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個老外嫁出去」

作者:楊繼良 發表:2007-06-12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鳳凰衛視有個討論,題目是國內一家商業機構的廣告詞:「個老外嫁出去」。有持反對意見的女士,更有一些男士參加。

在收看過程中,我和老婆也展開了討論。

我們認為,所有參與討論的都有一個沒有明說的前提:這裡講的「老外」,並不泛指「外國人」,並不包括窮國如朝鮮、越南、或者非洲國家。所謂「老外」,僅指發達國家的白人;實際上也不包括美國真正的窮人。「找個老外嫁出去」的目的也很明確:是想移居一個發達國家(譬如美國),在物質上過比較舒適的生活。

坦率地講,包括我們自己在內,能夠來到美國,是多年的願望。這是一個富裕的國家,對於沒有特殊技術但又勤奮的人,可以盼望有一個「體面」的生活。我來美國時已近六十歲,在中國屬於退休、被「一刀切」的範圍,沒有任何機會了。幸而來到美國,居然還念了個碩士學位,還能去香港教了十年書。我和老婆都感到非常幸運。

我們住在美國偏僻的阿拉斯加州,在這裡已近二十年,也結識了一些這樣「嫁過來」的同胞,發現他們都存在一個相同的問題,缺少足以在美國獨自立足的能力,所以要通過「嫁」才能「出去」到一個富國,過上一種在中國嚮往而得不到的「體面」生活。她們也都付出了自己的代價。如果在中國,能夠以同樣的努力得到同樣好的生活,她們會作如此的選擇嗎?我倆閑著把認識的人一個一個地數過來,結論是:沒有一個會作如此選擇。

大專畢業、年輕的L女士,在網上找到一位在中國教英語的美國普通大專生,移居到美國。她在這裡讀完了大學本科,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算是能過上「體面」生活了。那個美國丈夫卻又跑到中國去教英語,因為按他的學歷,在美國只能做低等工作,到中國去,人家把他當專家。L女士如果嫁一個中國普通的大專生,就沒有這樣的機會。

能歌擅舞、漂亮的Z女士,不知通過什麼渠道,嫁了一個美國人。對方是一個普通超市店員,前妻還有三個孩子。Z女士當然是絕對不會嫁一個中國超市售貨員的。我們的一個好朋友X女士,嫁了一位十分善良、有良好教育的美國人,現在住在郊區的一所別墅式的「村舍」裡,過著非常和睦的生活。如果這所「村舍」在中國的某個地方,也有如此的生活,她需要來美國嗎?我還知道,在阿拉斯加一個偏僻的、靠近北極圈的小縣城裡,一個甘肅女士嫁了過來,和當地的印第安人結婚,連續生了九個孩子。那個地方一年有九、十個月冰天雪地,不能外出,她還不通語言。我們的一個中國學生到那個地方實習,她才十年來第一次能夠和人正常溝通。如果在甘肅能嫁一個不愁溫飽的丈夫,她何必一定要「找個老外嫁出去」呢?

這樣的故事還可以隨便舉出幾十個,而且找不出一個例外。

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想法:鳳凰衛視討論這種熱點話題是面對現實,很好。但有時言不由衷,不能單刀直入。那位持「找個老外嫁出去」的女士,說因她學的是英語系,希望促成文化合併。英語系畢業,到美國也只是一個會講話的人而已,談得上什麼文化合併?而中國,更需要英語人才呀。那位加拿大籍華裔,在中國謀求發展這個「嫁出去」行業,我想這至少在當前是不應該得到發展的。

我的老婆打趣說,如果可行,叫我和那個加籍華裔合作,我們一起在加拿大和美國開展「中國郵寄新娘」服務,倒也是一種新興行業哩。可能已經有這樣的計畫了?

来源:星星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