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鐵林曝演藝界內幕:大部分表演的人找不到飯吃(圖)

發表:2007-06-10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有限的生產環境裡,大部分表演的人找不到飯吃。想進入這個行業的青年人太多,他們只看見趙薇一炮走紅後白花花的銀子進袋,他們很盲目地要做演員。」6月7日晚,演員張鐵林做客中大《藝術與人生講壇》,講述留學經歷和演藝界內幕。

「如果是我自己不長進,那就是我的錯」

1987年,演完歷史故事片《垂簾聽政》後,張鐵林隻身前往英倫開始留學生活。「在倫敦機場入境處,我連海關人員的一句話也聽不懂,他們給我填的表格,我連一個英文也看不懂。當時,海關人員叫了一個住在唐人街,祖籍廣東,略懂一點國語的華裔來幫忙,我才把入境表格填好。」回憶當年去英國留學的情景,張鐵林笑稱:「當時去英國時我只會一句英語:study hard and make progress everyday(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抵達倫敦後,張鐵林被英國入境部門送入英語語言學校。在那裡,他與來自越南的難民從字母開始一點點地學習英語。幾個月後,張鐵林開始申請入讀倫敦國立電影學院。當時,操著蹩腳英語的張鐵林硬著頭皮信誓旦旦地對院長提出入學申請:「如果你不讓我進去試試,那就是你的錯;如果是我自己不長進,那就是我的錯。」他還向院長保證,一旦一個學期內不及格立即退學。這樣,張鐵林幸運地被錄取了。

「大部分表演的人找不到飯吃」

2005年1月17日,張鐵林被暨南大學聘為該校藝術學院院長,引起媒體普遍關注。「我是被暨大老校長的真誠打動才決定擔任這個院長的。」張鐵林透露。為什麼要籌建藝術學院而不是辦一個表演學院呢?對此,張鐵林對當前影視市場進行了一番批判。

他認為,在當前影視製作供大於求的情況下,市面上出現不少挂羊頭賣狗肉的現象。影視製作市場化後,拋頭露面的往往是所謂的明星,這些明星往往被塑造成超人:他們似乎什麼都懂。「在有限的生產環境裡,大部分表演的人找不到飯吃。想進入這個行業的青年人太多,他們只看見趙薇一炮走紅後白花花的銀子進口袋,他們很盲目地要做演員。」

在張鐵林看來,妄想一日成名是對青年人的誤導。他說,在北京電影製片廠門外每天聚集一二百名「北漂」,這些人為了謀生,他們會在戲裡擔當一個像太監、宮女之類的任人使喚的不知名的群眾演員。「每個人一天只能掙30元」,「一天混一天,不管春夏秋冬,任憑副導演呼來喚去。在戲裡,除了主角是‘活人’,群眾演員都是‘死人’。」張鐵林還披露說,北影的本科生能搶著接到一兩部戲就不錯了,很多人基本上都無戲可拍。

因此,張鐵林決定培養「為社會所用,縱然不從事藝術工作,但是有著藝術感受,藝術教養的媳婦、警察……」他笑說,這對和諧觀念的養成很有益。( 薛冰 林珍 莫有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