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恆甫拉開學術界一幅群醜圖

發表:2007-06-16 2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學術界已經有了太多的口舌之爭,繼「易憲容事件」和人大「張鳴事件」後,北大光華管理學院教授鄒恆甫和院長張維迎再次開戰。(《成都商報》6月14日)

在鄒恆甫的博客上,不僅著名經濟學家張維迎被「示眾」,周春生、蔡洪濱等響噹噹的人物被揭短,而且,有「改革智庫」之稱的中國經濟研究中心、號稱中國最好商學院的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也被曝光「內戰」,其勾心鬥角、拉幫結派的場景絲毫不亞於行政衙門。

這一次,鄒恆甫是真生氣了,以至於博客上的言論都有些語無倫次,自然,後果也很嚴重,許多經濟學家們都被他扒光了衣服,來了一次集體裸奔。許多網友不禁啞然,原來,我們為之仰望的頂級教授學者,竟然也都是沽名釣譽、弄權耍謀之輩。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不管是「易憲容事件」,還是「張鳴事件」,再到如今的「鄒恆甫事件」,這一系列學術界的明爭暗鬥,卻也讓我們看到了學術之外的世界:一個爾虞我詐的權力場,一個被世俗化的名利場。

看過錢鐘書《圍城》的人都知道,這本書不但描述了「裡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進來」這種「婚姻圍城」,還描繪了一幅知識份子的群醜圖。三閭大學的校長高松年,其「從前大學之道在治國平天下,現在治國平天下在大學之道」的辦學理念,透露出了一個活脫脫政客嘴臉,所謂教育,成了他陞官發財的階梯;還有諸如汪處厚、韓學愈、陸子瀟等主任、教授之流,莫不是不學無術,荒淫無恥、攀權附貴、淺薄猥瑣之徒。一本《圍城》,讓我們看到的是抗戰初期國統區高等教育的黑暗腐敗;而現在,鄒恆甫《給教育部長賙濟的一封信》,則將錢鐘書《圍城》裡的群醜圖,又活生生地擺在了我們的面前。

大學等研究場所向來有「象牙塔」之稱。在《聖經·舊約》裡,象牙塔是用來描述新娘美麗的頸項的,後來,被西方學者引申為「世外桃源般的夢幻境地」,意指「超脫現實社會,遠離生活之外的小天地」。可現在的大學還是象牙塔嗎?確實,眾多的高級知識份子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已經站在了改革的最前沿,特別是經濟學家,其言行關係到整個社會的發展形勢。可是,他們的「走出去」,卻不可避免地被異化了,甚至成了利益集團的代言人,成了資產豢養的一隻寵物。

對於張維迎和鄒恆甫之間的爭議,似乎「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但誰對誰錯,在我看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鄒恆甫事件」所透露出的信息。原來,我們的學術是這個樣子,大家平日裡所最努力做的,不是教書寫字做學問,而是勾心鬥角拉關係,愚昧、卑劣、虛偽、詭詐、腐敗,這些醜陋的標記竟在這我們的最高、最好的學府裡若隱若現。

附上:

鄒恆甫披露北大清華教授如何撈錢 寄生蟲啊!

中國人民特別是中國的窮苦人民, 我要向你們坦白地交待我們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特聘教授和許多其他海龜/鬼教授的工資福利. 讓你們瞭解這些喝中國人民血汗的一族:

  (1) 在這兩個學院服務的特聘教授有每年二十六萬元的工資福利. 服務時間是每年四星期到六星期不等. 此兩個學院上報到學校和教育部的時間是三個月或六個月不等. 方舟子2002年是不知道內幕, 要知道, 你們兩個學院的醜惡早就讓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清楚了. 我本人是多少有點羨慕他們, 但我已於1998年就加入了光華: 老人老辦法啊, 張維迎沒有辦法給我上調工資. 請張維迎和朱善利在人民日報上公布我從1998至2007年的每年工資, 我們一定要給中國人民一個清清楚楚的陳述. 北大和清華是中國人民的公立大學, 你們本來就應該這樣做. 在美國, 加拿大和所有歐洲公立大學都是如此做的, 而且是每年一次. 

