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大亂 神州「水深火熱」(圖)

作者:看中國記者黃靚綜合報導 發表:2007-06-15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深圳街景

【看中國記者黃靚綜合報導】今年入夏以來﹐中國氣候異常﹐災情頻傳﹐南方七省連降豪雨﹐變成一片澤國,北方多省持續高溫乾旱﹐神州大地 「水深火熱」。

暴雨席捲半壁神州

據大陸官方新華網報導,6月6日以來,廣東、廣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貴州、黑龍江等省出現了特大暴雨﹐導致山洪暴發、河水猛漲、山體滑坡、泥石流,其間還夾雜著暴風、龍捲風、冰雹強對流天氣﹐攪得半個中國天昏地暗,897萬人受災﹐ 4.8萬間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94.8千公頃﹐絕收面積53.0千公頃﹐直接經濟損失29.4億。
                                         
6日,湖南郴州的一位居民說﹕「大雨下得非常急﹐不到一個小時﹐那水就從窗子進來了﹐屋子裡的水淹到窗臺高﹐傢俱全泡在水裡。」在道縣﹐突如其來的洪水圍困了道縣第一中學﹐7日下午,湖南道縣一中的高考生靠臨時搭的梯子翻牆出校。

6月7日下午6時﹐廣西桂林漓江迎來首次洪峰﹐超出警戒線水位1.04米﹐桂林
馬路成了河流﹐人們靠撐船出入,著名風景點「像鼻山」也被淹沒了一半。

娛樂場頃刻變湖泊

連日來受強暴雨的侵襲,深圳蛇口佔地5000多平方米的著名娛樂場「海上世界」,6月7日頃刻間變成一片「湖泊」。高大的棕櫚樹只能看到樹稍﹐周圍20多家酒吧全部被洪水吞噬。在「海上世界」任保安的張先生表示,「凌晨二時半雖然當時雨勢很大﹐這個廣場一切正常。突然之間﹐大量的雨水從北側、西側直灌下來﹐經過北側的台階時真像龐大的瀑布一樣﹐勢不可擋。一刻鐘的功夫﹐廣場就迅速地被淹沒了﹐速度太快了﹐還沒醒過神來﹐整個廣場就一片汪洋。」

 「海上世界」的一位負責人說﹕「本來有二個水泵房﹐沒來得及啟用﹐就被洪水吞沒了。本來這些水可以通過地下道流入海裡﹐但從山上流下來的水帶著泥沙﹐把下水道堵死了﹐洪水就都湧來了。」

交通混亂  幾近癱瘓

6月9日﹐廣州市同時發布黃色暴雨警報和藍色雷雨大風警報﹐白雲機場40個航班停運。大雨滂跎﹐致使鐵路塌方、斷道﹐火車受阻﹐福州開往廣州的火車被迫折返﹔廈門-昆明、廈門-廣州的火車迂迴改道﹔廣州-武昌、汕頭-茂名改變運行區段﹔深圳-福州、深圳-廣州、深圳-廈門的火車停運﹔汕頭站列車全部停運。公路更是慘不忍睹﹐涵洞被泥沙堵死﹐成段的公路被衝垮﹐廣東梅州一縣就有49條公路受到損壞。

長江大壩又傳警報

據大陸官方「中國日報」近日透露﹐湖北省地方官員中國防汛總指揮部官員說「長江荊江河段部分堤岸可能出現垮塌。」國家氣象局預報﹐長江中、下游今年夏天將因暴雨和颱風出現洪水。俗話說「萬里長江﹐險在荊江」。荊江是長江荊州一帶300公里長江大壩,如果出現潰壩﹐將造成災難性後果。

北方多省高溫乾旱

正當半個中國淪為澤國之際﹐四川、河北、北京、甘肅、青海、山西等省市卻飽受持續高溫乾旱的煎熬。

素有「千河之省」美稱的四川﹐今年持續大旱﹐岷江水量比往年減少四成﹐都江堰引水量為十年來最低﹐500萬良田無水栽種﹐398萬人飲水困難。

寧夏18條河流有12條斷流﹐151個水庫乾涸﹐水井內食水存量不足5立方米,35萬人靠遠距離運送飲用水。

6月9日,山西、甘肅河北等地出現37-38度高溫天氣。河北承德本是個清涼之地﹐清朝的皇帝選在此處建築避暑山莊﹐如今卻變成了大火爐﹐高達41度。北京氣溫達39-40度﹐使北京電網提前進入大負荷狀態﹐提前40天進入「桑那天」。

期盼風調雨順

自古以來﹐人們都企盼「風調雨順」﹐近年來﹐中國卻災害連連,這與當局追求「短平快」的「高速發展」﹐造成生態災難、環境污染﹐不無關係。中國傳統文化歷來講究「天人合一」,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或可給今人一些啟示。

看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