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除非大陆民主化 否则台湾继续维持现状

发表:2007-06-13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的中国国民党总统参选人马英九访问印度,他的两岸及国际外交政策受到印度关注。马英九13日表示,他向印度传达他的两岸政策方向是先依一中各表促成“互不否认对方”,台湾在维持两岸现状的基调下,全面与中国大陆及亚太国家发展互利的经贸关系。

中央社报道,马英九当天上午参访被联合国列为人类遗产的印度胡默元王陵回答媒体询问时表示,根据两岸各自的宪法,根本不可能相互承认,国民党坚持的“一中各表”,让双方有各自解释空间,只要双方先做到互不否认,自然回到九二年的共识,这是一个低标准的要求,只能以互不否认方式搁置争议,共同解决更迫切及有实际意义的议题。

他认为“互不否认”并非用来立即解决两岸僵局,只是先营造双方态度转变的氛围,以待两岸出现更大空间,若双方一边是烽火外交、一边是寸步不让,只会造成彼此更多消耗,两岸都要在非常困难情况下找出解决办法,这是务实想法,并非心存幻想。反之,一步步追求法理台独才是幻想,幻灭后失望反而会更大。

据马英九幕僚表示,马英九13日与印度现、卸任外交官员对话时,就已提出上述概念,马英九强调台湾并没做错事,却因中国大陆打压受国际孤立,对台湾不公平,他也强调除非中国大陆民主化及台湾人民同意统一,否则台湾将继续维持两岸现状。

当印度人员不了解“互不否认”的意涵时,马英九更举当初两岸协商金门协议,因坚持各自的年号表述而陷入僵局,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在书面文字上只写月、日,回去后再各自补回民国或公元的年号,让与会印度人员豁然开朗并哈哈大笑。

虽然马英九的说法在台湾并非新议题,但印度显然认为这是一项重要议题,印度当天各主要报纸都以显著版面及文字,报道马英九的谈话。

此演说受到各方重视,除印度战略学者专家有近百人到场聆听之外,还有包括台湾、印度与国际等三十多家媒体也到场采访,连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也都派记者到访采访。

由于台湾与印度并无外交关系,而印度也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因此在顾及北京对马英九到访印一事的敏感,印度原本刻意淡化马英九此次的访问行程,并强调这只是私人间的拜会性质。

据悉,这次马英九访印,由于行程只有短短两天,台湾传出许多走马英九看花的批评,不过人在印度的马英九强调,此行他见到了想见的人,成果丰硕,这次的出访,证明了他不只重视大陆,也放眼整个亚洲。

另外,虽然马英九对此次访印行程保密到家,但据了解他已在13日私下会见两名印度的部长级官员,信息通讯部长马蓝与工商部长纳思,彼此就台印间经贸与信息产业合作一事相互交换意见。

同时,他也在离开印度前夕,特别抽空拜会印度执政党领袖卡兰辛赫及最大反对党(BJP)主席拉纳辛赫,成果丰硕,以台湾政治人物拜访印度来说,他所受到的是空前的礼遇。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