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瑋.中國舞

作者:梔子 發表:2007-06-14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瑜瑋舞蹈表演《淚》(圖片瑜瑋提供)

記住她,是因為一段優美的舞蹈,舞蹈的名字叫「淚」。舞者著白色及地長裙,足有衣裙兩倍長度的廣袖隨著舞者的舞動在台上輾轉,收放、揮灑、飛揚。音樂淒愴,是著名的梁祝。我的目光緊緊追隨她舞動的身影,她的每一個轉側,或揚首,或俯伏都令我感受深深的痛楚,無以言表的悲哀,無力回天的無奈,淚盡處委頓於塵埃……那悲哀是從骨子裡來的悲哀,那悲哀彷彿穿越了時空,將千年以前的一段淒美故事,失去愛人的痛徹心肺的感覺傳遞至眼前……

我被深深打動。記住了舞者的名字,她叫--瑜瑋。也記住了她跳的舞種--中國舞。

圓柔、流暢的中國舞與挺拔的芭蕾舞相比,兩者在舞技與內容的展現上感覺相去甚遠。中國舞似乎更多的體現了一種韻味,一種內涵的展現,一種情緒的傳遞,通過舞者的手勢、肢體、眼神將舞者與觀者的內心相連。而這種傳遞,需要舞者有極高的技巧,極其投入的心靈,需要舞者在舞動時忘記自己,完全的融入。瑜瑋的舞做到了這一點。當她舞動時,她就是她要表達的,她是「水」,她是「雪」,她是「煙」,她是「春」,她是「虹」,她是「淚」……

她說:「我愛舞蹈,舞蹈給了我一個世界。」當她有了靈感的時候,有了創作衝動的時候,她說:「半夜有了想法都要從床上爬起來,那種感覺就像愛上了一個人,就像初戀一樣,你忘不了他,你吃飯也想到那個人,你睡覺也想到那個人,你走路也想到那個人……那個人是誰呀?是我的舞蹈……」「我作為一個中國的舞蹈演員非常驕傲,因為中國的舞蹈是無與倫比的,非常非常的豐富……」。書痴者文必工,藝痴者技必良。她的話語中流露著對中國舞的痴迷和由衷熱愛。

作為一個舞者,要成為舞蹈家,僅有對舞蹈的熱愛是不夠的。要創作一個好的作品,還要有靈感,要有人們常說的才華。才華來自於哪裡?當人們看了瑜瑋的舞蹈《雪》以後稱讚她有才華的時候,她說:「不是才華,是對生活的觀察,對生活的熱愛」。她喜愛大自然,走在路上看樹,看天空,看鳥,看雲……她觀察,她體會,她玩味……她說 「用心去生活」。她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創作,用心去舞動。她的才華來源於生活,來源於一顆敏感而愛自然的心。

中國舞中有太多可供選擇的題材與元素,可以深層次的發掘內涵,瑜瑋花十年時間琢磨了一支舞--《水》,不斷的琢磨,不斷的修改與完善。而且這種完善仍未停止。有一些舞蹈,挖掘到一定的程度,就沒有辦法再去挖掘了,因為就那麼大的潛力。但中國舞蹈的發展潛力很大,她的變化性很強。

中國舞的這種潛力讓她感覺到中華文化的燦爛與寶貴,讓她感到可以無止境的在這個藝術領域中向前再向前,與很多20多歲就不打算再跳舞的人相比,瑜瑋覺的她才剛剛開始,因為她找到了「根」,燦爛的中華文化給了她深深的藝術之根。

走到今天的瑜瑋,不會忘記她曾經揮灑的汗水,幼時至今的努力,那些個清冷的早晨,空曠的訓練室,老師催促起床煉功的敲門聲,冬天訓練廳裡熏的人睜不開眼睛的爐子……忍耐、承受與堅持,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她沒有絲毫的後悔,因為她熱愛舞蹈,一切的辛苦與汗水都是值得的。

作為一個在藝術上有所成就的人,她說:「做好人,做個善良、正直的人很重要」。在她的訪談中,她講到她的老師,講到他們教她做人,教她學舞,「沒有他們,我的舞蹈不會像今天(這樣好),我也不可能跳到今天。」瑜瑋告訴我們:「因為舞蹈藝術是愛,沒有愛就當不了藝術家,音樂家也好,畫家也好,必須要有愛,不管你走的再遠……」

如今旅居美國的她有一個願望,就是創作出精美的作品,將中國舞的美傳遞給西方,傳遞給世界。美需要分享,她願做傳遞者。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