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恒甫拉开学术界一幅群丑图

发表:2007-06-16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学术界已经有了太多的口舌之争,继“易宪容事件”和人大“张鸣事件”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邹恒甫和院长张维迎再次开战。(《成都商报》6月14日)

在邹恒甫的博客上,不仅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被“示众”,周春生、蔡洪滨等响当当的人物被揭短,而且,有“改革智库”之称的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号称中国最好商学院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也被曝光“内战”,其勾心斗角、拉帮结派的场景丝毫不亚于行政衙门。

这一次,邹恒甫是真生气了,以至于博客上的言论都有些语无伦次,自然,后果也很严重,许多经济学家们都被他扒光了衣服,来了一次集体裸奔。许多网友不禁哑然,原来,我们为之仰望的顶级教授学者,竟然也都是沽名钓誉、弄权耍谋之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不管是“易宪容事件”,还是“张鸣事件”,再到如今的“邹恒甫事件”,这一系列学术界的明争暗斗,却也让我们看到了学术之外的世界:一个尔虞我诈的权力场,一个被世俗化的名利场。

看过钱钟书《围城》的人都知道,这本书不但描述了“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来”这种“婚姻围城”,还描绘了一幅知识分子的群丑图。三闾大学的校长高松年,其“从前大学之道在治国平天下,现在治国平天下在大学之道”的办学理念,透露出了一个活脱脱政客嘴脸,所谓教育,成了他升官发财的阶梯;还有诸如汪处厚、韩学愈、陆子潇等主任、教授之流,莫不是不学无术,荒淫无耻、攀权附贵、浅薄猥琐之徒。一本《围城》,让我们看到的是抗战初期国统区高等教育的黑暗腐败;而现在,邹恒甫《给教育部长周济的一封信》,则将钱钟书《围城》里的群丑图,又活生生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大学等研究场所向来有“象牙塔”之称。在《圣经·旧约》里,象牙塔是用来描述新娘美丽的颈项的,后来,被西方学者引申为“世外桃源般的梦幻境地”,意指“超脱现实社会,远离生活之外的小天地”。可现在的大学还是象牙塔吗?确实,众多的高级知识分子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已经站在了改革的最前沿,特别是经济学家,其言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形势。可是,他们的“走出去”,却不可避免地被异化了,甚至成了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成了资产豢养的一只宠物。

对于张维迎和邹恒甫之间的争议,似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谁对谁错,在我看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邹恒甫事件”所透露出的信息。原来,我们的学术是这个样子,大家平日里所最努力做的,不是教书写字做学问,而是勾心斗角拉关系,愚昧、卑劣、虚伪、诡诈、腐败,这些丑陋的标记竟在这我们的最高、最好的学府里若隐若现。

附上:

邹恒甫披露北大清华教授如何捞钱 寄生虫啊!

中国人民特别是中国的穷苦人民, 我要向你们坦白地交待我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和许多其他海龟/鬼教授的工资福利. 让你们了解这些喝中国人民血汗的一族:

  (1) 在这两个学院服务的特聘教授有每年二十六万元的工资福利. 服务时间是每年四星期到六星期不等. 此两个学院上报到学校和教育部的时间是三个月或六个月不等. 方舟子2002年是不知道内幕, 要知道, 你们两个学院的丑恶早就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清楚了. 我本人是多少有点羡慕他们, 但我已于1998年就加入了光华: 老人老办法啊, 张维迎没有办法给我上调工资. 请张维迎和朱善利在人民日报上公布我从1998至2007年的每年工资, 我们一定要给中国人民一个清清楚楚的陈述. 北大和清华是中国人民的公立大学, 你们本来就应该这样做. 在美国, 加拿大和所有欧洲公立大学都是如此做的, 而且是每年一次. 

