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国际组织向中国政府提八项请愿

发表:2007-06-05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一些国际人权活动人士扬言抵制北京2008奥运以向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施加压力之际,法国的九个国际组织于“六四”事件十八周年之际,提出八项请愿条件,要求中国政府在举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前必须满足这些条件。

法国记者无国界等九个国际人权组织在“六四”天安门事件十八周年之际,共同宣布启动“向北京提出八项请愿”的活动。

记者无国界组织亚太地区负责人文森.布罗塞尔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时,介绍了他们提出的八项请愿的具体内容。

*2008奥运之前实现*

布罗塞尔说:“我们要求中国政府在2008年举办奥运之前,释放从1989年天安门运动以来所有被关押的政治犯和政治异见人士。停止对新闻的控制,包括对互联网的控制。暂停所有死刑的执行,争取在中国取消死刑。取消行政拘留。禁止对犯人实施酷刑。允许成立自由独立的工会。废除刑法中允许对律师施加压力的第306条。停止非法强制拆迁和非法征用农民土地。”

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执行主席封从德对美国之音记者说,中国人权组织早在2003年就提出利用奥运向中国政府施压以改善中国人权状况。他很高兴地看到国际组织的回应。

封从德说:“中国人权非常欢迎这项旨在通过奥运来促进中国改善人权的运动。这八条也提得也非常好。实际上,早在2003年,中国人权一直致力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2008北京奥运的人权问题运动。我们英文的中国人权杂志也一直在跟踪最新的进展。最近这几年,一些国际人权机构也开始关注2008年奥运的人权问题。看到这样的进展,我们非常高兴。”

*促北京遵守奥运精神*

记者无国界组织近日在巴黎举行记者会,宣布启动这个向北京政府请愿的活动。在会上,法国参议院议员、前司法部长罗伯特.巴丹笛尔(Robert Badinter)呼吁中国政府尊重奥运会所代表的和平正义精神。他表示,历史上举办奥运会期间有一个停火的传统,巴丹笛尔要求中国政府遵循奥运精神,在 2008年举办奥运会期间停止一切对政敌的暴力行动并延迟所有死刑的执行。

发起这次运动的九个组织分别是:废除酷刑基督徒行动(ACAT),人权行动(ADH),大赦国际组织法国分会(AI-France),支持西藏委员会(CSPT),反对死刑组织(ECPM),国际人权协会(FIDH),人权协会(LDH),记者无国界组织(RSF),中国团结协会。

*特地成立网站*

这九个组织还为这次运动成立了网站http://pekin2008.rsfblog.org介绍他们的主张,并方便网民在一封发给中国主席胡锦涛的公开信上签名。

国际人权团体把2008年北京奥运和人权挂钩的活动,最近受到中国政府的反驳。中国新任外长杨洁篪在20075月18日会晤英国外相贝克特后的记者会上,指责将北京奥运会与苏丹达尔富尔或其他问题相联系是企图将奥运会政治化。杨洁篪说,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注定要失败。

然而,把北京奥运和政治挂钩的活动却越来越多。最近的法国大选期间,参加法国总统决选的另一位法国总统候选人曾经提出在苏丹问题上抵制北京奥运会。

一些美国众议员最近也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中国在苏丹问题上改变策略,否则,北京奥运会可能被视为“民族灭绝运动会”。

*奥运和政治无法分开*

目前居住在北京的独立笔会中国分会会长刘晓波表示,奥运和政治从来无法分开。中共政权本身也借奥运来营造开明的形象,并做了一些政治秀。比如,首次举办大型人权展,首次开放外国驻京媒体的采访限制,首次邀请号召抵制奥运的著名人权组织记者无国界访问中国,首次出现从总理温家宝到党内智囊大谈民主的景观,首次允许敏感人士胡佳、陈子明和任婉町先后去香港等等。

虽然刘晓波认为北京奥运必然是世所罕见的政治奥运,但是他对能否通过奥运促进中国改善人权的前景感到不可乐观。刘晓波说,中共借奥运创造所谓的大政绩,有利于巩固一党独裁;中共借奥运大力煽动病态民族主义,使之愈益膨胀;更实惠的是,中共权贵们可以从高达400多亿美元的巨额投资中大发奥运横财,政治奥运也就必然伴随著劳民伤财成为腐败奥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