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節明:建設憲政民主制度不一定需要仿效美國政體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07-06-16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試探美國的民主政體難以仿效的原因
美利堅合眾國的政體,就像一個絕世藝術家精心彫琢的複雜的水晶雕塑,璀璨奪目、煥美絕倫,別人卻又無法複製和模仿。美利堅民族就是這樣一個不可替代的藝術家,歷史上許多民族模仿美國的政體都失敗了、或這都不盡如人意,迄今為止世界上沒有哪一個美利堅之外的民族模仿美國的政體有像美國這樣成功的。

當年中國完全沒有無君共和制的土壤,卻又突然推翻了君主制,於是陷入軍閥割據混戰的泥潭,最後終成為共產黨的盤中餐;歷史上的德國共和制的土壤稀薄,民族主義的土壤卻非常肥沃深厚,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德國拋棄了自己的政治傳統,改學美國的無君共和制,結果稚嫩的魏瑪共和國政權無力阻止擋洶湧強大的極端民族主義民意洪流,納粹黨當選為國會第二大黨,希特勒依靠民主政治就這樣當上德國總理;總統興登堡死後,共和過的體制又無力阻止希特勒藉助強大的民意(國會的絕大多數)支持,修改憲法,集總統、總理於一身,魏瑪民主共和國就這樣變成了納粹德國。
美國獨立戰爭的勝利,美國無君共和制政體所煥發的民主制的絢麗光彩,極大地激發了別的民族拋棄君主制的激情,它首先在美洲掀起了獨立和共和的洶湧浪潮,十八、十九世紀,拉丁美洲有十多個殖民地脫離西班牙王室,成立共和國,然而共和後的這些個殖民地不僅沒有像美國那樣繁榮昌盛起來,反而落得比先前殖民地時期更悲慘的命運:「革命」、暴亂、政變頻頻,激烈的階級衝突、種族衝突持續了一百多年,至今還在好些拉美國家延續,墨西哥、阿根廷、智利、秘魯等國都經歷不同程度的專制、獨裁統治,這些國家無一例外地長期經濟發展遲緩、政治腐敗、民窮國弱;而拉美凡是獨立較晚,而且獨立後實行了了君主立憲制的國家,則較為安定、自由、人民也較為富庶。對於拉美國家的這一情況,十九世紀的英國傑出的憲政思想家阿克頓爵士觀察到:「...只要西班牙王權做不同種族之間的調解者,南美便是一片繁榮昌盛的土地,而且凡是保留了君主制的地方,仍會繼續繁榮下去;而在以血緣劃分等級的國家裡,共和制的建立導致了無可救藥的悲劇和混亂,導致了人們不斷求助於專製作為擺脫無政府狀態和暴政的避難所。」(阿克頓《自由與權力》第一部分之「美國革命的政治原因」)

美國的鄰居墨西哥,堪稱模仿美國政體最失敗的國家之經典。墨西哥原為西班牙的殖民地,通過民族起義於1821年獲得獨立,1829年,墨西哥模仿美國,廢棄西班牙國王的墨西哥元首地位,成立聯邦共和國,採用總統制政體,此後的墨西哥立即陷入動盪不安的政局,君主派、君主立憲派鬥爭非常激烈。1854年,一批軍官發動叛亂,從此開啟了墨西哥的軍閥混戰時代。因為內亂,墨西哥無力抵禦外侮,在十九世紀四十年代和六十年代,先後遭到美國、西班牙、英國、法國的入侵,墨西哥獨立後的局面,與中國民國年的局面非常相似。墨西哥共和派革命領袖華雷斯雖然通過長期艱苦的武裝鬥爭,於1867年驅逐了法國入侵者,重建共和國,但是墨西哥的政局卻未能穩定五年以上,1872年,聲威赫赫的墨西哥民族英雄,總統華雷斯病死,墨西哥政局重又陷入紛爭,1876年,墨西哥軍中實力派人物迪亞斯發動政變,推翻了民選總統泰哈達,當上了墨西哥總統。迪亞斯與中國的袁世凱非常相像,他心狠手辣、非常擅長耍弄政治手腕,他採用操縱選舉,流放、監禁、暗殺選舉對手等流氓手段維持他的統治,他以維護穩定為名,提出「不要再選舉了」的口號,同時施以小恩小惠,誘使老百姓只關心麵包和錢袋,籍此消彌對其獨裁統治的威脅,這點又和江賊民有些想像。在迪亞斯的操縱下,墨西哥國會修改憲法,先是允許總統連任兩屆,然後又取消了所有限制,迪亞斯因此而成為墨西哥的獨裁者,其獨裁統治一直維持到1911年,才被革命推翻。然而,推翻了迪亞斯後,墨西哥反而陷入更大的動亂中,一如袁世凱死後的中國:革命如出籠的猛獸那樣難以駕馭,1911年10月當選的總統馬代羅於1913年被革命者殺死,之後的幾年中,農民暴亂肆虐全國。墨西哥農民革命領袖卡蘭薩奪取政權後,大力推行左傾政策,於1917年主導出臺了墨西哥新憲法,新憲法廢棄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憲政原則,規定國家有權為「公共利益」限制或沒收私有財產。卡蘭薩雖然結束了動亂,墨西哥卻從此逐漸陷入專制的泥淖。此後在十月革命勝利和蘇聯的影響下,墨西哥進一步左傾,三十年代,墨西哥在親蘇的左派總統--國民革命黨左翼領袖卡得納斯的領導下以1917

