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 中共能否與八國集團平起平坐?

發表:2007-06-16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八國峰會在德國舉行, 5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巴西、印度、南非和墨西哥,也應邀前往德國,參加八國峰會之外的"
8+5"會議。這一安排顯示:八國集團認為,隨著這些國家經濟實力的提升,它們應該對全球事務承擔更大的責任。

尤其是中國,其石油進口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二,最大程度地消耗著世界資源;中國還沒有實現工業化,但其廢氣排放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環境污染更居世界第一,高度危及人類健康與生存;更有甚者,中國軍費開銷高速增長,連年居於亞洲第一 ,鑒於中共政權的獨裁性質,世界和平與文明秩序受到嚴重威脅。因此,整個峰會期間,中共受到最多批評和最大壓力。

在全球變暖問題上,胡錦濤試圖把責任推卸給發達國家,強調經濟增長才是中國的首要議題。但德國總理默克爾立即援引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統計數:發達國家佔30% ,其餘70% 都來自發展中國家,就此針鋒相對地告誡胡錦濤:如果中國只顧經濟增長,而不顧廢氣排放,最後,世界不得不聯手阻止中國這個"全球性威脅"。

在貿易話題上,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批評中共對人民幣施行"政治控制",違背國際外匯規則。這位新當選的法國總統,還批評了中共縱容蘇丹當局實行種族屠殺的立場,要求胡錦濤運用他的"全部影響力",向蘇丹總統巴希爾施壓,迫使後者接受國際維和部隊進入蘇丹。

默克爾和薩爾科齊的姿態,與親共的前任德國總理施羅德、前任法國總統希拉克形成鮮明對照。顯示,今後,中共與德法兩國的"蜜月關係"已告結束,中共將感受來自這兩個歐洲大國越來越強勁的壓力。

加拿大總理哈珀,對中共的人權迫害,一直持強烈批評態度。在八國峰會上,他繼續就此向胡錦濤施壓,他直截了當地告訴胡錦濤:隨著中國的財富和重要性不斷增加,國際社會將在民主和人權等問題上,給予中共越來越大的壓力。尤其,中國將舉辦2008 年北京奧運會和2010 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中國將受到嚴密。哈珀還語重心長地說:改善自身形象,符合中國本身的利益。

美國和英國的態度,更是自不待言,在人權、蘇丹、貿易、安全等廣泛議題上,一如既往地批評中共。一句話, 八國峰會期間,除俄羅斯之外,西方各國齊向中共施壓。胡錦濤前往與會,幾乎就是去領教批評的。其如坐針氈的滋味,可想而知。

八國集團,最先是六國,包括美、英、法、德、意、日六大工業強國;後來吸收加拿大,成為七國;俄羅斯實現民主化之後,也被吸收進來,成為八國。不言而喻,能夠加入這一強國論壇的國家,除了名列前茅的經濟實力,還必須符合工業化、市 場化、和民主化的標準。

有人以為,隨著經濟崛起,中國可能被吸收加入,成為九國集團。實際上,這種可能性,目前根本不存在。這是由當前中國國內現狀決定的。儘管中國經濟總量排名世界第 4,但卻與民主化背道而馳;而且,因為政治體制的落後,妨礙經濟改革, 中國至今仍然屬於"不完整的市場經濟"國家;加之各地傾斜發展、貧富分化、遠遠沒有實現整體的工業化。

顯而易見的是,除非徹底改革政治體制,建立完整的市場經濟,擺正政府與民眾的對等關係,並在國際事務中,成為"負責任的大國",否則,中國加入八國集團的日子,就遙不可及。換言之,如果中國政府不能與中國民眾平起平坐,就休要指望中國與八國集團平起平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