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除非大陸民主化 否則臺灣繼續維持現狀

發表:2007-06-1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的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訪問印度,他的兩岸及國際外交政策受到印度關注。馬英九13日表示,他向印度傳達他的兩岸政策方向是先依一中各表促成「互不否認對方」,臺灣在維持兩岸現狀的基調下,全面與中國大陸及亞太國家發展互利的經貿關係。

中央社報導,馬英九當天上午參訪被聯合國列為人類遺產的印度胡默元王陵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根據兩岸各自的憲法,根本不可能相互承認,國民黨堅持的「一中各表」,讓雙方有各自解釋空間,只要雙方先做到互不否認,自然回到九二年的共識,這是一個低標準的要求,只能以互不否認方式擱置爭議,共同解決更迫切及有實際意義的議題。

他認為「互不否認」並非用來立即解決兩岸僵局,只是先營造雙方態度轉變的氛圍,以待兩岸出現更大空間,若雙方一邊是烽火外交、一邊是寸步不讓,只會造成彼此更多消耗,兩岸都要在非常困難情況下找出解決辦法,這是務實想法,並非心存幻想。反之,一步步追求法理台獨才是幻想,幻滅後失望反而會更大。

據馬英九幕僚表示,馬英九13日與印度現、卸任外交官員對話時,就已提出上述概念,馬英九強調臺灣並沒做錯事,卻因中國大陸打壓受國際孤立,對臺灣不公平,他也強調除非中國大陸民主化及臺灣人民同意統一,否則臺灣將繼續維持兩岸現狀。

當印度人員不瞭解「互不否認」的意涵時,馬英九更舉當初兩岸協商金門協議,因堅持各自的年號表述而陷入僵局,最後雙方達成協議,在書面文字上只寫月、日,回去後再各自補回民國或公元的年號,讓與會印度人員豁然開朗並哈哈大笑。

雖然馬英九的說法在臺灣並非新議題,但印度顯然認為這是一項重要議題,印度當天各主要報紙都以顯著版面及文字,報導馬英九的談話。

此演說受到各方重視,除印度戰略學者專家有近百人到場聆聽之外,還有包括臺灣、印度與國際等三十多家媒體也到場採訪,連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也都派記者到訪採訪。

由於臺灣與印度並無外交關係,而印度也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在顧及北京對馬英九到訪印一事的敏感,印度原本刻意淡化馬英九此次的訪問行程,並強調這只是私人間的拜會性質。

據悉,這次馬英九訪印,由於行程只有短短兩天,臺灣傳出許多走馬英九看花的批評,不過人在印度的馬英九強調,此行他見到了想見的人,成果豐碩,這次的出訪,證明了他不只重視大陸,也放眼整個亞洲。

另外,雖然馬英九對此次訪印行程保密到家,但據瞭解他已在13日私下會見兩名印度的部長級官員,信息通訊部長馬藍與工商部長納思,彼此就臺印間經貿與信息產業合作一事相互交換意見。

同時,他也在離開印度前夕,特別抽空拜會印度執政黨領袖卡蘭辛赫及最大反對黨(BJP)主席拉納辛赫,成果豐碩,以臺灣政治人物拜訪印度來說,他所受到的是空前的禮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