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大乱 神州“水深火热”(图)

作者:看中国记者黄靓综合报导 发表:2007-06-15 0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深圳街景

【看中国记者黄靓综合报导】今年入夏以来﹐中国气候异常﹐灾情频传﹐南方七省连降豪雨﹐变成一片泽国,北方多省持续高温干旱﹐神州大地 “水深火热”。

暴雨席卷半壁神州

据大陆官方新华网报道,6月6日以来,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福建﹑贵州﹑黑龙江等省出现了特大暴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山体滑坡﹑泥石流,其间还夹杂著暴风﹑龙卷风﹑冰雹强对流天气﹐搅得半个中国天昏地暗,897万人受灾﹐ 4.8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94.8千公顷﹐绝收面积53.0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9.4亿。
                                         
6日,湖南郴州的一位居民说﹕“大雨下得非常急﹐不到一个小时﹐那水就从窗子进来了﹐屋子裡的水淹到窗臺高﹐家具全泡在水裡。”在道县﹐突如其来的洪水围困了道县第一中学﹐7日下午,湖南道县一中的高考生靠临时搭的梯子翻墙出校。

6月7日下午6时﹐广西桂林漓江迎来首次洪峰﹐超出警戒线水位1.04米﹐桂林
马路成了河流﹐人们靠撑船出入,著名风景点“象鼻山”也被淹没了一半。

娱乐场顷刻变湖泊

连日来受强暴雨的侵袭,深圳蛇口佔地5000多平方米的著名娱乐场“海上世界”,6月7日顷刻间变成一片“湖泊”。高大的棕櫚树只能看到树稍﹐周围20多家酒吧全部被洪水吞噬。在“海上世界”任保安的张先生表示,“凌晨二时半虽然当时雨势很大﹐这个广场一切正常。突然之间﹐大量的雨水从北侧﹑西侧直灌下来﹐经过北侧的臺阶时真象庞大的瀑布一样﹐势不可挡。一刻鐘的功夫﹐广场就迅速地被淹没了﹐速度太快了﹐还没醒过神来﹐整个广场就一片汪洋。”

 “海上世界”的一位负责人说﹕“本来有二个水泵房﹐没来得及啟用﹐就被洪水吞没了。本来这些水可以通过地下道流入海裡﹐但从山上流下来的水带著泥沙﹐把下水道堵死了﹐洪水就都涌来了。”

交通混乱  几近瘫痪

6月9日﹐广州市同时发布黄色暴雨警报和蓝色雷雨大风警报﹐白云机场40个航班停运。大雨滂跎﹐致使铁路塌方﹑断道﹐火车受阻﹐福州开往广州的火车被迫折返﹔厦门-昆明、厦门-广州的火车迂迴改道﹔广州-武昌﹑汕头-茂名改变运行区段﹔深圳-福州﹑深圳-广州﹑深圳-厦门的火车停运﹔汕头站列车全部停运。公路更是惨不忍睹﹐涵洞被泥沙堵死﹐成段的公路被冲垮﹐广东梅州一县就有49条公路受到损坏。

长江大坝又传警报

据大陆官方“中国日报”近日透露﹐湖北省地方官员中国防汛总指挥部官员说“长江荆江河段部份堤岸可能出现垮塌。”国家气象局预报﹐长江中﹑下游今年夏天将因暴雨和臺风出现洪水。俗话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是长江荆州一带300公里长江大坝,如果出现溃坝﹐将造成灾难性后果。

北方多省高温干旱

正当半个中国沦为泽国之际﹐四川﹑河北﹑北京﹑甘肃﹑青海﹑山西等省市却饱受持续高温干旱的煎熬。

素有“千河之省”美称的四川﹐今年持续大旱﹐岷江水量比往年减少四成﹐都江堰引水量为十年来最低﹐500万良田无水栽种﹐398万人饮水困难。

寧夏18条河流有12条断流﹐151个水库干涸﹐水井内食水存量不足5立方米,35万人靠远距离运送饮用水。

6月9日,山西﹑甘肃河北等地出现37-38度高温天气。河北承德本是个清凉之地﹐清朝的皇帝选在此处建筑避暑山庄﹐如今却变成了大火炉﹐高达41度。北京气温达39-40度﹐使北京电网提前进入大负荷状态﹐提前40天进入“桑那天”。

期盼风调雨顺

自古以来﹐人们都企盼“风调雨顺”﹐近年来﹐中国却灾害连连,这与当局追求“短平快”的“高速发展”﹐造成生态灾难、环境污染﹐不无关系。中国传统文化历来讲究“天人合一”,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或可给今人一些啟示。

看中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