  (2) 如果海鬼/龟教授在周末还上EMBA的课程, 每一个长周末是另加一万美元(八万元人民币). 请把我和所有这些人的EMBA 和MBA 教学的工资待遇公布. 中国人民, 你们放心, 我本人是零: 他们想把我拖下水, 给我曾安排过有高收入的EMBA课程, 我没有上一次!我在武汉大学也没有上一次. 请问光华前EMBA办公室主任杨小燕和EMBA主任周春生与武常岐. 春生和常岐啊, 我跟你们说了千万次, 不要学维迎, 要搞学问. 钱有什么用? 无非是多养二奶.这不是吗?别人可以做,因为他/他们没有你们的学术功底, 只在牛津胡搞了三年,混了一牛津水货论文博士.你们现在是感到对不起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了吧?用你们的话来说:恒甫,全部时间都回来吧,中国是太好骗钱了.张维迎和项兵比我们骗得多多了!你恒甫真是一个傻瓜.我说,恒甫想要钱,我早就去投行,学胡祖六,谢国忠,李山,蔡京勇,徐子旺,许小年等等学弟了:一年在中国和全世界摸一百万到一千万美元! 为什么要在学校里摸中国人民的血汗呀?   3) 请向中国人民公布你们和我的乌七八糟的黑暗的各种补贴费和岗位津贴吧.我邹恒甫是最少的吧,我的朱善利同志!  

  (4) 请公布每年所有光华和清华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和海龟/鬼教授在北京之外的巡回`展览',讲课,搞课题,搞欺世盗名的学位班等等五花八门的不要在海淀税务局交税的收入吧.我邹恒甫又是一个鸡蛋(零):过瘾啊! 

  (5) 维迎, 你自己的工商研究所和网络研究所的洗钱方式和洗钱量也一定要公布, 因为你是用北京大学的名义来洗钱的啊! 现在又搞了个洗钱的老八路MIRRLEES研究所.可别把你的所谓的NOBEL导师污染致死了.蔡洪滨,你不要对钱和中国妇女同志太着迷了.你的学问也最多是三流啊:我们世界银行的研究部发表了多少AER, JPE, QJE, JF, EJ, JFE, JME, JPUBE, RAND 啊, 我们还不都被NOBEL斯第格理茨说成是三流?!在美国的好大学混不到终生教授,别在中国欺骗人!我们世界银行的研究部的水平也是同DUKE大学齐名的. 我的小学弟同事徐立新也有JFE, JOLE, JPUBE...徐立新的小老板的JFE和JF可以把你淹死:又怎么办? 还不是第三流.

  (6) 在你们这些摸钱大手面前, 我自己的工资福利是多么可怜啊! 善利和常岐, 你们可怜我, 反复强调我的工资福利是最少. 而且从不带回美国! 我要把所有的北京大学发的钱都留在中国继续办国学,历史,哲学...这些伟大的学科的老师的工资待遇是多么低啊!同你们比起来,我在北京大学的这点可怜的工资待遇能补偿我世界银行的两个月的工资福利待遇的牺牲吗?范平老师说得好,她也可怜我:恒甫,我们光华是不能养你和资助你的三个女儿的昂贵的学费的啊,不要全回来了.你们世界银行的福利太好了. 她们三个的私立学校每年十多万美元的学费之外, 世界银行还给你每年一万八千美元的回中国的探亲费. 这我们光华怎么能比呀! 你又没有他们的摸钱的黑心肠!范平老师,我感谢您对我的可怜.但您知道,不算替世界银行出差的两个月,我每年在中国的四个月(三个月不拿工资外加一个半月的年度休假)是为了在中国办学啊:从1996年起,我在武汉大学不仅仅在办数理经济学和数理金融学,我还办了国学班,中西哲学比较班,世界史班.比中国人民大学的纪校长早多了.我们没有宣传. 其实,到今天为止,国学班有什么好宣传的?他们很多学生对司马迁,班固,范晔,欧阳修,司马光,三典,三通,钱穆等等的学习和研究还不如我这一准数理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的宣传有什么用?另外,他们的英文,法文,德文,拉丁文都还没有搞定,甚至没有入门,有什么可以宣称的!同我一样,他们给陈寅恪拿包提鞋都不配!记住余英时先生的话:不懂英法德,不谈文史哲!

  (7) 李稻葵,我的好学弟:你再不要在媒体上讲你2004年回清华是爱国,爱校,爱家.就说是摸钱好了.我1987年就开始回国讲课了,我讲过爱国的大话吗?而且,我是用自己的钱和朋友的钱办学:我是唯一一位中国活着的武训和活雷锋啊!但稻葵比张维迎摸得钱少多了.这点我必须向全中国人民讲清楚.钱颖一, 你已经当了三个独立董事了, 你可不能学张维迎啊. 你现在就已经给清华的所有学生树立了一极坏的榜样.中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8) 今天只讲这一点点:这个肮脏的光华和清华经管学院是中国穷苦人民的寄生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