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帝王蝶”珍稀堪比大熊猫(图)

发表:2007-06-13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珍稀堪比大熊猫、且濒临灭绝的川帝王蝶。

日前,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吴林在天台山景区开展萤火虫项目指导工作时,意外地在醉石林景点附近的路边发现一只珍稀堪比大熊猫、且濒临灭绝的四川帝王蝶。这一发现让一直从事蝴蝶研究的成都蝴蝶博物馆馆长、高级生物工程师和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师赵力非常兴奋。

“看,那只蝴蝶好漂亮!”陪同川农大吴林教授的天台山景区管理局副局长王斌,突然发现路边一红砂石上站立着一只翠绿、灰白相间,背上尾部有几块金黄色竖纹的蝴蝶。顺着王斌的指向,从事昆虫学研究十多年的吴林教授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只蝴蝶足足看了一分钟……“如果没有看错的话,这可是一只相当罕见的蝴蝶品种啊!它学名叫金带喙凤蝶,俗称四川帝王蝶,数量相当稀少,堪比大熊猫。金带喙凤蝶被《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列为数量少级(R级)保护种类动物之一,与大熊猫属同一级别。”

吴林教授的一席话引起了天台山景区管理局的高度重视,为了验证吴林教授的话,他们很快将这只蝴蝶的照片传给省蝴蝶研究的权威专家、成都蝴蝶博物馆馆长、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全球鳞翅目(蝴蝶与蛾类)调查计划中国区首席专家、WWF(世界自然基金会)、CI(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特邀国际专家组成员——赵力。获得这一消息后,赵力相当兴奋,通过对照片上的蝴蝶进行仔细研究后,确认这正是一只雌性四川帝王蝶。赵力说,四川帝王蝶在野外的成虫数量非常稀少,每年也只有几百只成虫。它们生活在海拔1000-1500米山区,平常都是在高大的乔木顶端活动,因此这对于蝴蝶研究者来说,若想在野外遇见是非常困难的事。这次在天台山上发现了它,是很幸运的。

天台山发现野生四川帝王蝶,证明景区有这一珍稀物种在此繁衍生息,可能数量还不少。当然,这有待研究人员进一步考察证实。天台山景区管理局表示,接下来景区将邀请赵力老师、吴林教授等国内外研究蝴蝶的专家学者到景区实地考察,对景区的蝴蝶品种作进一步研究。景区将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在没有相关成熟方案前全力做好对这一珍稀蝴蝶品种的保护工作,确保它们在天台山不受干扰地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