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帝王蝶」珍稀堪比大熊貓(圖)

發表:2007-06-13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珍稀堪比大熊貓、且瀕臨滅絕的川帝王蝶。

日前,四川農業大學教授吳林在天台山景區開展螢火蟲項目指導工作時,意外地在醉石林景點附近的路邊發現一隻珍稀堪比大熊貓、且瀕臨滅絕的四川帝王蝶。這一發現讓一直從事蝴蝶研究的成都蝴蝶博物館館長、高級生物工程師和野生動物保護工程師趙力非常興奮。

「看,那只蝴蝶好漂亮!」陪同川農大吳林教授的天台山景區管理局副局長王斌,突然發現路邊一紅砂石上站立著一隻翠綠、灰白相間,背上尾部有幾塊金黃色豎紋的蝴蝶。順著王斌的指向,從事昆蟲學研究十多年的吳林教授目不轉睛地盯著這隻蝴蝶足足看了一分鐘……「如果沒有看錯的話,這可是一隻相當罕見的蝴蝶品種啊!它學名叫金帶喙鳳蝶,俗稱四川帝王蝶,數量相當稀少,堪比大熊貓。金帶喙鳳蝶被《國際瀕危物種貿易公約》列為數量少級(R級)保護種類動物之一,與大熊貓屬同一級別。」

吳林教授的一席話引起了天台山景區管理局的高度重視,為了驗證吳林教授的話,他們很快將這隻蝴蝶的照片傳給省蝴蝶研究的權威專家、成都蝴蝶博物館館長、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全球鱗翅目(蝴蝶與蛾類)調查計畫中國區首席專家、WWF(世界自然基金會)、CI(國際生物多樣性保護聯盟)特邀國際專家組成員——趙力。獲得這一消息後,趙力相當興奮,通過對照片上的蝴蝶進行仔細研究後,確認這正是一隻雌性四川帝王蝶。趙力說,四川帝王蝶在野外的成蟲數量非常稀少,每年也只有幾百隻成蟲。它們生活在海拔1000-1500米山區,平常都是在高大的喬木頂端活動,因此這對於蝴蝶研究者來說,若想在野外遇見是非常困難的事。這次在天台山上發現了它,是很幸運的。

天台山發現野生四川帝王蝶,證明景區有這一珍稀物種在此繁衍生息,可能數量還不少。當然,這有待研究人員進一步考察證實。天台山景區管理局表示,接下來景區將邀請趙力老師、吳林教授等國內外研究蝴蝶的專家學者到景區實地考察,對景區的蝴蝶品種作進一步研究。景區將積極做好配合工作,在沒有相關成熟方案前全力做好對這一珍稀蝴蝶品種的保護工作,確保它們在天台山不受干擾地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