憲法為依據,發起大規模的「土地改革」運動,以國家力量強制剝奪大地產者和教會的土地所有權;同時卡得納斯又大規模推行「國有化」運動,沒收大量的私人資產和外國投資公司的資產。墨西哥半專制政權的類共產主義改造,雖然在短時間內推動了農業的發展、創建了墨西哥的民族工業體系,但是這種類馬克思社會主義的半專制體制,卻嚴重抑制了整個社會的活力,造成墨西哥對外經貿交往的相對封閉,導致在半個世紀的時間裏,墨西哥社會僵化,經濟發展遲緩;私有財產得不到完善的法律保障、國有化經濟在國民經濟中佔的比例較高,又導致墨西哥貪污腐敗普遍成風、無法遏制。大半個世紀的左傾彎路,使得墨西哥完全淪為貧窮、腐敗的 「第三世界國家」,與鄰居美國形成了全世界最強烈的鄰居國家對比。
直到九十年代,墨西哥摒棄左傾路線,修正法律和國策,開始認真走市場經濟和憲政民主的道路,國家才顯現出勃勃生機。

比加拿大早獨立一百年的墨西哥,擁有比加拿大更多的人口、更優越的自然條件,今天卻反而幾乎全方位落後於一直奉英國國王為國家元首,至今實行君主立憲制的加拿大,這實在是一個嘆為觀止的現象。究其原因,就是因為君主立憲政體既保持了加拿大社會的穩定,又保障了加拿大的憲政;而墨西哥在根本不具備美國的先天條件的情況下一味仿效美國的無君政體,結果動亂持續了一百年、背離了憲政方向、走上了左傾彎路。

為什麼世界上幾乎所有仿效美國無君共和政體的國家都比那些在保留政治傳統基礎上立憲改良的國家走了更長的彎路、遭受了更多的苦難呢?這是因為所有仿效美國的國家,都不具備美國的條件。
美國之所以是全世界實施無君民主政體最成功的國家,在於美國得天獨厚的特殊國情和特殊的建國歷史:
美國是由逃避迫害的基督徒創建的國家,具有與生俱來的追尋宗教自由的原動力,而宗教自由是社會自由之母美國的前身--英屬北美十三州殖民地,完全是由基督徒開創的。17世紀∼18世紀,歐洲的貴格教派、摩門教派、清教派等基督教教派,為了逃避所在國的宗教迫害,追尋自由而來到北美,開拓各州殖民地,並且在盡力摒棄歐洲宗主國政治體制弊端的原則下創立了各州的代議制行政議事機構,這就是美國聯邦政權的基礎。美國有深厚的基督教文化傳統,基督教的政教分離原則、契約精神、法的精神,對市場經濟和憲政有無可比擬的催生作用。
美國是英國移民在新大陸創建的移民國家,等於是英國和北美結合的私生子。移民國家的優勢在於既有母國的傳統可以依存,有不受母國的傳統的限制,可以較為容易地汲取別的國家的優點。顯而易見,英國民族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民族之一,而且在歷史上長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民族,作為英國移民及其後裔,美國的建國者們具有英國人的優越的生理特點、精神氣質和種種優於別的民族的習俗和傳統。英國具有歷史悠久的議會制度,從1215年開始就形成了限制王權的政治制度:國王不經過議會批準不能擅自徵稅;英國在北美的殖民地的殖民地一開始就實行議會制和地方自治的體制,這比所有其他西方國家的殖民地都來的開明,這使得美國民眾的聯邦民主政治素養高於世界上所有的別的民族。而且,當時英國的政治體制也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在十七世紀末就已經基本確立了君主立憲政體的憲政體制,憲政思想已經深入人心,英國社會的議會制傳統和曙光初現憲政文明,為處於形成階段美國社會提供了一個非常優良的基座。

