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定康:回归十年,香港政治民主化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有所倒退

发表:2007-06-14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最后一位总督彭定康表示,在归还中国的10年中,香港的政治民主化不仅没有进步,反而有所倒退。有民主党议员证实了这一点。民主派团体将会在香港回归纪念日举行游行,以“争取普选,改善民生”。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继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表示对香港一国两制报存怀疑之后,有“末代港督”之称的彭定康日前在伦敦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也批评中国在香港实施民主时“拖拖拉拉”,彭定康认为港人的教育程度及现代化政治环境,绝对能够管理自己的事务。他说,香港过去10 年,在民主化进程上没有什么进展,令人惋惜,事实上目前的情况,是退回1995 年前。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李华明向本台举例,现在立法会享有的权利,比回归前还少:“1995年时,当时的港英政府取消了区议会的委任议员。但在回归之后,却加了委任议员,我相信这很明显是退步了;还有九五年时,九个功能组别的议席差不多可以说是普选的,现在的功能组别是回到以前小圈子选举,很少选民投票,所以这也是退步的民主的选举制度。”

不过,彭定康认为,香港早晚都会有改变,他说,“大家都知道,香港人迟早会透过投票箱治理香港,而此事愈早发生愈好”。彭定康表示,希望香港能有机会向中国示范,引入民主不会出现失控。

他说,英国留给香港的遗产,是法治、廉洁、市民对公务员的信心,以及拥有公民的感觉,“但最重要的贡献,是来自香港人自己,尤其那些争取自由和民主的人,他们争取得来的民主,比英国给予过的更多”。

问到有建议指港人参选特首前要先经北京“筛选”,是否有违《联合声明》对民主的构思时,彭定康未有正面响应,只说世上有很多种民主,人们能分辨哪些是真民主,“当你看到一个公平和不公平的制度时,你们一定能够分辨出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以及多名亲北京人士,连日来多番重申特区的权力均是由中央政府授予,香港没有剩余权力,又指中央所做一切都是为香港好的言论,多名民主派成员都认为,该次的“权在中央论”与二○○四年初的“爱国论”非常相似,而且有备而来,担心人大常委会将再次释法,否定二○一二年双普选的机会。

香港亲北京大公报星期二的一篇评论说,在单一制国家下,处理北京与特别行政区关系的主导权在北京中央。这是中央享有的权力里边十分重要的一项,是单一制原则和国家主权的体现。然而,民主动力召集人蔡耀昌向本台表示,如果真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北京中央就应该放手让港人处理:“大家都很清楚,香港大部份的市民都是要求尽快落实双普选的,港府不可能永远违背港人的意见,然后推说社会上还没有共识。”

今年的七月一号是香港回归十周年,港府为此筹备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而泛民主派也将在当天发起七一大游行,以“争取普选、改善民生”为主题。主办机构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孔令瑜透露,自从马力发表六四事件言论后,保安局已多方打听今年游行的反应会否更为踊跃,吴邦国发表言论后更为紧张,而近日也有多达四、五次申请在街头摆设筹款摊位被相关的政府部门拒绝。她指出,吴邦国近日的威胁是要提醒港人,香港没有权决定普选,因此港人需要争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