  (2) 如果海鬼/龜教授在週末還上EMBA的課程, 每一個長週末是另加一萬美元(八萬元人民幣). 請把我和所有這些人的EMBA 和MBA 教學的工資待遇公布. 中國人民, 你們放心, 我本人是零: 他們想把我拖下水, 給我曾安排過有高收入的EMBA課程, 我沒有上一次!我在武漢大學也沒有上一次. 請問光華前EMBA辦公室主任楊小燕和EMBA主任周春生與武常岐. 春生和常岐啊, 我跟你們說了千萬次, 不要學維迎, 要搞學問. 錢有什麼用? 無非是多養二奶.這不是嗎?別人可以做,因為他/他們沒有你們的學術功底, 只在牛津胡搞了三年,混了一牛津水貨論文博士.你們現在是感到對不起普林斯頓大學的博士學位了吧?用你們的話來說:恆甫,全部時間都回來吧,中國是太好騙錢了.張維迎和項兵比我們騙得多多了!你恆甫真是一個傻瓜.我說,恆甫想要錢,我早就去投行,學胡祖六,謝國忠,李山,蔡京勇,徐子旺,許小年等等學弟了:一年在中國和全世界摸一百萬到一千萬美元! 為什麼要在學校裡摸中國人民的血汗呀?   3) 請向中國人民公布你們和我的烏七八糟的黑暗的各種補貼費和崗位津貼吧.我鄒恆甫是最少的吧,我的朱善利同志!  

  (4) 請公布每年所有光華和清華經濟管理學院特聘教授和海龜/鬼教授在北京之外的巡迴‵展覽′,講課,搞課題,搞欺世盜名的學位班等等五花八門的不要在海淀稅務局交稅的收入吧.我鄒恆甫又是一個雞蛋(零):過癮啊! 

  (5) 維迎, 你自己的工商研究所和網路研究所的洗錢方式和洗錢量也一定要公布, 因為你是用北京大學的名義來洗錢的啊! 現在又搞了個洗錢的老八路MIRRLEES研究所.可別把你的所謂的NOBEL導師污染致死了.蔡洪濱,你不要對錢和中國婦女同志太著迷了.你的學問也最多是三流啊:我們世界銀行的研究部發表了多少AER, JPE, QJE, JF, EJ, JFE, JME, JPUBE, RAND 啊, 我們還不都被NOBEL斯第格理茨說成是三流?!在美國的好大學混不到終生教授,別在中國欺騙人!我們世界銀行的研究部的水平也是同DUKE大學齊名的. 我的小學弟同事徐立新也有JFE, JOLE, JPUBE...徐立新的小老闆的JFE和JF可以把你淹死:又怎麼辦? 還不是第三流.

  (6) 在你們這些摸錢大手面前, 我自己的工資福利是多麼可憐啊! 善利和常岐, 你們可憐我, 反覆強調我的工資福利是最少. 而且從不帶回美國! 我要把所有的北京大學發的錢都留在中國繼續辦國學,歷史,哲學...這些偉大的學科的老師的工資待遇是多麼低啊!同你們比起來,我在北京大學的這點可憐的工資待遇能補償我世界銀行的兩個月的工資福利待遇的犧牲嗎?範平老師說得好,她也可憐我:恆甫,我們光華是不能養你和資助你的三個女兒的昂貴的學費的啊,不要全回來了.你們世界銀行的福利太好了. 她們三個的私立學校每年十多萬美元的學費之外, 世界銀行還給你每年一萬八千美元的回中國的探親費. 這我們光華怎麼能比呀! 你又沒有他們的摸錢的黑心腸!範平老師,我感謝您對我的可憐.但您知道,不算替世界銀行出差的兩個月,我每年在中國的四個月(三個月不拿工資外加一個半月的年度休假)是為了在中國辦學啊:從1996年起,我在武漢大學不僅僅在辦數理經濟學和數理金融學,我還辦了國學班,中西哲學比較班,世界史班.比中國人民大學的紀校長早多了.我們沒有宣傳. 其實,到今天為止,國學班有什麼好宣傳的?他們很多學生對司馬遷,班固,範曄,歐陽修,司馬光,三典,三通,錢穆等等的學習和研究還不如我這一准數理經濟學家!中國人民大學的宣傳有什麼用?另外,他們的英文,法文,德文,拉丁文都還沒有搞定,甚至沒有入門,有什麼可以宣稱的!同我一樣,他們給陳寅恪拿包提鞋都不配!記住余英時先生的話:不懂英法德,不談文史哲!

  (7) 李稻葵,我的好學弟:你再不要在媒體上講你2004年回清華是愛國,愛校,愛家.就說是摸錢好了.我1987年就開始回國講課了,我講過愛國的大話嗎?而且,我是用自己的錢和朋友的錢辦學:我是唯一一位中國活著的武訓和活雷鋒啊!但稻葵比張維迎摸得錢少多了.這點我必須向全中國人民講清楚.錢穎一, 你已經當了三個獨立董事了, 你可不能學張維迎啊. 你現在就已經給清華的所有學生樹立了一極壞的榜樣.中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8) 今天只講這一點點:這個骯髒的光華和清華經管學院是中國窮苦人民的寄生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