再則,美利堅民族在形成期間(十七、十八世紀),趕上了歐洲憲政民主大啟蒙時代的機遇,深受英國洛克、漢密爾頓等和法國孟德斯鳩、伏爾泰、盧梭等憲政、民主啟蒙思想家的影響。由於具有英國人的優越的生理特點、精神氣質和種種優於別的民族的習俗和傳統,美國的建國者們比別的民族的政治家更能夠甄別政治思想、理論的精疏真偽,比如美國主流政治家們就摒棄了容易導致暴民專政的盧梭純粹民主主義思想;由於新生移民國家的優勢,美國的建國者們比所有「舊世界國家」的政治家們更容易實踐這些人類最傑出的憲政啟蒙思想家的理論和信條的優良影響;美國雖然無君,但是國魂有《聖經》可系......

此外,美國的地理位置距所有的舊大陸都在兩千英里以上,美國獨立戰爭爆發之後,受當時的航海技術條件所限,在遠離本土的北美作戰,英國的巨大工業優勢難以發揮,美國的反英獨立戰爭又幸運地得到當時歐洲第二強國法國的大力支持,法國派出陸軍和海軍協同美軍抗英,因此,美國人幸運地戰勝了英國人,取得了獨立,進而才可能實踐無君共和政體的藍圖。
也因為美國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美國在初生瀛弱的階段得以免遭歐洲列強的侵略和操縱,卻可以聯合法國等歐洲大陸反英國家抗衡英國的干涉。等到十九世紀末,汽船普遍應用,歐洲與北美的交通變得便利之時,美國已經崛起為世界強國,歐洲列強再想染指已經不可能了。
美國獨立之初的美洲大陸,也沒有哪一個政治實體有實力侵擾美國:美國獨立之初,美洲其他所有地區都處於殖民地階段。當時英國在北美雖然佔據著加拿大,但是加拿大人口稀少,經濟力量弱小,且其又由英、法兩個相互敵對的族裔組成,自顧不暇,無力入侵美國;美國的南鄰墨西哥,長期貧弱內亂,更無能力侵擾美國。
美國的幸運的地理位置和所得到的幸運的歷史發展機遇,使得美國能夠放手在國內實踐和完善無君共和政體,而沒有大的外患之憂。
美國的這些個優越條件,法國、德國有嗎?墨西哥等拉美國家有嗎?臺灣有嗎?菲律賓有嗎?伊拉克有嗎?中國大陸有嗎?
這就是世界上許多國家仿效美國的無君共和政體,以謀求憲政民主失敗和走彎路的真正原因;這就是迄今為止,還沒有哪一個照搬美國無君共和政體的國家,能夠像美國那樣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真正原因;這就是世界上絕大多數採用虛君立憲政體的國家,都比仿效美國無君共和政體的國家更少走彎路、更加長治久安的真正原因。

美國是當今世界上實行無君憲政民主體制最成功的國家,但是美國受民主制弊端的影響也十分顯著:
美國的政體是一個非常倚重民意的無君政府,美國的民主手段非常發達,民意對政權的影響強大而細緻入微,過分倚重民意的一個負面後果就是容易引發混亂、紛爭,甚至社會分裂。在歷史上,因為民主制的弊端,美國遲遲不能廢除嚴重阻礙生產力發展的南方奴隸制度,民主反而成為南方蓄奴各州藉以分裂合眾國的最強大的武器,民主制弊端帶來的混亂和紛爭,引發了當時西方世界空前慘烈的內戰--美國南北戰爭,戰爭至少導致了100萬人喪生,而當時美國總人口只有約3140 萬(《維基百科》南北戰爭時期的美國人口)。過分倚重民意的另一一個負面後果就是造成對外政策的短視和偏頗:美國對中共一再奉行姑息養姦的綏靖政策,不是因為克林頓、布希等政客愚蠢,而是因為美國社會有著強大的對中共綏靖的民意,對中共綏靖就能夠在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中獲利,大多數美國民眾為了獲取經濟利益,不願堅持道義立場,而克林頓、布希等政客為了獲取選票,不得不迎合美國的民意。這就是美國在歷史上對邪惡政權因為綏靖政策一再付出代價,卻一再堅持綏靖政策的原因。

美國有著深厚的基督教文化傳統,有著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基督徒,美國人有著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美國文化中的強大的宗教成分,能夠非常有效地抵消許多因人的劣根性而引發的民眾的偏頗;美國憲政民主政權兩百多年的存在和完善,使得憲政精神深入民心,美國民眾的政治素養應該說是全世界最高的...... 儘管擁有這一切政治文明的優越條件,美國仍然飽嘗民主制弊端之苦,可想而知,如果先天條件不如美國的其他國家模仿美國政體,會為民主制弊端付出多大的代價。(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