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回歸十年,香港政治民主化不僅沒有進步反而有所倒退

發表:2007-06-14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最後一位總督彭定康表示,在歸還中國的10年中,香港的政治民主化不僅沒有進步,反而有所倒退。有民主黨議員證實了這一點。民主派團體將會在香港回歸紀念日舉行遊行,以「爭取普選,改善民生」。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繼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表示對香港一國兩制報存懷疑之後,有「末代港督」之稱的彭定康日前在倫敦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也批評中國在香港實施民主時「拖拖拉拉」,彭定康認為港人的教育程度及現代化政治環境,絕對能夠管理自己的事務。他說,香港過去10 年,在民主化進程上沒有什麼進展,令人惋惜,事實上目前的情況,是退回1995 年前。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向本臺舉例,現在立法會享有的權利,比回歸前還少:「1995年時,當時的港英政府取消了區議會的委任議員。但在回歸之後,卻加了委任議員,我相信這很明顯是退步了;還有九五年時,九個功能組別的議席差不多可以說是普選的,現在的功能組別是回到以前小圈子選舉,很少選民投票,所以這也是退步的民主的選舉制度。」

不過,彭定康認為,香港早晚都會有改變,他說,「大家都知道,香港人遲早會透過投票箱治理香港,而此事愈早發生愈好」。彭定康表示,希望香港能有機會向中國示範,引入民主不會出現失控。

他說,英國留給香港的遺產,是法治、廉潔、市民對公務員的信心,以及擁有公民的感覺,「但最重要的貢獻,是來自香港人自己,尤其那些爭取自由和民主的人,他們爭取得來的民主,比英國給予過的更多」。

問到有建議指港人參選特首前要先經北京「篩選」,是否有違《聯合聲明》對民主的構思時,彭定康未有正面響應,只說世上有很多種民主,人們能分辨哪些是真民主,「當你看到一個公平和不公平的制度時,你們一定能夠分辨出來」。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以及多名親北京人士,連日來多番重申特區的權力均是由中央政府授予,香港沒有剩餘權力,又指中央所做一切都是為香港好的言論,多名民主派成員都認為,該次的「權在中央論」與二○○四年初的「愛國論」非常相似,而且有備而來,擔心人大常委會將再次釋法,否定二○一二年雙普選的機會。

香港親北京大公報星期二的一篇評論說,在單一制國家下,處理北京與特別行政區關係的主導權在北京中央。這是中央享有的權力裡邊十分重要的一項,是單一制原則和國家主權的體現。然而,民主動力召集人蔡耀昌向本臺表示,如果真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北京中央就應該放手讓港人處理:「大家都很清楚,香港大部分的市民都是要求盡快落實雙普選的,港府不可能永遠違背港人的意見,然後推說社會上還沒有共識。」

今年的七月一號是香港回歸十週年,港府為此籌備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而泛民主派也將在當天發起七一大遊行,以「爭取普選、改善民生」為主題。主辦機構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孔令瑜透露,自從馬力發表六四事件言論後,保安局已多方打聽今年遊行的反應會否更為踴躍,吳邦國發表言論後更為緊張,而近日也有多達四、五次申請在街頭擺設籌款攤位被相關的政府部門拒絕。她指出,吳邦國近日的威脅是要提醒港人,香港沒有權決定普選,因此港人需要爭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