達爾富爾問題上施加壓力之際,法國的九個國際組織於「六四」事件十八週年之際,提出八項請願條件,要求中國政府在舉辦2008年夏季奧運會之前必須滿足這些條件。

法國記者無國界等九個國際人權組織在「六四」天安門事件十八週年之際,共同宣布啟動「向北京提出八項請願」的活動。

記者無國界組織亞太地區負責人文森.布羅塞爾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的採訪時,介紹了他們提出的八項請願的具體內容。

*2008奧運之前實現*

布羅塞爾說:「我們要求中國政府在2008年舉辦奧運之前,釋放從1989年天安門運動以來所有被關押的政治犯和政治異見人士。停止對新聞的控制,包括對網際網路的控制。暫停所有死刑的執行,爭取在中國取消死刑。取消行政拘留。禁止對犯人實施酷刑。允許成立自由獨立的工會。廢除刑法中允許對律師施加壓力的第306條。停止非法強制拆遷和非法徵用農民土地。」

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人權組織執行主席封從德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中國人權組織早在2003年就提出利用奧運向中國政府施壓以改善中國人權狀況。他很高興地看到國際組織的回應。

封從德說:「中國人權非常歡迎這項旨在通過奧運來促進中國改善人權的運動。這八條也提得也非常好。實際上,早在2003年,中國人權一直致力於呼籲國際社會關注2008北京奧運的人權問題運動。我們英文的中國人權雜誌也一直在跟蹤最新的進展。最近這幾年,一些國際人權機構也開始關注2008年奧運的人權問題。看到這樣的進展,我們非常高興。」

*促北京遵守奧運精神*

記者無國界組織近日在巴黎舉行記者會,宣布啟動這個向北京政府請願的活動。在會上,法國參議院議員、前司法部長羅伯特.巴丹笛爾(Robert Badinter)呼籲中國政府尊重奧運會所代表的和平正義精神。他表示,歷史上舉辦奧運會期間有一個停火的傳統,巴丹笛爾要求中國政府遵循奧運精神,在 2008年舉辦奧運會期間停止一切對政敵的暴力行動並延遲所有死刑的執行。

發起這次運動的九個組織分別是:廢除酷刑基督徒行動(ACAT),人權行動(ADH),大赦國際組織法國分會(AI-France),支持西藏委員會(CSPT),反對死刑組織(ECPM),國際人權協會(FIDH),人權協會(LDH),記者無國界組織(RSF),中國團結協會。

*特地成立網站*

這九個組織還為這次運動成立了網站http://pekin2008.rsfblog.org介紹他們的主張,並方便網民在一封發給中國主席胡錦濤的公開信上簽名。

國際人權團體把2008年北京奧運和人權掛鉤的活動,最近受到中國政府的反駁。中國新任外長楊潔篪在20075月18日會晤英國外相貝克特後的記者會上,指責將北京奧運會與蘇丹達爾富爾或其他問題相聯繫是企圖將奧運會政治化。楊潔篪說,將2008年北京奧運會政治化的企圖注定要失敗。

然而,把北京奧運和政治掛鉤的活動卻越來越多。最近的法國大選期間,參加法國總統決選的另一位法國總統候選人曾經提出在蘇丹問題上抵制北京奧運會。

一些美國眾議員最近也致信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呼籲中國在蘇丹問題上改變策略,否則,北京奧運會可能被視為「民族滅絕運動會」。

*奧運和政治無法分開*

目前居住在北京的獨立筆會中國分會會長劉曉波表示,奧運和政治從來無法分開。中共政權本身也借奧運來營造開明的形象,並做了一些政治秀。比如,首次舉辦大型人權展,首次開放外國駐京媒體的採訪限制,首次邀請號召抵制奧運的著名人權組織記者無國界訪問中國,首次出現從總理溫家寶到黨內智囊大談民主的景觀,首次允許敏感人士胡佳、陳子明和任婉町先後去香港等等。

雖然劉曉波認為北京奧運必然是世所罕見的政治奧運,但是他對能否通過奧運促進中國改善人權的前景感到不可樂觀。劉曉波說,中共借奧運創造所謂的大政績,有利於鞏固一黨獨裁;中共借奧運大力煽動病態民族主義,使之愈益膨脹;更實惠的是,中共權貴們可以從高達400多億美元的巨額投資中大發奧運橫財,政治奧運也就必然伴隨著勞民傷財成為腐敗奧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